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个for循环打印出一个二维数组

思路分析:
int array[row][column];
首先,二维数组在内存中默认情况下是行存储的,所以可以将二维数组array看成一个一维数组,i 标识该数组在一维数组中的位置,则array在二维数组中的行号和列号分别为 [ i / column] 和 [ i % column]。
例如,arr[2][3] = {1, 2, 3, 4, 5, 6}; 数组元素对应的下标为 0, 1, 2, 3, 4, 5。
其中,row = 2; column = 3;
元素 1 对应的 行号为 [0 / 3] = 0,列号为 [0 % 3] = 0;
元素 2 对应的 行号为 [1 / 3] = 0,列号为 [1 % 3] = 1;
元素 3 对应的 行号为 [2 / 3] = 0,列号为 [2 % 3] = 2;
元素 4 对应的 行号为 [3 / 3] = 1,列号为 [3 % 3] = 0;
元素 5 对应的 行号为 [4 / 3] = 1,列号为 [4 % 3] = 1;
元素 6 对应的 行号为 [5 / 3] = 1,列号为 [5 % 3] = 2;

具体实现如下:

#include <iostream>

// 一个for循环打印二维数组
void printArr(int arr[][3], int len)
{
    for (int i = 0; i < len; i++) // 此处的len,可以用row * column 来替换。
        printf("%d  ", arr[i/3][i%3]);
    printf("\n");
}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int arr[2][3] = {1, 2, 3, 4, 5, 6};
    int len = sizeof(arr)/sizeof(int);

    printArr(arr, len);

    return 0;
}

输出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拓展:对于一个三维数组而言,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实现。

#include <iostream>

// 一个for循环打印三维数组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int arr[2][2][3] = {{{1,2,3},{4,5,6}},{{7,8,9},{10,11,12}}};

    for (int i = 0; i < 2*2*3; i++)
        printf("%d  ", arr[i/6][(i/3)%2][i%3]);

    printf("\n");

    return 0;

}

输出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分析:要注意数组中每一维数字的取值顺序问题。
(1)由于是多维数组,第一维,前6次循环都取0,后6次取1,故 i/6 满足要求。
(2)第二维,前3次为0,再3次为1,再3次为0,再3次为1,用量化的思想,i/3把12个数字分为4组,每组3个,量化为0、1、2、3,为了要得到0、1、0、1,需要对(0、1、2、3)%2,故 (i/3)%2 满足要求。
(3)第三维,需要的是(0、1、2;0、1、2;0、1、2;0、1、2)故 i%3 满足要求。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