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java基础加强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静态导入:

在你自己的类中使用静态导入,可以让你使用其它类中定义的类方法和类变量,而且这些类方法和类变量就像在本地定义的一样。

也就是说,静态导入允许您在调用其它类中定义的静态成员时,可以忽略类名。 


可变参数:

  • 只能出现在参数列表最后;
  • “...”位于变量类型和变量名之间,中间可以用空格隔开;
  • 调用可变参数方法时,编译器为该可变参数隐含创建一个数组,在方法中可以以数组的形式访问可变参数;

枚举:

  • 在实际编程中,往往存在着这样的“数据集”,它们的数值在程序中是稳定的,而且“数据集”中的元素是有限的。
  • 例如星期一到星期日七个数据元素组成了一周的“数据集”,春夏秋冬四个数据元素组成了四季的“数据集”。

public enum ColorEnum 
{
        red, green, yellow, blue;
}


枚举像普通的类一样可以添加属性和方法,可以为它添加静态和非静态的属性或方法

 public enum SeasonEnum {
        //注:枚举写在最前面,否则编译出错
        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
        private final static String position = "test";
        public static SeasonEnum getSeason() {
            if ("test".equals(position))
                return spring;
            else
                return winter;
        }


实现带有构造器的枚举

public enum Gender{
        //通过括号赋值,而且必须带有一个参构造器和一个属性跟方法,否则编译出错
        //赋值必须都赋值或都不赋值,不能一部分赋值一部分不赋值;如果不赋值则不能写构造器,赋值编译也出错
        MAN("MAN"), WOMEN("WOMEN");    
        private final String value;
        //构造器默认也只能是private, 从而保证构造函数只能在内部使用
        Gender(String value) {
            this.value = value;
        }       
        public String getValue() {
            return value;
        }


反射补充知识:

Person类代表人,它的实例对象就是张三,李四这样一个个具体的 人, Java程序中的各个Java类属于同一类事物,描述这类事物的Java类名就是 Class

  • Class类代表Java类,它的各个实例对象⼜又分别对应什么呢?
  • 对应各个类在内存中的字节码,例如,Person类的字节码,ArrayList类的字节码,等等
  • ava类用于描述一类事物的共性,该类事物有什么属性,没有什么属性,至于这个属性的值是什么,则是由这个类的实例对象来确 定的,不同的实例对象有不同的属性值
  • Java程序中的各个Java类,它们是否属于同一类事物,是不是可以用一个类来描述这类事物 呢?这个类的名字就是Class,要注意与小写class关键字的区别哦。
  • Class类描述了哪些方面的信息呢?类的名字,类的访问属性,类 所属于的包名,字段名称的列表、方法名称的列表,等等。
  • 学习反射,首先就要明白Class这个类。写如下代码进行对比理解:

/*Person p1 = new Person("zhangsan"); Person p2 = new Person("lisi");
*/
/*Class x1 = Vector类在内存里的字节码
Class x2 = Date类在内存里的字节码*/ Class x1 = Vector.class;
Class x2 = Date.class;

  • 反射就是把Java类中的各种成分映射成相应的java类。
  • 例如,一 个Java类中用一个Class类的对象来表示,一个类中的组成部 分:成员变量方法,构造方法,包等等信息也用一个个的Java 类来表示,就像汽车是一个类,汽车中的发动机,变速箱等等也 是一个个的类
  • 表示java类的Class类显然要提供一系列的方 法,来获得其中的变量,方法,构造方法,修饰符,包等信息, 这些信息就是用相应类的实例对象来表示,它们是Field、 Method、Contructor、Package等等

  • 反射就是把Java类中的各种成分映射成相应的java类


Constructor类代表某个类中的一个构造⽅方法
例子:Constructor [] constructors= 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getConstructors();

得到某一个构造方法:
例⼦子: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getConstructor(StringBuffer.class); //获得方法时要用到类型

创建实例对象:
通常方式:String str = new String(new StringBuffer("abc"));
反射方式: String str = (String)constructor.newInstance(new StringBuffer("abc"));
//调用获得的方法时要用到上面相同类型的实例对象

lass.newInstance()方法:
例子:String obj = (String)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newInstance();
该方法内部先得到默认的构造方法,然后用该构造方法创建实例对象。
该方法内部的具体代码是怎样写的呢?用到了缓存机制来保存默认构造方法的实例 对象。

Method类代表某个类中的一个成员方法
得到类中的某一个方法:
Method charAt = 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getMethod("charAt", int.class);

调用方法:
通常方式:System.out.println(str.charAt(1));
反射方式: System.out.println(charAt.invoke(str, 1));
如果传递给Method对象的invoke()方法的第一个参数为null,这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说明 该Method对象对应的是一个静态⽅方法!

