大学生实习就业调研报告之二 - 共性问题与企业技术&管理者探讨

摘要:2014年8月,CSDN高校俱乐部推出面向大学生的《实习就业需求调研》活动。截止10.31日活动结束,共收到几百所高校学生的反馈,汇集当代大学生在实习就业中普遍存在的心态问题及就业期望。为此高校俱乐部整理分析全部调研数据,针对学生反响强烈的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问题,邀请业内专家和管理者进行逐一答复,希望对即将毕业和迷茫中在读的大学生,提供借鉴帮助和指导裨益。 本文为CSDN高校俱乐部原创,全部观点为原始采集。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CSDN高校俱乐部,或联系studentclub@csdn.net。

【大学生实习就业调研报告】包含两部分内容,本贴为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调研数据统计和分析

第二部分:共性问题与企业技术&管理者探讨


第二部分:共性问题与企业技术&管理者探讨

针对学生集中反映的8类问题,CSDN高校俱乐部邀请IT行业的资深技术主管(CTO)、“BAT”技术主管、企业CEO及人力资源主管,分别代表来自不同地域和公司规模的需求、分别阐述各自观点,供学生们交流探讨。

点击问题标签直接阅读:

  学校课程VS行业新技术      工作城市地域的选择      实习岗位的专业对口性      没有工作经验怎么办  

  高学历是否有优势      毕业院校VS个人能力      技能较弱者的选择      应届生薪资待遇  

 

问题1: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学生普遍认为大学课程内容陈旧。是否需要自学行业最新的前沿技术?学校的必修课程是否仍需要深度学习?如何结合这两类知识的学习?

BAT技术管理者:可以肯定的是自学行业最新的前沿技术无论是在校还是在职都是必不可少的。虽然行业发展迅速,但是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的发展并没有质的变化,因此专业必修科依然是在校生掌握基础的主要途径,是后续快速学习和思维培养的基石,不可忽视。在上课时重视理论学习,在课余寻找自己的兴趣方向和业界前沿的技术应用,相得益彰。

资深CTO:学校学的是根本,是基础,是以后工作的必备,前沿的很多技术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学校虽没有学习新技术,但大家可以从互联网上关注这些新技术,作为学校学习的一个有效补充。

企业CEO1:大学课程以基础知识为主,这是因为任何的学科都需要牢靠的基础知识为基石,才能保证在其他的语言和技术上触类旁通。建议首先保证大学课程透彻理解掌握,再适当接触学习新型技术。

企业CEO2:大学课程一部分课程会存在一些脱节。但一部分对工作仍有很重要价值。学生在课余时间学习新技术是必要的。必修课程如数据结构,数据库,编译原理等需要深度学习,而非为了应付考试。除了课本上的还可以找一些互联网资料和图书来增加深度的理解。常见的学习产品如学堂在线,网易云课堂,可汗学院上的课程都有很大价值。

企业创始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基础的专业课很重要,但要理解的去学习,而不是单纯的去记忆。

人力资源主管:需要自学行业前沿技术,同时学校必修课程需同步深度学习。实践是结合这两类学习的方法。

 

问题2:目前互联网发展最好的地区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工作地点的选择上,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选择依据和标准是什么呢?

资深CTO:从发展的角度看,应该选择适合自己行业的地区发展,一线城市的技术线下传播要好于二三线城市。

企业CEO1:选择就业地区实际上包括了就业公司,以及城市环境。每一个人的价值取向不同都会对这两点的重要度有不一样的判断取舍。通常应届毕业生能进入阿里京东或完美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会对未来的仕途有相当大的帮助,建议根据自己的能力与未来规划妥善选择,并提前做好对理想就业公司招 聘要求的准备。

企业CEO2:这个问题可深可浅,深处可以延伸到人生的选择。选择一线城市意味着压力:来自竞争,生活等方面。但另一方面是自我的提升速度,能力,见识等。刚毕业的学生在二三线城市工作的起点都是相同的,后续的便是学习力的较量。选择一线还是二线取决自己的心量。

企业创始人:这个主要看自己选择。你看重的是什么。二线城市现在发展也很迅速,也有很多机会。

 

问题3:选择实习机会时,是尽量选择专业对口的岗位,还是不管工作性质是否专业对口,以首先进入这个行业积累经验为目标呢?

BAT技术管理者:除了专业,更重要的还有个人兴趣,这个才是支持个人长远发展的动力。如果有机会,还是以专业对口优先,这样才能发挥所长。建议不要以是否能马上找到工作为目标,这样更容易走弯路,即使积累了一些经验,在下次换行业或者换岗位时,那些积累也会大打折扣。

企业CEO1:第一选择当然是专业对口,退而求其次可以尝试该行业中的其他工作性质的实习机会。

企业CEO2:当然是选择对口的专业。或者其次一点对自己其它方面能力的培养也在考虑之列。

企业创始人:兴趣最重要。

人力资源主管:985/211的学生需专业对口,其余学校的学生进入企业后再说。

 

问题4:企业招 聘开出的条件大多要求有工作经验。如果以传统的形式在校学习四年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是不是很难找到工作?

BAT技术管理者:如果没有任何经验,那么是不是每门课程都能优秀呢?同样在校四年,依然有很多同学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来源于实验室项目、实习项目、毕业设计题目等等。目前还有各种开源社区、编程大赛活动,这些也都是积累经验的途径。因此,工作经验的积累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找的。不仅要珍惜每一次的练习机会,更要不断的从中总结得失,追求卓越。不用太纠结于‘工作经验’,而是更多的关注各种实践经验的累积效果。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