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数据类型与JSON总结

这几天忙着做一个小项目,里面涉及到了很多web前端的知识,由于之前一直是用java,对于js这种脚本语言用起来很不习惯(JavaScript是弱类型的语言),现在对JavaScript的一些知识点做一下总结。

JavaScript的数据类型有:

字符串、数字、布尔、数组、对象、Null、Undefined。

为什么说用JavaScript不习惯呢,因为在java中所有的对象都是拥有自己的数据类型的,java是不支持强制转化数据(比如把String直接赋值给int是不允许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程序的可读性强,维护起来比较方便,但是JavaScript不同,它是支持数据的强制转化的,示例如下:

	var int = 1;
	var str = "20";
	alert(typeof str);//type:string
	alert(typeof int);//type:number
	str = int;
	alert(typeof str);//type:number


JavaScript的基本数据类型和java很相似,不过这边要注意了在JavaScript中其实也是一切都是对象,比如数组类型就是一个object,数组这个JavaScript很有意思,因为它可以存放任何JavaScript数据,所以它的格式是:[JsObject,JsObject,......],而JavaScript的数组和JSON有很多相似之处。

因为JavaScript中一切皆对象,其格式为:{"key":JsObject,"key":JsObject,....},如果你想要一个JSON数组,很显然它必须遵循JavaScript数组的定义格式即:[$OBJ,$OBJ,...]
($OBJ = {"key":JsObject,"key":JsObject,....})


其实这里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完全可以把 "key":JsObject 这个表达式理解成一个对象,而JSON数据就是这种格式类型的数组,而JSON数组就是其表达式的二维数组。

PS: 这里我要特别声明一下,JsObject是JavaScript的数据类型,一开始的时候我一直以为JSON数据的格式是{"key":"value"}这种类似于Map中键值对的格式。其实JSON是非常灵活的,也就是说你的JSON数据完全可以这么去写
{"name":"Mr.J.","age":23,"skill":["run","head","hit"],"data":[12,21,43],"obj":{"objName":"objName","objAge":10}},你可以在里面放任何你想放入的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