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TVT技术解析】“双击Q盘”“Q盘红色图标消失”问题

ThinkVantageAmateur
原百度博客地址http://hi.baidu.com/Karl_Byrne
ThinkPad系统软件、使用技巧、精华资源
ThinkVantage技术个人研究小站首页 存档 随机文章 私信 投稿 【原创TVT技术解析】“双击Q盘”“Q盘红色图标消失”问题集锦及终极解答
本文首发地址:http://thinkbbs.zol.com.cn/37/57_367266.html

 【原创TVT技术解析】“双击Q盘”“Q盘红色图标消失”问题集锦及终极解答

(by ThinkVantageAmateur)

    有没有黑友曾经遇到“ThinkPad 双击Q盘”问题的呢?这两天我百度博客留言还有人在问这个。关于Q盘的问题我做过认真研究,但那些是关于RNR恢复机制研究,在“【“1CD+2DVD”与“2DVD”版ThinkPad Vista-Win7 出厂恢复光盘区别比较、恢复机制全解析】”这个帖子中我做过一些介绍。

     ThinkPad预装Windows是非常有特色的,桌面壁纸、系统图标、OEM主题、登录背景等等,很多的细节之处想必每一个懂得欣赏小黑的朋友都是有注意到的。有一个地方让我们感到非常神秘,Q盘这个神奇的分区,红色外观图标一眼就让我们看出它的与众不同,它到底有多神秘呢?今天小版我就与各位坛友分享一下我很早之前的研究成果。

      认真看过我的TVT技术解析帖子的朋友现在应该很清楚,Q盘与RNR出厂恢复有着密切联系,论其实质Q盘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NTFS文件系统硬盘主分区,和一般的分区没多大差别,只是它披着一件“红色的外套”无疑增加了它的神秘感,Q盘根目录下的文件都是“系统+隐藏”属性,默认设置下进去什么都看不到。关于里面的内容就不多做探讨,之前讲得够深入了,今天重点讲讲这件“红色的外套”。

     大家都知道刚开箱的的ThinkPad Windows Vista & 7 下的Q盘是红色的,双击之不会直接进根目录的,会弹出一个对话框(附图)

 

     但是有一天你突然发现Q盘不是红色的了,或者双击Q盘不弹出对话框而是直接进根目录了,那该怎么解决呢?我虽然没有遇到过类似问题,但是看网上不少人问,网上答案也是五花八门,自己曾经研究了这个问题,发现其实红色的Q盘只是Lenovo工程师给我们玩了个小小的把戏,根本没有什么“神秘”可言,一切的一切可以总结为四个字——“自动播放”!

 

总结了一下,网上关于Q盘表层问题主要有如下三类:
1.Q盘红色图标怎么变成普通图标了?
2.双击Q盘说找不到应用程序怎么解决?(或者提示没有关联之类)
3.双击Q盘怎么不弹出对话框,直接就进去了?

关于此类问题的回答也有如下说法:
1.下载一个AUTORUN.INF、一个EXE文件、和一个ICO图标文件 装上就好了
2.打开自动播放
3.检查SHELL HARDWARE DETECTION服务是否启动
4.重装系统(系统问题到很严重的地步了才会出此下策吧)

收集了一个问得很有技术含量的问题:
    以前S盘、Q盘都带红色的图标,双击弹出提示内容,后来红色图标变成普通盘标了,双击不提示直接进入了,网上说是360安全卫士把AUTORUN.INF当病毒给杀了,不自动播放了。我在网上下载了两个压缩包,里面分别包含三个文件(一个AUTORUN.INF、一个EXE文件、和一个ICO图标文件),装上后,红色图标是有了,但双击还是直接进入不提示。我想应该是自动播放的设置问题,但是控制面板里已经打开了为所有媒体和设备使用自动播放,服务里也把SHELL HARDWARE DETECTION启动为自动,但就是不好使。右击S盘、Q盘盘符发现第一项还是资源管理器不是自动播放。

(PS:这个问题是以前ThinkPad OEM Windows Vista时代的,Win7上S盘已经变成隐藏的SYSTEM_DRV分区,所以Win7上不存在S盘的问题,但Win7上也是相通的,这两个盘问题也是一致的)

 

     对于以上答案我也不多做评价,只从给Q盘穿“红衣”、双击Q盘打开创建恢复介质对话框实现手段及原理来综合分析解答这些问题。我可以把所有问题归结为四个字“自动播放”,红色图标和双击Q盘打开对话框 的实现都是依赖于“自动播放”这项技术,如果你还不知道这个,那你可以停下来忽视下面的文字了。

