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软件企业为何倒下?

 

  最近不到一个月,就看到两家著名公司——SUN公司和Borland公司相继被收购,引起IT界不小的震动,让人感慨万分。在此之前有北电(Nortel)、摩托罗拉的衰退,再往前有 美国数字设备公司Digital(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 , DEC)、王安电脑公司等,如果仔细想想,那就太多了。

这么优秀的软件企业为何倒下?确实值得让人深思。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有各自的不幸。成功的软件企业都是相似的,衰落的企业可能有不同的原因,技术趋势判断错误、错失良机、管理混乱、CEO固执...... 但也有共同点,太爱技术了,而忽视了商业;太看重自己了,忽视了客户的需求。


倒下的原因可能很多,但一点是明确的,商业(Business)战略的失败。商业为王,技术再好,商业不行,还会走向衰亡。正如有人戏称,SUN是在技术的躺椅上死去。也有人说SUN是技术上的巨人,商业上的矮子。


商业为王,也就是始终关注客户,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任何企业,如果不持续关注客户的真正利益,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它最终会丧失这些用户的信任,最终会失去市场,也就失去生存的空间。用户购买的是能帮助客户成功和能令客户满意的产品,而不是从技术层面上表现最好的产品。如果道理不是这样,微软就不会成为现在软件行业的霸主。

消费者(客户)偏好的变化或市场的变化影响到产品甚而产业结构,以致重新定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行业竞争位势(就是人们经常说的“重新洗牌”),原有的优劣势也可能发生转换。以1989年“世界500强”第414位的美国王安计算机公司为例,它以王安博士发明的磁脉冲芯片的特种电子与数字设备起家,在1976—1985年期间达到鼎盛。而这一期间也是个人计算机(PC)问世并逐渐占领市场的时期,主要消费群已悄然转向。王安公司直到1983年才认识到这种市场需求的变化,而此时的个人计算机市场已经被IBM公司、DEC公司和苹果公司(Apple Computer)等瓜分殆尽,王安公司自此迅速走向衰落。其中也包含了王安公司的封闭、固步自封等因素。

还有人在看完《搜》一书之后,感慨:

•时至今日,我们只能看到Google的伟大成功,其他产品或者被收购改头换面,或者被放弃,Alta Vista、Lycos、Excite当年如日中天的地位,现在连名字都逐渐被淡忘。 
•Alta Vista和DEC公司都是当时的的巨人,技术、人才、市场份额全部领先于竞争对手,但是还是不免衰落,管理和适时的变革是关键。 
•商业机会,特别新的商业机会,往往在不经意间就送给了对手。当初网景在主页给Yahoo置顶链接,成就了Yahoo;后来Yahoo付费使用Google的技术挽救了Google,又因为没有果断及时收购Google,给了后者成长为巨人的机会。从另一方面讲,生命力强的公司善于利用小的机会中挣扎成长出来。 
Google主要是以其广告模式出奇制胜, 从侧面说明了 “商业为王”、“识实务者为俊杰” 等一些道理。这些道理,每个企业的管理者都懂,关键是否坚定地、彻底地、始终如一地贯彻执行,却不一定。

这些衰落公司的历史一定会成为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供大家讨论,吸取教训,获得启发。更有趣的一件事,大家不妨可以预测下一个死去的优秀企业会是谁?

•雅虎? 雅虎四年衰退的原因
•百度? 百度之死 (作者:阿彤)
•IBM ?高盛称IBM与Sun明年将成IT衰退最大牺牲品
•DELL?戴尔dell08年四季度利润大跌48%号称经济还将持续衰退
•东芝?仅仅80天 东芝是如何走向衰退的?
1. Borland公司的终结

1992年1月 股价最高曾达到86.75美元,在PC软件全球排名第5,年营业额4.8亿美元,而最近价格曾低到只有0.25美元, 市值不到2000万美元。

 

上周三,英国软件商MicroFocus宣布,将以7500万美元现金收购Borland软件公司。目前,该笔收购已经获得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整体并购事宜最快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此前,Borland公司曾以2300万美元出售了IDE部门CodeGear,此次出售是主要是Borland软件生命周期管理和测试工具。至此,曾被誉为“传奇”的Borland公司,这个开发工具的时代先驱者被彻底终结。

Borland实际从1993年就开始走下坡路,见商业周刊1993年一篇文章 A BRUISED BORLAND IS UP AND SWINGING。这一年,也正是微软向Borland全面宣战的第一年,从编程语言工具到Office。随后,微软推出Visual Studio,特别是.Net战略的建立和完善,Borland受到越来越大的抑制。Borland公司可以看作是另一个网景,败给微软的典型例子。此前,还有Lotus公司,其产品 Lotus 1-2-3/SmartSuite/Notes等都败给微软的Office和Exchange/Outlook,Lotus公司后来被IBM收购,其产品才得以生存。 

(以后有机会可以写一篇文章——"微软为何可以后来居上,打败那么多竞争对手?" :Borland, NetScape, Lotus, Novell, WordPerfect, ... 读者可以先看这篇文章 IT业的罗马帝国 (微软 - Microsoft) ) 

回顾Borland公司二十多年的历史,曾为我们贡献了一系列令人尊敬的开发工具,TurboPascal、TurboC++、C++Builder、Delphi、JBuilder每一个名字都如此熟悉,这些IDE曾伴随一代程序员的成长与成熟,那时的大部分程序员使用Borland的IDE开始他们的“HelloWorld”;更重要的是,这些IDE所开发出的软件广泛运行在90年代初期的商业电脑和PC上,如果说丰富的软件促使计算机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那么Borland公司对计算机的普及功不可没,那时,大部分商业软件由C++Builder或Delphi开始第一行代码的编写。

Borland公司一直不够关注中国市场,到今天还没有中文站点,只有US、Austria、Brazil、France、Germany、Japan和Switzerland等国家站点,这也许是其衰落的原因之一 :-)

•我的回忆和有趣的事——Borland之兴衰

•Borland公司的成败得失(IT专家网) 
•二十载风雨飘摇,成败荣辱也潸然 ――Borland程序员之痛
•Borland 终于失去了你!

