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 ------庄子.齐物论-节选

丽之姬,艾封人之子也。晋国之始得之也,涕泣沾襟,及其至于王所,与王同筐床,食刍豢,而后悔其泣也。
予恶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蕲生乎

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梦之中又占其梦焉,
觉而后知其梦也。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而愚者自以为觉,窃窃然知之。

“君乎!牧乎!”固哉 !丘也与女皆梦也,予谓女梦亦梦也

是其言也,其名为吊诡。万世之后而一遇大圣,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

既使我与若辩矣,若胜我,我不若胜,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胜若,若不吾胜,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
其俱非也邪?我与若不能相知也,则人固受其,吾谁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

既与若同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恶能正之!

使异乎我与若者正之?既异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与若者正之?

既同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然则我与若与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

化声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所以穷年也

 

 

 

 

 

古今译 来源互联网

 

 

 

丽姬是艾地封疆守土之人的女儿,晋国征伐丽戎时俘获了她,她当时哭得泪水浸透了衣襟;

等她到晋国进入王宫,跟晋侯同睡一床而宠为夫人,吃上美味珍馐,也就后悔当初不该那么

伤心地哭泣了。我又怎么知道那些死去的人不会后悔当初的求生呢?睡梦里饮酒作乐的人,

天亮醒来后很可能痛哭饮泣;睡梦中痛哭饮泣的人,天亮醒来后又可能在欢快地逐围打猎。

正当他在做梦的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睡梦中还会卜问所做之梦的吉凶,

醒来以后方知是在做梦。人在最为清醒的时候方才知道他自身也是一场大梦,

而愚昧的人则自以为清醒,好像什么都知晓什么都明了。君尊牧卑,

这种看法实在是浅薄鄙陋呀!孔丘和你都是在做梦,我说你们在做梦,其实我也在做梦。

上面讲的这番话,它的名字可以叫作奇特和怪异。万世之后假若一朝遇上一位大圣人,

悟出上述一番话的道理,这恐怕也是偶而遇上的吧!

 


“倘使我和你展开辩论,你胜了我,我没有胜你,那么,你果真对,我果真错吗?

 


我胜了你,你没有胜我,我果真对,你果真错吗 ?难道我们两人有谁是正确的,

 


有谁是不正确的吗?难道我们两人都是正确的,或都是不正确的吗?我和你都无从知道,

而世人原本也都承受着蒙昧与晦暗,我们又能让谁作出正确的裁定?

让观点跟你相同的人来判定吗?既然看法跟你相同,怎么能作出公正的评判!

让观点跟我相同的人来判定吗?既然看法跟我相同,怎么能作出公正的评判!

让观点不同于我和你的人来判定吗?既然看法不同于我和你,怎么能作出公正的评判!

让观点跟我和你都相同的人来判定吗?既然看法跟我和你都相同,

又怎么能作出公正的评判!如此,那么我和你跟大家都无从知道这一点,

还等待别的什么人呢?辩论中的不同言辞跟变化中的不同声音一样相互对立,

就像没有相互对立一样,都不能相互作出公正的评判。用自然的分际来调和它,

用无尽的变化来顺应它,还是用这样的办法来了此一生吧。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
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

 

 


过去庄周梦见自己变成蝴蝶,欣然自得地飞舞着的一只蝴蝶,

感到多么愉快和惬意啊!不知道自己原本是庄周。

突然间醒起来,惊惶不定之间方知原来是我庄周。

不知是庄周梦中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梦见自己变成庄周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