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土鳖混外企(一)------面试

虽然之前有过在外企实习的经历,但毕竟是实习,现在要扎根于外企,就得琢磨其中的道道。一个土鳖混迹与外企也应该算是个通用话题,而我正好在从零开始完整地经历这个过程,有必要把这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对自己对他人也许是有所价值的。

这个历程当然得从面试说起,这是所有想去外企工作的朋友必须攻克的第一关,当然我们都清楚,这也是所有土鳖最顾虑的一点,因为进外企必须要过英语面试这一关,十几年学英语都说不出个屁来,如何能在短短几天之内速成?

两个月前,我当时还没打算去外企,说实在我压根也不想去外企,何必让自己难受呢,可后来武汉的IT职业市场让我没得选择,去外企成了我回武汉的最后机会。留给我的时间不多,准备工作无非就是两个,投简历和准备面试。这个过程中,我大概有这么些经验总结:

  • 投简历要找对路
    尽量不要通过正规方式投简历,比如官网或猎头。走正规方式,效率是非常低的,结果常常就是浪费时间。我本开始是想通过猎头,结果流程慢得让人发狂,差不多两周一轮面试,结果到了第三轮,还不知道会去什么部门,结果也是不了了之。正规的流程都是很慢的,要经过很多不必要的环节。最好的方式是内部推荐,当然这需要一些人脉,如果一个部门正需要人,而你的简历又能很及时到达部门经理的手里,那这个面试速度就会快很多。
  • 做最易阅读的简历
    简历不要力求吸引,大多数人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关键一点就是能让面试官最快的速度抓住你的重点。搞一个花哨又新颖的简历,会让面试官很畏惧,因为别人没多少时间看你的简历,面试工作也是老板吩咐下来的,常常都是边看简历边面试你,让他以最习惯的方式浏览你的简历是最人性化的。
  • 勇气大于一切
    土鳖的短板肯定是英语,你知道面试官也知道,但你千万不要在口头上承认这一点,不要在谈话之前就表明英语很差希望对方放自己一马,这个世界没人会怜悯你,你要做的就是用勇气征服他,让他相信给你一点点时间,你会马上适应英语的工作环境。
  • 英语准备有法可循
    外企对程序员的英语要求不是最高的,毕竟不需要你去谈判或接单,因此面试过程中的话题也是很局限的,因此是可以大概枚举出会有哪些面试题。你要做的就是把每个可能问的问题枚举出来,然后把你的回答写下来并且背熟。就算可能会逃出一两个题,但通过这个准备,你也积累了一些语料,可以尽量地往你能说的方面靠,考官不会纠结于你的内容,他主要是考察你能否听懂,能否说一些东西。最大的障碍是在于你能否听懂考官的问题,这个在电话面试中尤为突出,关键是要克服你紧张情绪和英文对话的障碍,最好的方式是能找个老外模拟一下,现在也有现成的服务,网上有很多电话1vs1的教学服务,花点小钱是值得的。
  • 技术准备不宜过深
    外企面试不会像民企特别是互联网企业那样把技术问得很深,他们大多都是基于现成的面试题来考察你,Java、J2EE、设计模式、多线程等等,这些基本知识是关键,你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全面地回顾一下
  • 工作经历决定了你的价格
    外企给你确定工作是有严格流程的,多少年经验对应多少价格,所以你要做的是尽量修饰一下你的经历,挖掘一些隐性经历,让他感觉你确实有这么几年的经历
  • 谦逊的态度最重要
    外企要的人一般都不是那种有性格的奇才,也不会像创业公司那样求贤若渴,你要是在接触过程让他感觉到任何不爽,你也就game over了,他也只是为公司招招人,完成本职工作而已,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你最好谦虚一点,说话友善一些,抬高别人也无形地抬高自己。
暂时想到的也就这么多,我最近也在招人,过程中有新的东西我再补充
  • 9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