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文中创业公司 CEO 的行为?

这公司ceo真是渣到底,公司也曝光下:北京展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创立初期就获得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投资。公司成立仅仅4年已成为行业内盈利较高、发展较快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成为国内最具潜力的手机游戏研发与运营企业。从昔日的三人团队成长为如今近两百人战队,用户遍及台湾,韩国,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等,获得傲人成绩。看了下主体公司的持股比例,据说还有其他公司来转移资金:
这里写图片描述
根据我们的了解,文章中所指的这家创业公司就是创新工场投资的游戏公司展程科技,作者的丈夫是展程科技联合创始人、前 CTO 韩冬辉。不过,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评论说,每次出现被刷屏的事件,按照历史经验有 80% 概率会出现剧情反转,所以需要把火候看老,等待更全面的信息。事出反常必有妖,不因同情做定论。一位知情人士向我们透露,陈羽翔没有给韩冬辉股权一事的确属实,但当初公司分红的额度也不像韩冬辉妻子的文章中说的 100 万那么少。我们从另一个渠道也获知了这个说法,对方称当时的分红为 200 万。至于为什么最终没有获得股权,对方表示“韩冬辉能力一般,到公司发展后期已经很难再跟上公司的步伐,并且在分红之后又开始不怎么干活了。”为了了解更多真相,我们去了展程科技所在的北航致真大厦,发现前台空无一人。一位展程内部员工透露,陈羽翔和展程的众多员工今天上午正在准备材料,正式回应很可能将在今天下午对外发布。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外,展程科技前 CTO 韩冬辉的求职简历也开始被疯传(关注腾讯创业微信公众号qqchuangye,回复“简历”可以查看),我们多次拨打了简历上留下的电话,但无人接听。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韩冬辉和陈羽翔二人之前是康盛创想的前同事,随后一起创办了展程科技。好贷网 CEO 李明顺曾经在康盛创想担任副总裁,韩冬辉和陈羽翔二人当时都是他的下属,看到这篇文章后,他在微信朋友圈指出:主人公(注:韩冬辉)曾经是我们 Discuz 的一个早期工程师,被坑的不止是他,据说还有投资这个企业的投资人,我曝光一下,坑人的这个人渣创始人姓陈,公司叫展游。真垃圾。一位同为创新工场系的创业公司 CEO 也在朋友圈指出,他本人通过多个渠道了解,情况基本属实:只能说这位陈 CEO 至始至终都没有把团队当做他的合伙人,而且处心积虑的欺骗了这些早期团队。这几年类似的情况还见过一些,创业这条路上,创始人的人品非常重要。如果不太了解或不熟悉,最好不要去做创始人的合伙人。创始人是不是契约精神,最为重要。在一开始就把所有的退出和条件写明白,签字画押,才是真正对团队的交代。口头承诺,从来都是扯淡。有趣的是,陈羽翔 2011 年曾在知乎回答了“怎么样才能找到一个靠谱的技术合伙人? ”的问题,反复提及“忽悠”两个字,声称“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满足他的生存,还是能忽悠他过来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还获得了一张疑似韩冬辉在某微信群的回应截图,根据截图,韩冬辉称事态发展不太对,越来越始料不及,希望大家不要再转发:

本来就是老婆发发牢骚,背着我发的,本打算好聚好散,现在真不知道发展到什么程度,切勿再转发。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评论

作者:吴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178614/answer/1481125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你是个程序猿,而且还在创业,那最好娶一个自媒体妹子。到时候万一你拿不到股份,只要写篇文章,反倒成了英雄了,弄不好下一轮融资都搞定了。如果你没有这么一个能写的老婆,那就认认真真看我这篇文章,踏踏实实把股份拿到手,这才是真牛逼。先说结论:在绝大部分创业公司里,技术合伙人的地位是随着公司的发展越来越低的。所以技术合伙人要在创业的第一天就把股份谈妥。你仔细想想,类似网游这样的项目,最开始一无所有的时候,技术合伙人绝对是公司里的神,CEO全心全意依赖技术合伙人。别的不说,忽悠投资人总得有个demo吧?好不容易钱到手了,CEO不论是求着还是哄着,也得让技术合伙人加班熬夜的写代码,产品好赶紧上线。产品好不容易上了线,各种不稳定、各种bug,CEO还是得求着程序猿没日没夜的打补丁。好了,这段时间是技术合伙人的黄金时间,差不多也就是半年到1年的样子。这段时间里技术合伙人是谈判筹码最多的时候,有什么要求赶紧提;一旦撑过了1年,产品稳定了,哪怕还有各种小bug,代码有大幅的可优化空间,只要产品还能用,技术合伙人的地位妥妥的稳步下降。此时CEO眼中的红人就是运营和销售达人。如果这家公司不仅产品稳定,而且还开始有收入甚至盈利了,恭喜,技术合伙人已经毫无价值了。维系你在公司地位的最大原因就是CEO念在当年一起打拼的个人情感了。你说难道公司不需要开发新产品吗?老产品不需要维护吗?需要,都需要!但是!绝大部分公司的绝大部分产品,都用不上世界顶尖技术,成熟的甚至略有落后的技术基本上就够用了,所以公司完全招一个工程师进来——不就是钱嘛,反正公司已经盈利了。更何况,公司盈利的情况下,股份的价值就凸显了:给钱,CEO可能愿意;给股份,CEO肯定不愿意。所以,如果你是个程序猿,还认识一个有梦想的人,他跟你说他准备去改变世界而且万事俱备就差一个写代码的了!那你要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给我多少股份?如果他说“把蛋糕做大了才有的分”这种胡扯,你应该转身就走。记住:连画的大饼都舍不得分的人,等真有了蛋糕可能分给你么!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