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总结八:JSP与设计模式

 

MVC架构与设计模式
       MVC模式最早来自Smalltalk-80。Model是应用对象,View负责在屏幕上显示用户界面,Controller定义了用户界面对用户输入的响应方式。使用这三个对象,可以将用户交互的程序内部逻辑清晰的分离开来。
       MVC模式内部可以使用多种设计模式。
       比如Model和View对象之间经常使用Observer模式。一个或者多个View对象可以像Model对象订阅数据,当数据到达时Model会以事件的方式通知View对象,然后View对象会绘制用户界面或者生成html代码传递给浏览器显示。
       在复杂的View的设计中,可以使用Composite模式来嵌套多个View对象。
       View和Controller对象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Strategy模式。View可以根据不同的策略来选择不同的Controller对象,这样就达到了基于策略的改变对用户输入的响应的方式。我们也可以使用Factory Method模式为View对象指定默认的Controller对象。
      
常用JSP模式
       JSP中也可以不使用MVC模式,下面分别是两种JSP模式。
    下图是 JSP Model 1 的构架示意图:
    用户通过浏览器之间访问 web 应用的 JSP 页面, JSP 提供 UI 显示, JavaBean 处理数据库访问和业务逻辑。这种开发方式最大的优势是直接、简单,对于小型应用,可以很方便、快速地进行开发。
    下图是 JSP Model 2 的构架示意图:
         JSP Model 2 JSP Model 1 最大的区别是引入了 MVC 模式的概念,即 M(Model: 业务逻辑 ) V(View: 系统 UI),C(Controller: 控制 ) 分离,用户的所有请求提交给 Controller ,由 Controller 进行统一分配,并且采用推的方式将不同的 UI 显示给用户。这样做得好处是:
1 、 可以统一控制用户的行为,例如在 Controller 中添加统一日志记录等功能是非常方便的。
2 、 职责分离,有利于各部分的维护。用户不直接访问分散的 UI ,这样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或则流程定义的方式,在不同的环节、时间将不同的页面推向给用户。
    STRUCTS 框架就使用了MVC模式,并且成为事实上的标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