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文件夹(转)

 
根文件系 一般 应该 小,因 包括 格的文件和一个小的不 常改 的文件系 不容易 坏。 坏的根文件系 一般意味着除非用特定的方法 ( 例如从 软盘 ) 无法引 ,所以不 应该

  根目 一般不含任何文件,除了可能的 准的系 映象,通常叫 /vmlinuz 。所有其他文件在根文件系 的子目 中。

   /bin
  引 所需的命令或普通用 可能用的命令 ( 可能在引 )
   /sbin
   /bin ,但不 普通用 使用, 然如果必要且允 许时 可以使用。
   /etc
  特定机器的配置文件。
   /root
   root 的家目
   /lib
  根文件系 上的程序所需的共享
   /lib/modules
  核心可加 ,特 是那些恢 复损 坏系 统时 所需的 ( 例如网 和文件系 统驱动 )
   /dev
   设备 文件。
   /tmp
   临时 文件。引 后运行的程序 应该 使用 /var/tmp ,而不是 /tmp ,因 前者可能在一个 有更多空 的磁 上。
   /boot
  引 (bootstrap loader) 使用的文件,如 LILO 。核心映象也 常在 里,而不是在根目 。如果有 多核心映象, 个目 可能 得很大, 这时 可能使用 独的文件系 更好。另一个理由是要确保核心映象必 IDE 的前 1024 柱面内。
   /mnt
  系 管理 员临时 mount 的安装点。程序并不自 支持安装到 /mnt /mnt 可以分 子目 ( 例如 /mnt/dosa 可能是使用 MSDOS 文件系 软驱 ,而 /mnt/exta 可能是使用 ext2 文件系 软驱 )
   /proc , /usr , /var , /home
  其他文件系 的安装点。

   /etc 包含很多文件。下面 明其中的一些。其他的你 应该 知道它 属于哪个程序,并 阅读该 程序的 man 多网 配置文件也在 /etc 中,它 在《网 管理指南》中 明。

   /etc/rc or /etc/rc.d or /etc/rc?.d
  启 、或改 运行 级时 运行的 scripts scripts 的目 ,更 详细 的信 见关 init 的章。

   /etc/passwd
  用 数据 ,其中的域 出了用 名、真 姓名、家目 、加密的口令和用 的其他信息。格式 passwd man

   /etc/fdprm
   软盘 参数表。 明不同的 软盘 格式。用 setfdprm 置。更多的信息 setfdprm man

   /etc/fstab
  启 动时 mount -a 命令 ( /etc/rc 或等效的启 文件中 ) mount 的文件系 列表。 Linux 下,也包括用 swapon -a 启用的 swap 区的信息。 4.8.5 mount man

   /etc/group
   /etc/passwd ,但 明的不是用 而是 group man

   /etc/inittab
   init 的配置文件。

   /etc/issue
   getty 在登 提示符前的 出信息。通常包括系 的一段短 明或 迎信息。内容由系 管理 确定
/etc/magic
   file 的配置文件。 包含不同文件格式的 明, file 基于它猜 文件 型。 magic file man

   /etc/motd
   Message Of The Day ,成功登 后自 动输 出。内容由系 管理 确定。 常用于通告信息,如 时间 的警告。

   /etc/mtab
  当前安装的文件系 列表。由 scripts 初始化,并由 mount 命令自 更新。需要一个当前安装的文件系 的列表 使用,例如 df 命令。

   /etc/shadow
  在安装了影子口令 件的系 上的影子口令文件。影子口令文件将 /etc/passwd 文件中的加密口令移 /etc/shadow 中,而后者只 root 使破 口令更困

   /etc/login.defs
   login 命令的配置文件。

   /etc/printcap
   /etc/termcap ,但 针对 打印机。 法不同。

   /etc/profile , /etc/csh.login , /etc/csh.cshrc
  登 或启 动时 Bourne C shells 行的文件。 管理 员为 所有用 建立全局缺省 境。各 shell man

   /etc/securetty
  确 安全 端,即哪个 端允 root 。一般只列出虚 控制 台, 这样 就不可能 ( 至少很困 ) modem 或网 络闯 入系 并得到超

   /etc/shells
  列出可信任的 shell chsh 命令允 在本文件指定范 内改 shell 。提供一台机器 FTP 的服 务进 ftpd 检查 shell 是否列在 /etc/shells 文件中,如果不是将不允 许该

   /etc/termcap
   端性能数据 明不同的 端用什 " 转义 序列 " 控制。写程序 不直接 转义 序列 ( 这样 只能工作于特定品牌的 ) ,而是从 /etc/termcap 找要做的工作的正确序列。 这样 ,多数的程序可以在多数 端上运行。 termcap curs_termcap terminfo man

