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C电子商务企业供应链部门结构

目前的B2C电子商务企业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独立的公司,负责整个B2C电子商务全流程的运作,另一种是在公司下面有一个电子商务部,电子商务部主要负责B2C网站平台的维护以及各部门协调的工作,而B2C后面的业务运作都分别下放到各业务部门。对于第一种,相当于重新规划,反而简单,而第二种,由于要在原来的业务运作中加入B2C电子商务这块,则要对其基本稳定的业务管理流程、信息系统要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因此更加复杂,不过如果我们把B2C只看作一种销售模式,它仅仅是传统销售模式的一种补充,那么如果解决第二种模式,把B2C融入到传统企业的日常运作流程中,则可以消除组织上的冗余,减少人手,提高效率,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只是由于受到B2C后台管理系统和企业本身的ERP不能有效融合的情况,这种方式所以才会遇到种种困难。

先说第一种B2C电子商务企业组织架构,按照我的规划,应该是如下的组织架构:

1,客服部:负责后台的订单审批、到帐确认、订单完结、积分处理、退货处理、退款处理,以及前台的客户投诉和咨询的处理。

2,商品部:负责商品的规划、销售预测、招商、基础数据处理的工作,商品部更多关注商品、商品供应商以及销售前端的工作。

3,供应链部:负责商品的供应链策略、商品采购、仓存和物流的管理,供应链部门主要负责销售后端的采购、物流方面的工作,由于把供应链管理集中到一个部门之后,能加快决策的过程,并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最终达到提升客户体验,增加客户满意度的目的。

4,市场部:负责市场的营销、推广的工作,包括以各种方式或途径提高网站的声誉、提升网站访问的流量、并确保一定的订单转化率。

5,信息部:主要包含网站或其他软件系统策划、需求、开发和测试,以及一些公司硬件、网络方面的工作,技术部将策划、需求、开发和测试都集中到一起管理后,同样也可以提高效率,减少一些无谓的沟通,对于这点我在以前工作的企业也感触颇深。

6,财务部:财务规划、会计、出纳工作,财务部门有个很重要的工作是预算,但预算不和绩效挂钩,也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

7,人力资源部:人力规划、招聘、薪资、培训、绩效等各方面的工作。

8,行政部:办公设备、用品采购和管理、活动组织、车辆管理、前台,反正公司各种杂事找行政基本都没错。

对于第二种类型的电子商务企业,我个人认为其实可以在不改变原来企业大的组织架构基础上,将B2C的业务处理分拆到各部门,当然这有个前提,B2C后台管理系统和企业本身的ERP已经做到很好的融合。其组织架构如下:

从架构上来看,只是把商品部改成销售部,不过工作的分工还是有变化的,首先销售部主要是承担线下销售的工作,这是传统行业所决定的,其次是销售部要兼商品部的工作,这是B2C行业特点决定的,但招商的工作可以转移到供应链部门,因为传统行业销售、采购分得很明确的,不过在好多企业供应链部门是分成采购和物流两个部门的,但从整体管理的角度来讲,合并成一个部门利大于弊,当然对于其他的部门职责也会有适当的延展,但基本是在原来的组织职能上增加了一些B2C的职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