•再见Builder!永别了Borland!
•Borland王朝26年简史
 

2. Sun公司离开历史的舞台

2000年8月 股价高达249.5美元,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而最近价格曾低到只有2.6美元, 市值不到20亿美元。 

 

一个在硅谷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新公司由于错误决策衰落到目前的地步确实非常令人惋惜。从Java到Jini到效用计算和他们"网络即是计算机"的口号,SUN曾经在这些趋势发生之前拥有对IT领域惊人的前瞻性。有很多实例可以证明他们都走在了时代的前面。

•从技术角度来说,SUN非常具有创新精神,也研发出很多伟大的技术,但是却不懂如何利用这些技术。

•SUN在1995年就研发出了Java技术,直到2004年才真正去占领服务器应用软件市场,从而失去机会,而成就了他人——IBM websphere 和BEA weblogic  

•最大的错误是低估了Linux对于市场的侵蚀力。像当年的Digital公司一样,Sun抱有很多先进的技术,但在策略上一直奉行技术保护主义

•在这个有着“硅谷斗士”之称的领袖的带领下,Sun公司多少也感染了McNealy倔强的气质。在商业的领域,做一个“倔强的斗士”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Sun过于轻易地放弃了硬件业务,而转向软件和系统。Sun希望转型成为IBM那样的企业,但又不具备IBM公司那样完善的体系和良好的政府关系;

•Sun的软件系统并不是它的强项。尽管它在软件领域拥有Java,但实际上,在Java发展的历程中,它对Java的贡献,还不如IBM;

•Sun虽然一直在致力于开源,并把开源作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但在开源上收益很小,也是无可奈何,才将Solaris开源。
 

3. 北电网络的破产

2000年8月 股价高达1219加元(900美元), 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营业额280亿美元,而最近价格曾低到只有0.08美元, 市值不到4000万美元。

 

1月14日消息,曾经的通信巨头北电网络今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股价距近期高点已下跌97%。

回顾历史,北电网络股价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以电话设备概念冲到了1200加元的巅峰。从此以后,在互联网融合过渡期,北电网络被竞争对手思科及Juniper网络远远甩在身后,为什么?请看下面分析文章:

•北电网络衰落历史-计世网资讯
•从产业大势看北电衰落

•北电网络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4. 摩托罗拉的衰落

曾经无比辉煌的摩托罗拉今天已经日渐衰落,半导体部门被分离成了Freescale,手机部门也已经辉煌不再,成了摩托罗拉的亏损大户,这又是为什么呢?

•摩托罗拉联席CEO布朗总结经验教训

•大象的日渐式微——摩托罗拉的衰落- IT业界

•一代皇朝的衰落摩托罗拉沉沦历程之产品分析-搜狐数码

5. DEC公司的美满姻缘名存实亡

1991 年,公司销售额为140.24 亿美元,资产额为118.74 亿美元,雇用职工为12.4 万人。按销售额排名,1991 年计算设备公司在美国大公司中排名第28 位,在世界大公司中排名第88 位。

DEC也以其“技术驱动型公司”的名声而自豪。DEC公司率先推出了PDP小型机,而在1977年推出的32位VAX小型机使DEC公司一跃成为市值140亿美元的巨型公司。

•DEC公司把微软带入计算机的高端领域,加快了自己的衰亡。这主要是由于Windows NT和VMS的合作,帮了微软的忙,而DEC没得到什么好处,DEC在NT业务上挣的钱主要来自技术支持,给微软跑腿的钱。而Windows NT和Intel则不断蚕食原来RISC和UNIX的领地。
•最后DEC公司总裁Palmer成了顶级推销员,把RDB数据库卖给了Oracle,把固态硬盘卖给了Quantum,把管理软件卖给了CA,把半导体工厂卖给了Intel,把网络卖给了Cabletron……总之,简.奥森留下的家当能卖的都卖了。

• 终于有一天,DEC公司把自己给卖了,价钱是96亿美元,卖给了Compaq。

•DEC公司的人说Compaq是暴发户,没文化;Compaq的人说DEC是没落贵族,还有那么多破规矩,穷讲究。

•合并后不仅过去DEC的业务毫无起色,而且还拖累了Compaq的PC业务,公司大幅度亏损。DEC公司所畅想的美满姻缘实际早已名存实亡,这不过是履行了一个手续而已。

 

6. 王安公司的掘墓人

 1971 年,王安公司推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字处理机─1200 型文字处理机。到 1978 年,王安公司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信息产品商,王安个人财富一度超过 20 亿美元。在 1985 年《福布斯》 “美国 400 名最富有的人物”名单上,王安位居第 8。

结局是:1992 年宣布破产保护,公司股票价格由全盛时期的 43 美元跌到 75 美分。

• 权谋管理,家族式管理,导致王安实验室的“三剑客”考布劳、斯加尔和考尔科相继离去

• 中国传统文化强大的阻力,使得王安电脑所处的美国优良的制度环境优势化为乌有

• 在技术上走封闭的道路

• 接班人为什么会成为公司的掘墓人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file:///F:/webAddress/优秀的软件企业为何倒下?%20-%20软件工程专栏%20-%20CSDN博客.mh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