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面试的种种

搞IT的人,如果没有被面试过,那估计100W程序员中也找不出几个,对于如何应对面试,相信有很多相关的策略,甚至有专门的网站来协助大家,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只是,最近见到或者听到一些国内比较有名的公司的面试,忍不住想要说几句。

首先,就是“直觉”,人与人之间的直觉在刚见面的那几分钟之内就已经建立,而且这种直觉会一直持续好长时间,如果想要改变,那需要好长时间。有时候面试直接凭借着直觉,就可以刷掉一些人,明显就感觉不是同类。我在面试别人时,有时候也会碰到这种情况。一旦第一印象建立以后,后续的其他交流,也会变得比较无趣了。

其次,貌似面试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一些内容。但是,目前的面试,无论是小公司还是所谓的大公司,都存在一个问题:面试有点类似于吃快餐。企业往往希望通过面试能够快速了解一个人目前的水平,是不是适合目标职位的要求。但是一个人的能力能否在短期内甚至是瞬间或者成为“闪”现出来,跟这个人在推销自己的能力有很大关系,所以一个成功的销售人员,稍微了解一些技术知识就能很轻松的把自己推销出去。

第三,经验主义。有时候往往会根据面试者的经历或者一些经验,来查看其是否能够达到目标职位的要求。如果经历或者经验是跟目标职位的要求无关,那就会超过80%的情况下出现双方无法准确沟通的情况。不可否认,经验确实能带来很多优点,但是,就像“久病成医害死人”一样,经验,绝对不是万能的,有事甚至是非常不靠谱的。

个人感觉,对于面试,最重要的是:

确认被面试的人是圈内人士。

根据目前或者已有的工作,确定其工作或者学习能力,而不是直接拿已经做过的项目经验套现有的工作需要。

如有必要,可以拿出目前的场景交给被面试者,现场在规定时间内整出思路或者架构。

如有条件,可以侧面了解被面试者的相关信息。

不要有门第观念。

总之,面试就像是相亲,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历史只能证明过去。必要的背景了解,是一条捷径。然后,再综合考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