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创新:木桶短板原理与长板原理


  管理学中有个木桶原理:一个木桶由许多块木板组成,如果组成木桶的这些木板长短不一,那么这个木桶的最大容量不是取决于最长的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木桶原理”或者说“短板原理”是我们企业家朋友人人尽知的了,我们在企业经营中应该非常关注我们的短板。但是,在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我们是否是真的有必要首先关注我们的短板?我们来谈一谈商业模式创新中的“长板原理”。

  打个比方,我们现在有三只木桶,三只大的木质啤酒桶吧,分别代表大企业、中等企业和小企业。这三只桶呢,都是高2米。所不同的是,大企业是只完整的桶;中等企业呢,有一块短板,长只有1米;小企业也有一块短板,长只有半米,50公分。那么如果我们是小企业,该怎么参与竞争?按照短板原理,当然是首先要补齐短板。问题是一方面小企业本身资源就有限,补齐短板资源需求压力较大;另外一方面是,就算小企业补齐这块短板到2米,也不能比大企业多盛一滴水,对不对?出路在哪里?

  我们可不可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尽力增长你的长板,然后再以最长板的底部为支点向外倾斜木桶——让长板和短板处在同一水平面上,是不是有可能盛到更多的水?极端的情况是:只要长板无限拉长,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只短板不变的木桶,倾斜成一片海洋了!

  所以我们在这里提出企业经营的“长板原理”——拉长你的长板,然后倾斜你的木桶,让它满盛更多清冽的甘泉。

  在企业发展中,不是所有的经营环节对企业的利润贡献率都是一样的,利润往往集中产生于企业组织系统内部某些有竞争力的环节。找到和强化这些环节,配置最优秀的资源,形成相对竞争优势,从而能产生更强大的赢利能力,这就是商业模式创新中的“长板原理”。找到你的长板,也就是找到你最有价值的运营环节。关键是要集中和优化关键环节,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