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C3588—Diameter 基础协议技术要求


Diameter 基础协议技术要求
1 范围
本标准主要规定了Diameter协议的体系结构、Diameter基本功能、Diameter基础协议通信模式、
Diameter基础协议信令流程以及安全机制等方面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我国IP网络中AAA(认证,授权和计费)系统的规划和建设, 同时也适用于AAA相关设
备的研制、开发和技术引进。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
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
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本标准引用了以下标准:
RFC 3588 Diameter 基础协议
RFC 3539 认证、授权和计费(AAA)传输轮廓
RFC 2960 流控制传输协议
RFC 2915 命名权威点DNS 资源记录
RFC 2407 用于ISAKMP 的IPSec 域的翻译(IPSecDOI)
RFC 2409 因特网密钥交换(IKE)
RFC 2234 扩展BNF 语法规范(ABNF)
RFC 2165 业务位置协议(SLP)
RFC 0793 传输控制协议(TCP)
3 定义和符号及缩写
3.1 定义
本标准应用了下列定义:
· AAA
认证,授权和计费。
· 计费(Accounting)
收集资源使用信息的动作,以用于能力规划、审核、营业额或成本分配。
· 计费记录(Accounting Record)
一条计费记录表述了一个用户在整个会话过程中,资源消费的总结。
· 认证(Authentication)
核实某个实体(客体)身份的动作。
· 授权(Authorization)
YD ××××—200×
2
决定一个提出请求的实体(客体)是否被允许访问资源(主体)的动作。
· AVP(Attribute-Value-Pairs)
Diameter协议由一个头以及跟随的一个或多个属性值对(AVP)组成。一个AVP包含一个头和用来封
装特定协议的数据(例如,路由信息),以及认证、授权或计费信息。
· Diameter 代理(Diameter Agent)
Diameter代理是一个Diameter节点,它提供中继、Proxy、重定向或翻译服务。
· Diameter 客户(Diameter Client)
Diameter客户是位于网络边缘的一个设备,执行接入控制。Diameter客户的典型范例就是网络接入
服务器(NAS)或外地代理(FA)。
· Diameter 节点(Diameter Node)
Diameter节点是实现Diameter协议的主机程序,它既可以作为客户也可以作为代理或服务器。
· Diameter 对等端(Diameter Peer)
Diameter对等端是一个Diameter节点,该节点和另一个特定的Diameter节点有一个直接的传输连
接。
· Diameter 安全交换(Diameter Security Exchange)
Diameter安全交换是两个Diameter节点建立端到端安全的过程。
· Diameter 服务器(Diameter Server)
Diameter服务器负责处理某个特殊域的认证、授权和计费请求。除基本协议以外,Diameter服务
器还必须支持Diameter应用扩展。
· 下行(Downstream)
用于标识由归属服务器发往接入设备的特定Diameter消息的方向。
· 端到端安全(End-to-End Security)
TLS和IPsec提供逐跳安全,或者跨一个传输连接的安全。当中继或Proxy参与进来时,逐跳安全无
法保证整个Diameter用户会话的安全。端到端安全是指可能通过Diameter代理进行通信的两个Diameter
节点之间的安全。端到端安全可以保证从发起Diameter节点到终结Diameter节点之间整个Diameter通信
路线的安全。
· 归属域(Home Realm)
归属域是可管理域,通过它可以与用户保持一个帐户关系。
· 归属服务器(Home Server)
位于归属地的Diameter服务器。
· 中间计费(Interim accounting)
中间计费消息提供一个用户会话过程中资源使用的快照。在设备重启动或者其它网络故障,而无法
得到会话总结消息或会话记录时,它通常用于用户会话的分段计帐。
· 本地域(Local Realm)
本地域是为某用户提供服务的可管理域(domain)。一个可管理域可以作为某些用户的本地域
(realm),也可以同时是其它用户的归属域(realm)。
· 多会话(Multi-session)
一个多会话表现为若干会话的一个逻辑链接。多会话通过使用Acct-Multi-Session-Id来辨识。多
会话的一个举例可以是一个多链路PPP束。该PPP束的每一个分支都是一个会话,而整个PPP束则是一个
多会话。
· 网络接入标识符(Network Access Identifier)
可以简称为NAI,在Diameter协议中用来摘录某个用户的身份和域(realm)的信息。身份用来在认证
和/或授权过程中标识该用户,而域则用于消息的路由。
· Proxy 代理(Proxy Agent)
YD ××××—200×
3
也可以简称为Proxy。Proxy代理除了转发请求和响应,还根据与资源使用和配置相关的策略作出决
定。该工作通常通过跟踪NAS设备的状态来完成。Proxy代理在收到服务器响应之前一般不会响应客户请