   /dev
   /dev 包括所有 设备 设备 文件。 设备 文件用特定的 定命名, 设备 列表中 ( [Anv]) 设备 文件在安装是 生,以后可以用 /dev/MAKEDEV 描述。 /dev/MAKEDEV.local 是系 管理 员为 本地 设备 文件 ( ) 写的描述文稿 ( 即如一些非 设备驱动 不是 MAKEDEV 的一部分 )

   /usr 文件系 统经 常很大,因 所有程序安装在 里。 /usr 里的所有文件一般来自 Linux distribution ;本地安装的程序和其他 西在 /usr/local 下。 这样 可能在升 新版系 或新 distribution 重新安装全部程序。 /usr 的有些子目 在下面列出 ( 一些不太重要的目 省略了,更多信息 FSSTND)
/usr/X11R6
   X Window 的所有文件。 为简 X 开发 和安装, X 的文件没有集成到系 中。 X 自己在 /usr/X11R6 /usr
   /usr/X386
   /usr/X11R6 ,但是 X11 Release 5 的。
   /usr/bin
  几乎所有用 命令。有些命令在 /bin /usr/local/bin 中。
   /usr/sbin
  根文件系 不必要的系 管理命令,例如多数服 程序。
   /usr/man , /usr/info , /usr/doc
  手册 GNU 信息文档和各 其他文档文件。
   /usr/include
   C 言的 文件。 了一致性 这实际 应该 /usr/lib 下,但 传统 上支持 个名字。
   /usr/lib
  程序或子系 的不 的数据文件,包括一些 site-wide 配置文件。名字 lib 来源于 (library); 程的原始 存在 /usr/lib 里。
   /usr/local
  本地安装的 件和其他文件放在 里。
   /var/catman
  当要求格式化 man cache man 的源文件一般存在 /usr/man/man* 中;有些 man 可能有 格式化的版本,存在 /usr/man/cat* 中。而其他的 man 在第一次看 需要格式化,格式化 完的版本存在 /var/man 中, 这样 其他人再看相同的 页时 就无 等待格式化了。 (/var/catman 常被清除,就象清除 临时 )
   /var/lib
  系 正常运行 要改 的文件。
   /var/local
   /usr/local 中安装的程序的可 数据 ( 即系 管理 安装的程序 ) 。注意,如果必要,即使本地安装的程序也会使用其他 /var ,例如 /var/lock
   /var/lock
   定文件。 多程序遵循在 /var/lock 生一个 定文件的 定,以支持他 正在使用某个特定的 设备 或文件。其他程序注意到 定文件,将不 试图 使用 设备 或文件。
   /var/log
  各 程序的 Log 文件,特 login (/var/log/wtmp log 所有到系 的登 和注 ) syslog (/var/log/messages 里存 所有核心和系 程序信息。 /var/log 里的文件 常不确定地增 应该 定期清除。
   /var/run
  保存到下次引 前有效的 于系 的信息文件。例如, /var/run/utmp 包含当前登 的用 的信息。
   /var/spool
   mail, news, 打印 列和其他 列工作的目 个不同的 spool /var/spool 下有自己的子目 ,例如,用 箱在 /var/spool/mail 中。
   /var/tmp
  比 /tmp 的大或需要存在 较长时间 临时 文件。 ( 然系 管理 可能不允 /var/tmp 有很旧的文件。 )

   /proc 文件系 是一个假的文件系 。它不存在在磁 某个磁 上。而是由核心在内存中 生。用于提供 于系 的信息 (originally about processes, hence the name) 。下面 明一些最重要的文件和目 /proc 文件系 proc man 中有更 详细
/proc/1
   1 的信息目 程在 /proc 下有一个名 程号的目
   /proc/cpuinfo
   理器信息,如 型、制造商、型号和性能。
   /proc/devices
  当前运行的核心配置的 设备驱动 的列表。
   /proc/dma
   示当前使用的 DMA 通道。
   /proc/filesystems
  核心配置的文件系
   /proc/interrupts
   示使用的中断, and how many of each there have been.
   /proc/ioports
  当前使用的 I/O 端口。
   /proc/kcore
  系 物理内存映象。与物理内存大小完全一 ,但不 实际 占用 这么 多内存; it is generated on the fly as programs access it. ( 住:除非你把它拷 到什 地方, /proc 下没有任何 西占用任何磁 )
   /proc/kmsg
  核心 出的消息。也被送到 syslog
   /proc/ksyms
  核心符号表。
   /proc/loadavg
  系 " 平均 负载 " 3 个没有意 的指示器指出系 当前的工作量。
   /proc/meminfo
  存 器使用信息,包括物理内存和 swap
   /proc/modules
  当前加 了哪些核心模
   /proc/net
  网 络协议 信息。
   /proc/self
  到 /proc 的程序的 程目 的符号 接。当 2 /proc ,是不同的 接。 主要便于程序得到它自己的 程目
   /proc/stat
  系 的不同状 such as the number of page faults since the system was booted.
   /proc/uptime
  系 时间长 度。
   /proc/version
  核心版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