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文件重命名/移动/复制命令 linux新建目录命令

linux下重命名文件:使用mv命令就可以了,

例:要把名为:abc   重命名为:123  

可以这样操作:

重命名:MV命令

1、进入你的文件目录,运行命令:   /cd  dir  (dir指的是你文件所在目录)

2、然后命令:ls (例出你的所有文件夹),我们可以看到有  abc 这个文件了

3、最后命令:mv abc 123

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当前目录下也有个123的文件的话,我们的这个文件是会将它覆盖的。

 

拷贝复制:CP命令

例:我要把 abc文件复制到  

 

  语法: cp [选项] /x/y /x/123  

说明:该命令把指定的源文件复制到目标文件或把多个源文件复制到目标目录中。

 

  选项有:

 

  - a 该选项通常在拷贝目录时使用。它保留链接、文件属性,并递归地拷贝目录,其作用等于dpR选项的组合。

 

  - d 拷贝时保留链接。

 

  - f 删除已经存在的目标文件而不提示。

 

  - i 和f选项相反,在覆盖目标文件之前将给出提示要求用户确认。回答y时目标文件将被覆盖,是交互式拷贝。

 

  - p 此时cp除复制源文件的内容外,还将把其修改时间和访问权限也复制到新文件中。

 

  - r 若给出的源文件是一目录文件,此时cp将递归复制该目录下所有的子目录和文件。此时目标文件必须为一个目录名。

 

  - l 不作拷贝,只是链接文件。

 

  需要说明的是,为防止用户在不经意的情况下用cp命令破坏另一个文件,如用户指定的目标文件名是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名,用cp命令拷贝文件后,这个文件就会被新拷贝的源文件覆盖,因此,建议用户在使用cp命令拷贝文件时,最好使用i选项。

 

  $ cp - i exam1.c /usr/wang/shiyan1.c

 

  该命令将文件exam1.c拷贝到/usr/wang 这个目录下,并改名为 shiyan1.c。若不希望重新命名,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 cp exam1.c /usr/ wang/

 

  $ cp - r /usr/xu/ /usr/liu/ 将/usr/xu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及其子目录拷贝到目录/usr/liu中。

 

  建议用户在使用mv命令移动文件时,最好使用i选项。

 

  需要注意的是,mv与cp的结果不同。mv好象文件“搬家”,文件个数并末增加,而cp对文件进行复制,文件个数增加了。

 

  例1:将/usr/xu中的所有文件移到当前目录(用“.”表示)中:

 

  $ mv /usr/xu/ * .

 

  例2:将文件wch.txt重命名为wjz.doc

 

  $ mv wch.txt wjz.doc

 

  rm命令

 

  在linux中创建文件很容易,系统中随时会有文件变得过时且毫无用处。用户可以用rm命令将其删除。该命令的功能为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它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均删除。对于链接文件,只是删除了链接,原有文件均保持不变。

 

  rm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rm [选项] 文件…

 

  如果没有使用- r选项,则rm不会删除目录。

 

  该命令的各选项含义如下:

 

  - f 忽略不存在的文件,从不给出提示。

 

  - r 指示rm将参数中列出的全部目录和子目录均递归地删除。

 

  - i 进行交互式删除。

 

  使用rm命令要格外小心。因为一旦一个文件被删除,它是不能被恢复的。例如,用户在输入cp,mv或其他命令时,不小心误输入了rm命令,当用户按了回车键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时,已经太晚了,文件已经没有了。为了防止此种情况的发生,可以使用rm命令中的 i选项来确认要删除的每个文件。如果用户输入y,文件将被删除。如果输入任何其他东西,文件将被保留。在下一个例子中,用户要删除文件test和example。然后会被要求对每个文件进行确认。用户最终决定删除example文件,保留test文件。

 

 
mkdir命令
功能:创建一个目录(类似MSDOS下的md命令)。
语法:mkdir [选项] dir-name
说明:该命令创建由dir-name命名的目录。要求创建目录的用户在当前目录中(dir-name的父目录中)具有写权限,并且dirname不能是当前目录中已有的目录或 文件名称。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为:
- m 对新建目录设置存取权限。也可以用chmod命令设置。
- p 可以是一个路径名称。此时若路径中的某些目录尚不存在, 加上此选项后, 系统将自动建立好那些尚不存在的目录,即一次可以建立多个目录。
rmdir 命令
功能:删除空目录。
语法:rmdir [选项] dir-name
说明:dir-name表示目录名。该命令从一个目录中删除一个或多个子目录项。需要 特别注意的是,一个目录被删除之前必须是空的。rm - r dir命令可代替 rmdir,但是有危险性。删除某目录时也必须具有对父目录的写权限。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为:
- p 递归删除目录dirname,当子目录删除后其父目录为空时,也一同被删除。如果整个路径被删除或者由于某种原因保留部分路径,则系统在标准输出上显示相应 的信息。
 
linux新建目录没有权限,原因:
 
 
简单来说:
提示没有权限的目录(目录:a)就是你没有权限对它进行操作,而进入下一个目录(目录:b),能够创建文件了,说明你对b目录有读写的权限
详细来说:
你可以使用常用命令" ls -l "查看权限(有些linux版本可以使用"ll"命令,是ls -l的简化版本)
ls -l开头列出的10个字符比如drwxr-xr-x代表着权限和文件类型,第一个不用管,那是文件类型的标志,如普通文件是" - ",目录是d
权限为接下来的9个字符3个为一组,为rwxr-xr-x,r:读,w:写,x:执行权限,没有该权限时显示" - "
第一组rwx代表文件所有者的权限,第二组我列出的是r-x,代表文件所有者所在的用户组的权限,第三组我列出的r-x代表其他用户对这个文件(linux中一切都是文件,包括目录)的权限
因此drwxr-xr-x的解读就是文件所有者拥有读/写/执行的权限,所在的组中的成员拥有读/执行的权限,其他人拥有读/执行的权限
ls -l
drwxr-xr-x root root ....
这个我猜应该是你ls 那个目录的结果,后面两个root,第一个代表文件所有者是root(超级用户),第二个代表组是(root),而你当前进行操作的用户一定只是一个普通用户因此无法对root的文件进行操作(要在文件夹中创建新文件需要有对文件夹的"写"权限而上面文件第三组权限针对其他人的权限只有读和写)
另外root是超级用户,拥有无限大的权限,无限大就是可以进行不受阻拦的任何操作,比如
rm -r /
这个危险的删除根目录的操作!!我一个学长就曾经不小心按错过,因此linux中一般设置一个普通用户来操作以避免因疏造成的严重错误
linux的学习任重而道远~~权限可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看到/home是root ,su root,之后便可建立自己的目录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