求。当需要转发的请求和响应违反策略时,它可以生成拒绝(Reject)消息。因此,Proxy代理必须理
解通过它们的消息的语义;不一定支持所有的Diameter应用。
· 中继代理(Relay Agent)
也可以简称为中继。中继根据与路由相关的AVP和域路由表列表转发请求和响应。由于中继不作策
略决定,它们不检查或改变非路由AVP。因此,中继从不生成消息,也不须理解消息或非路由AVP的语义,
并且能够处理任何Diameter应用或消息类型。由于中继根据路由AVP和域转发表中的信息作决定,它们
不会保留NAS资源使用或会话的状态。
· 重定向代理(Redirect Agent)
重定向代理将客户引导到服务器,使得它们可以直接通信。由于重定向代理不在转发路径上,它们
不会改变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传送的任何AVP。重定向代理不生成消息,能够处理任何消息类型。重定
向代理不保留与会话或NAS资源有关的状态。
· 域(Realm)
NAI中紧跟在“@”字符后面的字符串。NAI域名必须是唯一的,并且遵从DNS命名空间的管理。Diameter
使用realm(也可以泛指domain)来决定消息是否本地处理,还是必须将其路由或重定向。
· 安全联盟(Security Association)
指一个Diameter会话中的两个端点之间的关联,该会话保证端点间通信的保密性和完整性,即使通
信在有中继和/或Proxy的情况下进行的。
· 会话状态(Session state)
状态代理通过跟踪所有经过授权的活动会话,保留会话状态信息。每个经过授权的会话都与某特殊
的业务绑定,其状态为活动,一直到被通知改变为其它状态,或到期为止。
· 子会话(Sub-session)
表示一个提供给已有会话的独特的业务(例如Qos或数据特性)。这些业务可以同时(例如在同一
会话过程中同时传送语音和数据)或连续发生。会话中的这些改变通过Accounting-Sub-Session-Id来
表征。
· 翻译代理(Translation Agent)
一个有状态的Diameter节点,执行Diameter和其它AAA协议(如RADIUS)之间的协议翻译。
· 事务状态(Transaction state)
Diameter协议要求代理维护事务状态,以用于失败处理。
· 传输连接(Transport Connection)
指两个Diameter对等端之间已有的直接TCP或SCTP连接,也称为端到端连接。
· 上行(Upstream)
用于标识从接入设备到归属服务器的特定Diameter 消息的传送方向。
· 字(Word)
一种分组长度单位,相当于两个字节。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RFC3261是一种通信协议,全称为“SIP:会话初始化协议”。它是一种基于IP的协议,用于建立、修改和终止多媒体会话,例如语音通话和视频会议。SIP协议在互联网通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RFC3261详细定义了SIP协议的各个方面,包括消息的格式、处理规则和状态维护机制等。它规定了通信终端之间如何进行会话请求和应答,以及如何处理错误和异常情况。 SIP协议的主要功能包括: 1. 定义了会话的建立和终止过程:SIP协议使用呼叫请求和应答进行会话的初始化和终止,允许用户在任何地点、任何设备上进行通信。 2. 支持多媒体通信:SIP协议可以传输语音、视频、即时消息和其他多媒体数据,支持实时通信和多媒体会议。 3. 具有灵活的扩展性:SIP协议允许新增自定义的头字段和方法,以满足特定应用需求,并可以与其他协议(如HTTP和LDAP)集成。 4. 提供呼叫管理功能:SIP协议可以进行呼叫转移、呼叫保持和会话协商等操作,提供了灵活的呼叫管理功能。 5. 支持用户鉴权和身份验证:SIP协议提供用户鉴权和身份验证机制,确保通信的安全性和用户身份的合法性。 总之,RFC3261定义了SIP协议的规范,它是一种重要的通信协议,广泛用于语音通信和多媒体会议等场景。通过SIP协议,用户可以方便地进行实时通信,并享受到多种多样的通信服务。 ### 回答2: RFC3261是SIP(会话初始化协议)的标准定义,它是一种用于建立、修改和终止多媒体会话的协议。SIP协议在互联网上的通信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能够在不同的终端设备之间传输语音、视频和其他媒体数据。 RFC3261详细规定了SIP协议的各个方面,包括消息格式、请求和响应的格式、状态码、会话建立过程以及会话管理。该协议使用文本和标签作为通信的基础,使用请求-响应模型进行通信。 在RFC3261中,SIP消息包括请求消息和响应消息。请求消息包括INVITE、ACK、OPTIONS、BYE等,用于发起、确认、查询和结束会话。响应消息包括1XX、2XX、3XX、4XX、5XX、6XX等状态码,用于确认请求的处理结果。 会话建立过程涉及到用户代理、代理服务器和重定向服务器之间的交互。建立会话需要发送INVITE请求,然后等待对端的响应。通过交换一系列的请求和响应,最终确定会话参数,并建立媒体通道。 会话管理主要包括会话保持、会话更新和会话终止等。通过发送和接收SIP消息,参与者可以保持会话活动。会话更新用于修改会话参数或扩展会话。而会话终止则是通过发送BYE请求来结束会话。 总而言之,RFC3261为SIP协议的设计和使用提供了详尽的规范和指导。它为多媒体会话的建立、修改和终止提供了一种标准化的方式,使得不同的终端设备能够在互联网上进行有效的通信。通过遵循RFC3261的规范,能够实现更可靠和互操作的通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