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初始化顺序

如下代码所示:

class test
{
       const int a;
       std:string str;
       object o;
       test():str(“df”),o(null),a(0)
{
}    
};

test():str(“df”),o(null),a(0) 即是初始化列表

它们会在构造函数正式调用前被调用,且它们的初始化顺序并不是根据初始化列表中出现的顺序,而是它们声明的顺序来初始化。如上:
初始化顺序是:a, str, o;
一般初始化列表用于初始化:常量类型,静态类型的数据,或者不能独立存在的数据。
类的成员变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数据类型,比如基本的数据类型、结构、联合、对象、指针、引用、const常量和动态数组等。但是对于上面一些特殊数据类型的成员变量来说,对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就有相应的特殊的要求了。比如,对于不同类型的成员变量,初始化的位置可能就不一样。一般,对公有类型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可以直接对其赋值。对于私有类型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可以通过公有函数接口来进行。有时,构造函数也是一个公有函数接口,定义对象的时候,在对象后面括号中可以有设置初始值的参数列表,然后在构造函数的函数体中将参数列表中的数值赋值给成员变量。
在C++语言中,将参数列表中的数值赋值给成员变量时,不仅可以在构造函数的函数体中进行,也可以在初始化行中进行。初始化行在构造函数的参数数据类型的圆括号后以冒号开始,并且在代码开头的左大括号“ {”处结束。
在初始化行处进行初始化的情况有:

  • 分层类的构造函数可以调用它的任一个子对象的构造函数,调用必须出现在初始化行上
  • 对于常量(const)类型的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必须在初始化行上
  • 对于引用类型的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必须在初始化行上

所谓的分层类就是类的一些成员函数是其他类的对象,这与类的继承与派生是不一样的。构造函数在初始化时执行的顺序是:先执行初始化行部分,然后再执行构造函数的赋值部分(即构造函数体部分)。如果在初始化行中需要对多个成员变量进行初始化,可以在各成员变量之间用半角逗号隔开。

#include <iostream.h>
#include <conio.h>
class CPoint // 基类
{
   public:
      int x,y;
      CPoint(int ax=0,int ay =0)
      {
         x = ax;
         y = ay;
         cout<<"CPoint初始化赋值部分。x :"<<x<<"y:"<<y<<endl;
      }
};
class CRect // 派生类
{
   private:
      CPoint low_right; // 注意low_right与up_left定义的顺序
      CPoint up_left;
   public:
      int & CenterX;
      const int CenterY;
      CRect(int x1,int y1,int x2,int y2,int & x3,int y3)
      :up_left(x1,y1),low_right(x2,y2),CenterX(x3),CenterY(y3) // 初始化行
   {
      cout<<"CRect初始化赋值部分"<<endl;
   }
};
void main()
{
   int cx=5;
   int cy=6;
   CRect R1(1,2,3,4,cx,cy);
   cout<<"Center: x="<<R1.CenterX<<"y="<<R1.CenterY<<endl;
   getch();
}

运行结果:

CPoint初始化赋值部分:x:3 y:4
CPoint初始化赋值部分:x:1 y:2
CRect初始化赋值部分 :Center: x=5 y=6

说明:

  1. 上面的例程对分层类的初始化、常量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和引用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分别进行了说明。在CPoint类和CRect类的构造函数中都有信息输出,可以看出初始化行中的代码较赋值部分先执行;

  2. 对常量成员变量和引用成员变量进行初始化时,不要直接使用赋值符号,而是在变量后加一个括号,在其中指定参数。这类似于类的构造函数;

  3. 在对引用成员变量进行初始化的时候,构造函数参数列表中对应参数数据类型应该为引用类型;

  4. 初始化行中的顺序并不决定初始化的顺序。初始化的顺序是由类定义体中各变量和对象声明的顺序来决定的。比如,上面low_right在up_left前声明,所以初始化时low_right在前,尽管up_left在初始化行中是在前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