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算法比较3DES AES RSA ECC MD5 SHA1等

加 密算法通常分为对称性加密算法和非对称性加密算法,对于对称性加密算法,信息接收双方都需事先知道密匙和加解密算法且其密匙是相同的,之后便是对数据进行 加解密了。非对称算法与之不同,发送双方A,B事先均生成一堆密匙,然后A将自己的公有密匙发送给B,B将自己的公有密匙发送给A,如果A要给B发送消 息,则先需要用B的公有密匙进行消息加密,然后发送给B端,此时B端再用自己的私有密匙进行消息解密,B向A发送消息时为同样的道理。

几种对称性加密算法:AES,DES,3DES

DES是一种分组数据加密技术(先将数据分成固定长度的小数据块,之后进行加密),速度较快,适用于大量数据加密,而3DES是一种基于DES的加密算法,使用3个不同密匙对同一个分组数据块进行3次加密,如此以使得密文强度更高。

相较于DES和3DES算法而言,AES算法有着更高的速度和资源使用效率,安全级别也较之更高了,被称为下一代加密标准。

几种非对称性加密算法:RSA,DSA,ECC

RSA和DSA的安全性及其它各方面性能都差不多,而ECC较之则有着很多的性能优越,包括处理速度,带宽要求,存储空间等等。

几种线性散列算法(签名算法):MD5,SHA1,HMAC

这几种算法只生成一串不可逆的密文,经常用其效验数据传输过程中是否经过修改,因为相同的生成算法对于同一明文只会生成唯一的密文,若相同算法生成的密文不同,则证明传输数据进行过了修改。通常在数据传说过程前,使用MD5和SHA1算法均需要发送和接收数据双方在数据传送之前就知道密匙生成算法,而HMAC与之不同的是需要生成一个密匙,发送方用此密匙对数据进行摘要处理(生成密文),接收方再利用此密匙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摘要处理,再判断生成的密文是否相同。

对于各种加密算法的选用:

由于对称加密算法的密钥管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密钥的管理直接决定着他的安全性,因此当数据量很小时,我们可以考虑采用非对称加密算法。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们通常采用的方式是:采用非对称加密算法管理对称算法的密钥,然后用对称加密算法加密数据,这样我们就集成了两类加密算法的优点,既实现了加密速度快的优点,又实现了安全方便管理密钥的优点。

如果在选定了加密算法后,那采用多少位的密钥呢?一般来说,密钥越长,运行的速度就越慢,应该根据的我们实际需要的安全级别来选择,一般来说,RSA建议采用1024位的数字,ECC建议采用160位,AES采用128为即可。



ps:

1、公钥加密体制用于保密性时,就是公钥加密,私钥解密。 因为公钥是可以公开了, 那么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公钥对信息进行加密,但是只有持有私钥的人才能正确解密。这样就保证了信息的保密性,因为只有私钥持有者才能正确解密。
2、公钥加密体制用于认证性时,比如数字签名,即私钥持有者对信息进行签名,验证者可以根据公开的公钥进行验证签名是否正确和有效,即实现了认证性,以及不可抵赖性。


公钥加密私钥解密, 没问题,也可以说是"公共密钥加密系统"
私钥加密公钥解密,一般不这么说,应叫"私钥签名,公钥验证",也可以说是“公共密钥签名系统”

再来说一下"公共密钥签名系统"目的:(如果晕就多看几遍,这个没搞清,后面的代码就更晕)

A欲传(信息)给B,但又怕B不确信该信息是A发的。
1.A选计算(信息)的HASH值,如用MD5方式计算,得到:[MD5(信息)]
2.然后用自已的私钥加密HASH值,得到:[私钥(MD5(信息))]
3.最后将信息与密文一起传给B:传给B:[(信息) + 私钥(MD5(信息))]

B接到 :[(信息) + 私钥(MD5(信息))]
1.先用相同的HASH算法算出(信息)的HASH值,这里也使用MD5方式 
得到: [MD5(信息)!]
2. 再用A的公钥解密 [ 私钥(MD5(信息))]
   [公钥(私钥(MD5(信息)))] = [(MD5(信息)]
   如能解开,证明该 [ 私钥(MD5(信息))]是A发送的
3.再比效[MD5(信息)!]与[(MD5(信息)]
   如果相同,表示(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没有被他人修改过

  • 5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