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分析法(引用)

引用地址: http://blog.csdn.net/changyanmanman/article/details/8277095

SWOT分析法常常被用于制定集团发展战略和分析竞争对手情况,在战略分析中,它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SWOT分析法主要有以下三个内容:

  (1)分析环境因素
  运用各种调查研究方法,分析出企业所处的各种环境因素,即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能力因素。外部环境因素包括机会因素和威胁因素,它们是外部环境中直接影响企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居于客观因素。内部环境因素包括优势因素和弱点因素,它们是企业在其发展中自身存在的积极和消极因素,属主动因素。在调查分析这些因素时,不仅要考虑企业的历史与现状,而且更要考虑企业未来的发展。
  (2)构造SWOT矩阵
  将调查得出的各种因素根据轻重缓急或影响程度等排序,构造SWOT矩阵。在这个过程中,要将那些对企业发展有直接的、重要的、大量的、迫切的、久远的影响因素优先排列出来,而将那些间接的、次要的、少许的、不急的、短暂的影响因素排在后面。
  (3)制定行动计划
  在完成环境因素分析和SWOT矩阵的构造之后,便可以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了。制定计划的基本思路是:发挥优势因素,克服弱点因素,利用机会因素,化解威胁因素;考虑过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将排列与考虑的各种因素相互联系并加以组合,得出一系列企业未来发展的可选择对策。

SWOT个人分析步骤

  近来,SWOT分析已广被应用在许多领域上,如学校的自我分析、个人的能力自我分析等方面。
  比如,在利用SWOT对自己进行职业发展分析时,可以遵循以下五个步骤:
  第一步,评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技能、天赋和能力。在当今分工非常细的环境里,每个人擅长于某一领域,而不是样


样精通。(当然,除非天才)。举个例子,有些人不喜欢整天坐在办公室里,而有些人则一想到不得不与陌生人打交道时,心里就发麻,惴惴不安。请作个列表,列出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你的长处所在。同样,通过列表,你可以找出自己不是很喜欢做的事情和你的弱势。找出你的短处与发现你的长处同等重要,因为你可以基于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上,作两种选择;或者努力去改正常的错误,提高你的技能,或是放弃那些对你不擅长的技能要求的学系。列出你认为自己所具备的很重要的强项和对你的学习选择产生影响的弱势,然后再标出那些你认为对你很重要的强弱势。
  第二步,找出您的职业机会和威胁
  我们知道,不同的行业(包括这些行业里不同的公司)都面临不同的外部机会和威胁,所以,找出这些外界因素将助您成功地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对您求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机会和威胁会影响您的第一份工作和今后的职业发展。如果公司处于一个常受到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行业里,很自然,这个公司能提供的职业机会将是很少的,而且没有职业升迁的机会。相反,充满了许多积极的外界因素的行业将为求职者提供广阔的职业前景。请列出您感兴趣的一两个行业,然后认真地评估这些行业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
  第三步,提纲式地列出今后3-5年内您的职业目标
  仔细地对自己做一个SWOT分析评估,列出您5年内最想实现的四至五个职业目标。这些目标可以包括:您想从事哪一种职业,您将管理多少人,或者您希望自己拿到的薪水属哪一级别。请时刻记住:您必须竭尽所能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使之与行业提供的工作机会完满匹配。
  第四步,提纲式地列出一份今后3-5年的职业行动计划
  这一步主要涉及到一些具体的内容。请您拟出一份实现上述第三步列出的每一目标的行动计划,并且详细地说明为了实现每一目标,您要做的每一件事,何时完成这些事。如果您觉得您需要一些外界帮助,请说明您需要何种帮助和您如何获取这种帮助。例如,您的个人SWOT分析可能表明,为了实现您理想中的职业目标,您需要进修更多的管理课程,那么,您的职业行动计划应说明要参加哪些课程、什么水平的课程以及何时进修这些课程等等。您拟订的详尽的行动计划将帮助您做决策,就像外出旅游前事先制定的计划将成为您的行动指南一样。
  第五步,寻求专业帮助
  能分析出自己职业发展及行为习惯中的缺点并不难,但要去以合适的方法改变它们却很难。相信您的朋友、上级主管、职业咨询专家都可以给您一定的帮助,特别是很多时候借助专业的咨询力量会让您大走捷径。有外力的协助和监督也会让您更好的取得效果。

  从战略管理教学的角度看,许多战略管理教科书仍然使用SWOT分析作为全书的布局,人们对SWOT分析耳熟能详,凡案例分析大多必用之。在企业管理咨询领域,有众多战略咨询报告以此为分析工具。那么SWOT分析是不是一个完善的分析工具?它存在哪些问题和缺陷?


SWOT的作用

  第一,了解与您企业有关的外在环境因素
  S:优势
  1.擅长什么?
  2.组织有什么新技术?
  3.能做什么别人做不到的?
  4.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的?
  5.顾客为什么来?
  6.最近因何成功?
  第二,了解您企业本身的内在环境因素
  W:劣势
  1.什么做不来?
  2.缺乏什么技术?
  3.别人有什么比我们好?
  4.不能够满足何种顾客?
  5.最近因何失败?
  第三,指出您的企业应该走向何处
  O:机会
  1.市场中有什么适合我们的机会?
  2.可以学什么技术?
  3.可以提供什么新的技术/服务?
  4.可以吸引什么新的顾客?
  5.怎样可以与众不同?
  6.组织在5-10年内的发展?
  第四,指出您的企业能向何处发展
  T:威胁
  1.市场最近有什么改变?
  2.竞争者最近在做什么?
  3.是否赶不上顾客需求的改变?
  4.政经环境改变是否会伤害企业?
  5.是否有什么事可能会威胁到企业的生存?

案例: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changyanmanman/486832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