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this指针的理解和用法

C++中this指针的理解和用法

最近要看QR解码算法,先补下C++的知识吧。下面的帖子对this用法讲得不错。

     先要理解class的意思。class应该理解为一种类型,象int,char一样,是用户自定义的类型。(虽然比 int char这样build-in类型复杂的多,但首先要理解它们一样是类型)。用这个类型可以来声明一个变量,比如int x, myclass my等等。这样就像变量x具有int类型一样,变量my具有myclass类型。
理解了这个,就好解释this了,my里的this 就是指向my的指针。如果还有一个变量myclass mz,mz的this就是指向mz的指针。 这样就很容易理解this 的类型应该是myclass *,而对其的解引用*this就应该是一个myclass类型的变量。
通常在class定义时要用到类型变量自身时,因为这时候还不知道变量名(为了通用也不可能固定实际的变量名),就用this这样的指针来使用变量自身。

1. this指针的用处:
一个对象的this指针并不是对象本身的一部分,不会影响sizeof(对象)的结果。this作用域是在类内部,当在类的非静态成员函数中访问类的非静态成员的时候,编译器会自动将对象本身的地址作为一个隐含参数传递给函数。也就是说,即使你没有写上this指针,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也是加上this的,它作为非静态成员函数的隐含形参,对各成员的访问均通过this进行。
例如,调用date.SetMonth(9) <===> SetMonth(&date, 9),this帮助完成了这一转换
.
2. this指针的使用:
一种情况就是,在类的非静态成员函数中返回类对象本身的时候,直接使用 return *this;另外一种情况是当参数与成员变量名相同时,如this->n = n (不能写成n = n)。
3. this指针程序示例:
this指针是存在与类的成员函数中,指向被调用函数所在的类实例的地址。
根据以下程序来说明this指针
#include<iostream.h>
class Point
{
    int x, y;
public:
    Point(int a, int b) { x=a; y=b;}
    Void MovePoint( int a, int b){ x+=a; y+=b;}
    Void print(){ cout<<"x="<<x<<"y="<<y<<endl;}
};
void main( )
{
     Point point1( 10,10);
     point1.MovePoint(2,2);
     point1.print( );
}
当对象point1调用MovePoint(2,2)函数时,即将point1对象的地址传递给了this指针。
MovePoint 函数的原型应该是 void MovePoint( Point *this, int a, int b);第一个参数是指向该类对象的一个指针,我们在定义成员函数时没看见是因为这个参数在类中是隐含的。这样point1的地址传递给了this,所以在 MovePoint函数中便显式的写成:
void MovePoint(int a, int b) { this->x +=a; this-> y+= b;}
即可以知道,point1调用该函数后,也就是point1的数据成员被调用并更新了值。
即该函数过程可写成 point1.x+= a; point1. y + = b;
4. 关于this指针的一个精典回答:
当你进入一个房子后,
你可以看见桌子、椅子、地板等,
但是房子你是看不到全貌了。
对于一个类的实例来说,
你可以看到它的成员函数、成员变量,
但是实例本身呢?
this是一个指针,它时时刻刻指向你这个实例本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