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Trying Not To Try:The Art and Science of Spontaneity》

《Trying Not To Try:The Art and Science of Spontaneity》(无为:自发性的艺术和科学)的作者是加拿大学者森舸澜教授,他是加拿大著名的汉学家。

这本书视角的有意思之处在于,他很可观的看待了“无为”这件事,以及和“无为”思想有关的几位著名的中国思想家,即孔子,老子,孟子,庄子… 

无为:其实就是不刻意去追求,特别放松,自然地去做一件事情。要达到无为的状态,做的事情首先得符合某个价值观系统,无为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

在这本书中,提到两个之前没有听过的词,热认知和冷认知。

我们先来看一下百度百科上关于这两个词的解释:

“ 

'热认知'是指包括了情绪、动机和信念的成分,而不局限于纯粹冷静的逻辑加工策略的情境性、整体性的认知过程(即“冷认知”)。

所有的认知活动,可以说都是在特定的情境中,在特定动机的驱使下带着特定的情绪色彩进行的。

比如,我们日常的走路,吃饭等等这类行为都是比较熟练的,几乎不用思考就可以做出的动作,就是热认知带给我们的。而冷认知,就是理性的去思考一件事情。

回过头来看上面4位古代思想家关于无为的看法。

对于无为:

孔子持有的观点是:刻意练习到不需要动用冷认知。

老子持有的观点是:关闭冷认知,让热认知去主导,又把热认知分为腹部的和眼部的。腹部欲望是好的,眼睛的欲望是坏的。

孟子持有的观点是:没有必要重建“好的”热认知,把人心中天生的热认知种子,略加培养即可。

庄子持有的观点是:根本不做事先预设对或错,跟着热认知走。

四位圣贤各派都有自己的特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最终他们追求的就是无为。

其实,我们所一直追求的也是无为,即能够在一种很自然的状态,就去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但刻意去追求无为,又怎能无为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