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理解Runtime of Objective-C

Runtime到底是什么鬼?


无论面试、论坛、群组...只要是跟ios开发有关的地方,到处都有runtime这个词。各种文章描述的神乎其技,就差把量子物理或者弦理论的知识也用上了。这么diao的东西到底是什么那?我们用最简单的方式来介绍一下,保证只要是猿类,就一定能听懂。


1: 什么是runtime

runtime,就是运行时,意思就是在运行的时候xxoo”

没错就是这么简单,解释一下:Objective-C程序运行的时候,需要一个底层库的支持,这个底层库就叫做runtime

Objective-C语言把很多在编译和链接时候需要做的工作,推迟到了程序运行的时候由runtime来完成。runtime就好像是Objective-C语言的操作系统。这意味着该语言不仅需要一个编译器,还需要runtime来执行编译后的代码(在非mac平台使用了其他方案)。


2: 为什么要runtime

runtimeOC变得更加灵活。或许只是你没注意,大多数人都直接使用过runtime的功能的,最常见的就是:


//判断一个类是否可以执行一个方法[通常用在判断代理(delegate)是否实现了@protocol(协议)的可选(@optional)方法时)


    if ([self.delegate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fun)]) {

        [self.delegate fun];

    } else {

        //self.delegate 没有实现fun方法;

    }


上面代码的功能,就是在“运行的时候”,判断一个类是否实现了某个方法。respondsToSelector提供的这种功能,就是对runtime的直接使用。


3: runtime还可以做什么?

通过上面的例子,估计你对runtime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理解。其实,在开发过程中,直接依赖runtime开发是比较少的,但是runtime却无处不在,OC的大部分功能都是通过运行时来完成的。甚至,调用一个方法:


    [myobject fun];


仔细想想,最初学习OC的时候,是不是看到过发送消息这句话?没错,[myobject fun]并不是简单的方法调用,而是在运行时给myobject发送了一个fun消息,如果myobject能够找到对应的fun处理逻辑,就会去执行fun消息的处理逻辑(就是fun方法的实现)


编译阶段,

    [myobject fun];

会被转换为:

    objc_msgSend(myobject, @selector(fun))


可见,编译阶段只确定了运行时会向接收者myobject发送这条消息而已。


既然是运行时完成的,那么我们不就可以在运行时动态的改变调用的目标、查看一个对象可以处理的所有消息、包含的成员名称等等吗?甚至可以通过动态生成的一个字符串形式的类名+方法名,去调用这个类的方法。 这就是runtime可以做的事。


例:使用字符串描述的类名+方法名,动态调用这个类的对应方法


    Class targetClass = NSClassFromString(@"ViewController");

    id target = [[targetClass alloc] init];

    SEL action = NSSelectorFromString(@"fun");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push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ignored "-Warc-performSelector-leaks"

    [target performSelector:action];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pop

//3#pragma *** 用于去掉编译器警告



当然,runtime的具体应用和原理还是比较复杂的,除了去看一大堆文档,我没发现什么捷径可以快速学习。


其实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下一篇文章:“ios业务模块间互相跳转的解耦方案做技术铺垫。如果你读完了这篇文章,不妨去看看,相信会有收获的 ^^。链接地址: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xNDI0OTAzOQ==&mid=403079862&idx=1&sn=a2ebc5a3afbd80d034c371f70bfa06d4#rd


对于runtime详细的原理和描述有很多人写过了,我就不写了,找了几篇比较不错的链接:


苹果的官方文档:

https://developer.apple.com/library/mac/documentation/Cocoa/Reference/ObjCRuntimeRef/index.html

https://developer.apple.com/library/mac/documentation/Cocoa/Conceptual/ObjCRuntimeGuide/Introduction/Introduction.html


从源代码的角度分析了runtime的具体实现:

http://www.jianshu.com/p/25a319aee33d


runtime的应用场景和实例:

http://blog.csdn.net/jasonblog/article/details/7246822

http://www.cocoachina.com/ios/20160128/15154.html


*转载请包涵以下内容


欢迎大家关注我:iDevShare

或加我微信:lofocus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