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消息处理机制

一、消息概述

Windows下应用程序的执行是通过消息驱动的。消息是整个应用程序的工作引擎,我们需要理解掌握我们使用的编程语言是如何封装消息的原理。

1 什么是消息(Message)

消息就是通知和命令。在.NET框架类库中的System.Windows.Forms命名空间中微软采用面对对象的方式重新定义了Message。新的消息(Message)结构的公共部分属性基本与早期的一样,不过它是面对对象的。
公共属性:

HWnd 获取或设定消息的处理函数
Msg 获取或设定消息的ID号
Lparam 指定消息的LParam字段
Wparam 指定消息的WParam字段
Result 指定为响应消息处理函数而向OS系统返回的值

2 消息驱动的过程

所有的外部事件,如键盘输入、鼠标移动、按动鼠标都由OS系统转换成相应的消息发送到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每个应用程序都有一段相应的程序代码来检索、分发这些消息到对应的窗体,然后由窗体的处理函数来处理。

二、C#中的消息的封装

C#对消息重新进行了面对对象的封装,在C#中消息被封装成了事件。
System.Windows.Forms.Application类具有用于启动和停止应用程序和线程以及处理Windows消息的方法。
调用Run以启动当前线程上的应用程序消息循环,并可以选择使其窗体可见。
调用Exit或ExitThread来停止消息循环。
C#中用Application类来处理消息的接收和发送的。消息的循环是由它负责的。
从本质上来讲,每个窗体一般都对应一个窗体过程处理函数。那么,C#的一个Form实例(相当于一个窗体)收到消息后是如何处理消息的?其实,这个问题的分析也就是展示了C#的消息封装原理。

实现鼠标左键按下的消息的响应(WM_LBUTTONDOWN)

this.MouseDown += new System.Windows.Forms.MouseEventHandler(this.Form1_MouseDown1);
this.MouseDown += new System.Windows.Forms.MouseEventHandler(this.Form1_MouseDown2);

private void Form1_MouseDown1(object sender, System.Windows.Forms.MouseEventArgs e)
{
if(e.Button==System.Windows.Forms.MouseButtons.Left)
System.Windows.Forms.MessageBox.Show("消息被Form1_MouseDown1函数响应");
}

private void Form1_MouseDown2(object sender, System.Windows.Forms.MouseEventArgs e)
{
if(e.Button==System.Windows.Forms.MouseButtons.Left)
System.Windows.Forms.MessageBox.Show("消息被Form1_MouseDown2函数响应");
}

上面this.MouseDown是C#中的一个事件。它的定义如下:

public event MouseEventHandler MouseDown;

而MouseEventHandler的定义为:

public delegate void MouseEventHandler( object sender,MouseEventArgs e);

实际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