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inux下C/C++的网络编程之进程(管道和FIFO)

以一个简单的客户—服务器的例子说明管道和FIFO。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命名管道的操作与文件操作非常相似,对文件操作中使用的函数read(),write(),close()等函数都可以是用来对管道进行操作。
命名管道的创建:

#include<sys/types.h>
#include<sys/stat.h>
#include<fcntl.h>
int mkfifo(const char *pathname, mode_t mode);
//mode S_IRUSR S_IWUSR
//mode O_CREAT | O_EXCL
if (access(write_fifo_name,F_OK) == -1)
{
//mkfifo(write_fifo_name, S_IRUSR|S_IWUSR)  == -1; //创建命名管道
}

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普通的路径名,也就是创建后FIFO的名字,第二个参数与打开普通的open()函数中的mode参数相同,如果mkfifo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已经存在的路径名时,会返回EEXIST错误,所以一般典型的调用代码首先会检查是否返回该错误,如果确实返回该错误,那么只要调用打开FIFO的函数就可以了。
管道仅需要创建而不需要打开,因为使用它们的进程通过继承获得了管道的文件描述符,但命名管道则需要打开,因为使用它们的进程可以没有任何关系,对命名管道的打开通常使用文件打开函数open().
write_fd = open(write_fifo_name,O_WRONLY) == -1;
FIFO 常用的打开方式:
O_RDONLY:以只读并且阻塞的方式打开,如果已经有相应进程为写而打开该FIFO,则打开操作将成功返回,否则,可能阻塞直到有相应进程为写而打开该FIFO。
O_WRONLY:以只写并且阻塞的方式打开,如果已经有相应进程为读而打开该FIFO,则打开操作将成功返回,否则,可能阻塞直到有相应进程为读而打开该FIFO。
O_RDONLY|O_NONBLOCK:以只读并且非阻塞得方式打开,无论是否已经具有相应进程为写进程而打开该FIFO,均立即成功返回。
O_WRONLY|O_NONBLOCK:以只写并且非阻塞得方式打开,立即返回,如果已经有相应进程为读而打开该FIFO,则可以根据返回得文件描述符进行写操作,如果没有进程以只读方式打开,则返回错误-1.
如果以O_RDONLY模式打开FIFO,且已经有相应进程以写模式打开FIFO,那么打开操作将成功返回,否则,打开该FIFO的进程将可能被阻塞直到有相应进程以写模式打开FIFO(当前打开操作设置了阻塞标志(O_NONBKOCK))或成功返回࿰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