大家应通过思考和推理的方式来学习反射中的API,例如,Class.getMethod方法用于得到一个方法,该方法要接受什么参数呢?显然 要一个方法名,而一个同名的方法有多个重载形式,用什么方式可以区分清楚想得到重载方法系列中的哪个方法呢?根据参数的个 数和类型,例如,Class.getMethod(name,Class... args)中的args参数就代表所要获取的那个方法的各个参数的类型的列表。 再强调一遍参数类型用什么来表示啊?用Class对象!

数组的反射:

  • 具有相同维数和元素类型的数组属于同一个类型,即 具有相同的Class实例对象。
  • 代表数组的Class实例对象的getSuperClass()方法返 回的父类为Object类对应的Class
  • 基本类型的一维数组可以被当作Object类型使⽤用,不 能当作Object[]类型使用;非基本类型的一维数组,既 可以当做Object类型使用,又可以当做Object[]类型使用。
Arrays.asList()方法处理int[]和String[]时的差异。
Array⼯工具类⽤用于完成对数组的反射操作。

Object[] 与String[]没有父子关系,Object与String有父子关系,所以new Object[]{“aaa”,”bb”}不能强制转换成new String[]{“aaa”,”bb”};,Object x = “abc”能强制转换成String x = “abc”。
main.invoke(null, (Object)(new Object[]{“aaa”,“xxx”}));不能调用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反射的作用:实现框架功能
  • 我做房子卖给用户住,由用户自己安装门窗和空调,我做的房子就是框架,用户 需要使用我的框架,把门窗插入进我提供的框架中。框架与工具类有区别,工具 类被用户的类调用,而框架则是调用用户提供的类。
  • 我在写框架(房子)时,你这个用户可能还在上小学,还不会写程序呢?我写的 框架程序怎样能调用到你以后写的类(门窗)呢?
  • 因为在写才程序时无法知道要被调用的类名,所以,在程序中无法直接new 某个 类的实例对象了,而要用反射方式来做。
  • 先直接用new 语句创建ArrayList和HashSet的实例对象,演示用eclipse自动生成 ReflectPoint类的equals和hashcode方法,比较两个集合的运行结果差异。
  • 然后改为采用配置文件加反射的方式创建ArrayList和HashSet的实例对象,比较 观察运行结果差异。
  • 然后改为采用配置文件加反射的方式创建ArrayList和HashSet的实例对象比较 观察运行结果差异。

什么是框架,例如,我们要写程序扫描.java文件中的注解,要解决哪些问题:读取每一样,在每一个中查找@,找到的@再去查询 一个列表,如果@后的内容出现在了列表中,就说明这是一个我能处理和想处理的注解,否则,就说明它不是一个注解或者说至少 不是一个我感兴趣和能处理的注解。接着就编写处理这个注解的相关代码。现在sun提供了一个apt框架,它会完成所有前期工作, 只需要我们提供能够处理的注解列表,以及处理这些注解的代码。Apt框找到我们感兴趣的注解后通知或调用我们的处理代码去处理。 你做的门调用锁,锁是工具,你做的门被房子调用,房子是框架,房子和锁都是别人提供的。

  • JavaBean是一种特殊的Java类,主要用于传递数据信息,这种java类中的方法主要用于访问私有的 字段,且方法名符合某种命名规则。
  • 如果要在两个模块之间传递多个信息,可以将这些信息封装到一个JavaBean中,这种JavaBean的 实例对象通常称之为值对象(Value Object,简称VO)。
  • 这些信息在类中用私有字段来存储,如果 读取或设置这些字段的值,则需要通过一些相应的方法来访问,
  • 大家觉得这些方法的名称叫什么好 呢?JavaBean的属性是根据其中的setter和getter方法来确定的,而不是根据其中的成员变量。如果 方法名为setId,中文意思即为设置id,至于你把它存到哪个变量上,用管吗?如果方法名为getId, 中文意思即为获取id,至于你从哪个变量上取,用管吗?去掉set前缀,剩余部分就是属性名,如果 剩余部分的第二个字母是小写的,则把剩余部分的首字母改成小的。

setId()的属性名id
isLast()的属性名last
setCPU的属性名是什么?CPU
getUPS的属性名是什么?UPS
总之,一个类被当作javaBe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