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引用类型指针及js连续赋值

从一个简单例子来理解js引用类型指针的工作方式

1
2
3
4
5
6
7
<script>
var a = {n:1}; 
var b = a;  
a.x = a = {n:2}; 
console.log(a.x); // --> undefined 
console.log(b.x); // --> [object Object] 
</script>


上面的例子看似简单,但结果并不好了解,很容易把人们给想绕了——“a.x不是指向对象a了么?为啥log(a.x)是undefined?”、“b.x不是应该跟a.x是一样的么?为啥log出来居然有2个对象”

当然各位可以先自行理解一下,若能看出其中的原因和工作机理自然就无须继续往下看啦。

 

下面来分析下这段简单代码的工作步骤,从而进一步理解js引用类型“赋值”的工作方式。

 

首先是

var a = {n:1}; 
var b = a;

在这里a指向了一个对象{n:1}(我们姑且称它为对象A),b指向了a所指向的对象,也就是说,在这时候a和b都是指向对象A的:

这一步很好理解,接着继续看下一行非常重要的代码:

a.x = a = {n:2};

我们知道js的赋值运算顺序永远都是从右往左的,不过由于“.”是优先级最高的运算符,所以这行代码先“计算”了a.x。

这时候发生了这个事情——a指向的对象{n:1}新增了属性x(虽然这个x是undefined的):

从图上可以看到,由于b跟a一样是指向对象A的,要表示A的x属性除了用a.x,自然也可以使用b.x来表示了。

接着,依循“从右往左”的赋值运算顺序先执行 a={n:2} ,这时候,a指向的对象发生了改变,变成了新对象{n:2}(我们称为对象B):

接着继续执行 a.x=a,很多人会认为这里是“对象B也新增了一个属性x,并指向对象B自己”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由于一开始js已经先计算了a.x,便已经解析了这个a.x是对象A的x,所以在同一条公式的情况下再回来给a.x赋值,也不会说重新解析这个a.x为对象B的x。

所以 a.x=a 应理解为对象A的属性x指向了对象B:

那么这时候结果就显而易见了。当console.log(a.x)的时候,a是指向对象B的,但对象B没有属性x。没关系,当查找一个对象的属性时,JavaScript 会向上遍历原型链,直到找到给定名称的属性为止。但当查找到达原型链的顶部 - 也就是 Object.prototype - 仍然没有找到指定的属性B.prototype.x,自然也就输出undefined;

而在console.log(b.x)的时候,由于b.x表示对象A的x属性,该属性是指向对象B,自然也输出了[object Object]了,注意这里的[object Object]可不是2个对象的意思,对象的字符串形式,是隐式调用了Object对象的toString()方法,形式是:”[object Object]”。所以[object Object]表示的就只是一个对象罢了:)

 

以上纯粹为个人对js引用类型工作方式的理解,若有不对的地方请指出谢谢 :)

原文:http://www.cnblogs.com/vajoy/p/3703859.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