有几个简单的问题要清楚:
1.红色外衣依靠的是Q:\qdrive.ico
2.双击后启动的对话框实质是启动了应用程序Q:\LenovoQDrive.exe
3.Q:\autorun.inf是一个自动播放的配置文件,实质是在该分区初次接入某系统配置了相关注册表
4.核心是Q盘要打开“自动播放”,并自定义右击菜单

 

================下 面 开 始 问 题 分 析==================

第一步:
    看看Q盘根目录下是否有这三个文件:antorun.inf   qdrive.ico  LenovoQDrive.exe(可直接在地址栏输入Q:\LenovoQDrive.exe回车看看是否弹出对话框来检验)


    如果没有到后面下载附件:LenovoSQDrive.rar,解压其中的对应文件到Q盘根目录。该压缩包中包含Vista中S、Q盘和Win7上Q盘的三个关键文件,只需解压对应文件夹文件即可(附图)

 

 

第二步:
    要想恢复Q盘默认特色功能,你得保证你的系统“自动播放”是正常的,无论是控制面板的“自动播放”设置还是相关服务都得检查。一个检查你的系统“自动播放”设置是否启动的简单操作是,找个U盘插上右击U盘盘符看看是否有“自动播放”项,如果没有你得找原因,看看是不是U盘免疫、系统设置什么的导致的,反正你得确保“自动播放”是正常的。
    “自动播放”被关闭问题有很多原因,有些杀毒软件就自动关闭,它们对此解释是可以防止“可移动设备”自动运行而感染病毒,对此我很难一一说明。


第三步:
******如果前面两项操作都没解决那就可以进行这步操作了,对于注册表的操作请谨慎,特别是那些不熟悉注册表的朋友,不懂的就不要随便乱动*****
    打开注册表定位至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 ,按Ctrl+F,输入Q:LenovoQDrive.exe,回车搜索,找到左侧对应展开的shell注册表项,将其下(默认)键值改为AutoRun。

     如果没有搜索到,那就要手动创建了,关键是找到Q盘对应的CLSID,每个人的小黑上都是不同的,下面我教大家一个快速找出Q盘CLSID的简单方法:

打开注册表定位至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CPC\Volume,这里就是当前接入系统的所有硬盘分区和移动设备对应的CLSID了,如果你硬盘分了4个区,加上光驱,那这里就有5个分支了,逐一检查右侧Data子键的键值,找到有你Q盘卷标(可能是Lenovo、Lenovo_Reco或者Lenovo_Recovery等)的那个就是了。

    找到你系统Q盘CLSID就好办了,复制以下文字保存为reg文件双击导入即可解决Q盘图标和Q盘双击问题,可自行取舍其中的内容,附图证明效果。

 

 

修复后的效果图:

 

 

 

*************************我是分隔线*************************************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以下两行使Q盘图标变为原来红色图标,如无问题可删除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替换此处为你Q盘CLSID\_Autorun]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替换此处为你Q盘CLSID\_Autorun\DefaultIcon]
@="Q:\\qdrive.ico"

;以下两行使右击菜单中出现“自动播放”项,可选择导入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替换此处为你Q盘CLSID\shell\Autoplay]
"MUIVerb"="@shell32.dll,-8507"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替换此处为你Q盘CLSID\shell\Autoplay\DropTarget]
"CLSID"="{F26A669A-BCBB-4E37-ABF9-7325DA15F931}"

;以下三行可恢复双击Q盘弹出对话框的功能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替换此处为你Q盘CLSID\shell]
@="AutoRun"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替换此处为你Q盘CLSID\shell\AutoRun]
@="Lenovo 原厂备份分区信息"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替换此处为你Q盘CLSID\shell\AutoRun\command]
@="Q:\\LenovoQDrive.exe"
 ****************************我是分隔线***********************************


举一反三:
       上面我提供的注册表经过简单修改,可以作为一个自定义任一硬盘分区图标和双击关联操作的模板,你可以把双击D盘本来是打开D盘根目录的操作改为双击D盘启动记事本,把某分区图标改为自己喜欢的图标等等,只要你想得到的都可以做到,看看就是这么简单吧,看那些Think客服和某些网友的意见,动不动就拿重装系统唬弄人,其实根本没那么严重的吧。

  (个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hi.baidu.com/Karl_Byrne

Apr 3,2011

http://thinkvantageamateur.diandian.com/?tag=%E2%98%85thinkpad%20oem%20os%20%E4%BC%98%E5%8C%96%E4%BD%93%E9%AA%8C%E2%98%85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ountPoints2\CPC\Volume\{ebe49cc6-10fb-11e2-8639-806e6f6e696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