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单引号,双引号,反引号、$()

-----------------------------------------------------------------------------------------

单引号  忽略所有特殊字符
双引号  忽略大部分特殊字符($,`等字符除外)
反引号  命令替换(将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出插入到命令的任何位置)
$()     同上
命令替换可以嵌套
  如果使用反引号,则内部的反引号必须用反斜杠来转义
echo `basename \`pwd\``
echo $(basename $(pwd))

------------------------------------------------------------------------------------------

 

单引号

目的: 为了保护文字不被转换.除了他本身. 就是说除去单引号外, 在单引号内的所有文字都是原样输出.

1.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

$*><!

2.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she is crying: "help"'

she is crying: "help"

3.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

\\\\

4.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hah 'test''

hah test #略去了所有'

5.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 today is `date`'

today is `date` #反引号在此无法实现函数功能.

双引号

目的: 为了包含文字或者函数段. 除了本身,反引号内的函数,$开头的变量和\开头反转换的字符外, 其余都是直接输出.

1.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today is `date`"

today is Fri Jul 4 08:03:34 GMT 2008

2.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today is 'date'"

today is 'date'

3.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

\\

4.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test "test""

test test

反引号

目的是为了在双引号内保持函数转换. 但单引号内其无作用.

1.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today is `date`"

today is Fri Jul 4 08:03:34 GMT 2008 #将函数date转换.

2. [root@jszwl161 SP49EP9]# echo ' today is `date` '

today is `date` #在单引号内无作用.

单引号

被单引号用括住的内容,将被视为单一字串。在引号内的代表变数的$符号,没有作用,也就是说,他被视为一般符号处理,防止任何变量替换。

双引号
被双引号用括住的内容,将被视为单一字串。它防止通配符扩展,但允许变量扩展。这点与单引数的处理方式不同。


反引号
在前面的单双引号,括住的是字串,但如果该字串是一列命令列,会怎样?答案是不会执行。要处理这种情况,我们得用反单引号来做。
fdv=`date +%F`echo "Today $fdv"
在倒引号内的 date +%F 会被视为指令,执行的结果会带入 fdv 变数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