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 -- 图形 -- 视锥体



Frustum 指的看起来像一个被削掉顶部的金字塔。这个形状是可以被透视camera看见和渲染的区域。

想象有一根直棍,Camera给这根棍拍照,如果棍子在图片的中间,且与镜头正交垂直,那么只能看到它的末端的小圆圈,其他部分都会被遮挡。如果向上抬起来,那么下面部分就可以被看见了,如果继续向上抬直到它到达图片的顶部,那么在棍之上的物体就看不到了。如下图:


这根棍还可以朝各个方向移动和旋转。隐藏的棍的角度取决于它到屏幕中心的距离。

这个实验的意义是Camera的图片中的任何点实际上相当于真实世界中的一条线,而只有线上的一个点可以在图片中看到,其他部分都被遮挡了。

图片的外边缘是由相当于图片各个角的背离线(diverging lines)定义的。如果这些线向后延伸到Camera上,就会聚集到一个单点上。在Unity中,这个点在Camera 的transform点上,也叫做透视中心点(centre of perspective)。 这些线的对角从屏幕的顶部和底部会聚到透视中心点,叫做视野(field of view ,简称FOV)。

如上所述,任何落在背离线(diverging lines)之外的物体都不会显示,但是还有另外两个渲染的限制条件:

  1. 剪裁平面的近点和远点平行于Camera的XY平面,且顺着其中心点设置成一个距离。
  2. 任何比剪裁平面的近点还接近Camera,比剪裁平面的远点还远离Camera的物体都不会被渲染。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