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用OpenOCD、GDB、Insight 调试U-BOOT

终于在网上看找到这个U-BOOT调试方法了,还没来得急自手试,先放在这,找个时间试试,这里一个主要难点可能就是,怎么使OpenOCD连上开发板了,想先拿QQ2440来试,再拿工作板 Star8132开发板、Moschip8142和Moschip8140来调,如能正常连上的话,那发后的工作就好做多了。
   先给大家介绍个大概情况,现在国内都有什么著名的ARM开发工具和解决方案,价格从高低排:

  • BDI1000/2000/3000
目前我知道的最牛X的调试工具,可以调试ARM、 MIPS、PPC、ColdFire、XScale等多种处理器。无需更换硬件,只需要买不同的软件授权就可以调试不同的CPU。JTAG下载速度可以上兆,以太网接口。因为太贵了(BDI2000好像要人民币50000吧),我没怎么研究它到底配合什么软件来调试,不过GDB它是肯定支持的,它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神话啊。
  • J-Link原版
J-Link是IAR公司为ARM开发的调试工具,支持RDI协议的调试工具,如Keil、ADS、IAR等;支持GDB调试;什么SWD之类的用得很少,有没有都一样;但J-Link不支持 ARM10以上的内核。JTAG下载的速度可以达到400~500K,正版价格大约5000人民币(全功能)吧,这么贵基本也不考虑了。
  • Multi-ICE原版
ARM公司的原创调试工具,支持全系列 ARM芯片,现在多少钱我也不知道了,反正在2000~3000人民币这个级别。我这里指的是国内做得比较好的那些,比如Realview之类的。仅仅支持ADS、SDT之类的裸奔代码调试,JTAG下载速度130K左右。虽然这几年Multi-ICE是国内ARM调试绝对的霸主,但现在ARM公司已经停止对ADS的维护了,Multi-ICE会开始走向没落。
  • Multi-ICE盗版
国内有很多Multi-ICE的盗版,功能和Multi-ICE原版一样,并口的、USB的都有,价钱几百块人民币,淘宝上到处都有。但是和J-Link盗版相比,不推荐购买。
  • J-Link盗版
最近这段时间,J-Link盗版渐渐开始多起来了,淘宝上也很多,功能和原版没有区别。价格大约在几百人民币左右,从性价比来看,推荐购买。我之后还会写一篇用J-Link调试ARM的文章,当你入门之后,绝对无法忍受今天介绍的这个低成本方案的JTAG下载速度,那时就买个 J-Link来爽爽。
  • U-Link盗版
U-Link是Keil公司做的用于ARM和某些增强型8051调试的工具,由于Keil公司做U-Link的时候没有加密,导致现在盗版满天飞,只需要100多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个。现在Keil已经被ARM收购,U-Link也是ARM一家的了。U-Link正版在盗版的排挤下,根本没有什么买的必要;U-Link仅仅支持Keil,而且JTAG 下载速度仅有20~30K。
  • Wiggler电缆
Wiggler是世界上最泛滥的一种调试工具,它非常简单,只需要一片74HC244,一个9013,几个电阻就可以。本来Wiggler是Macraigor( http://www.macraigor.com/)制作的,可以支持Macraigor的OCDRemote这个GDB Server,可以支持ARM、PPC、ColdFire、MIPS、XScale等多种CPU。后来因为它结构太简单,被人破解后搞得全世界都是,于是 Macraigor怒了,现在用OCDRemote必须是Macraigor原厂的Wiggler了……尽管如此,后人又在Wiggler的硬件基础上开发了很多的调试工具,例如H-Jtag;另外也有其他的调试工具增加了对Wiggler的支持,例如OpenOCD。Wiggler电缆的成本特别低,当然它的性能也和成本一样低;用H-Jtag下载速度大约20~30KB/s,用Linux虚拟机下的OpenOCD下载速度大约2KB/s。不过对于囊中羞涩的学生们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入门工具。本文就针对Wiggler进行介绍。

估计看这篇文章的人会有一些是从单片机起步,转到ARM上来的,我先梳理下各种CPU调试的知识。

  • 从MCS-51/96、PIC之类的单片机转入ARM
这条路是学校教学比较传统的路子。条件好点的学校开单片机课的时候都有实验,用实验箱和仿真器做实验,那种仿真器就是一种最早的 CPU/MCU仿真器,仿真器通过仿真头连接电路板,完全模拟CPU/MCU的功能;仿真器通过串口或者其他什么口连接计算机,计算机上有集编译器、调试器为一体的集成开发环境,可以监控和运行程序。这种仿真器的成本一般比较高,而且仿真不同的CPU/MCU需要不同的硬件,结构也很复杂,使用软件模拟的断点。解释下软件模拟的断点——就是用特殊的函数调用指令替换断点所在位置的指令,这些特殊的函数具有和仿真器的监控软件交互的功能。应该有很多的同学平时没有条件用上这么奢侈的设备,多半是用的是ISP,采用“点灯大法”——就是借助LED、串口之类的调试程序,每修改一次程序就重新下载一次,调试非常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