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jvm学习笔记七(jar包的代码认证和签名)

分类: java之jvm学习笔记 479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欢迎装载请说明出处:http://blog.csdn.net/yfqnihao

                    前言:

                    如果你循序渐进的看到这里,那么说明你的毅力提高了,jvm的很多东西都是比较抽像的,如果不找相对应的代码来辅助理解,其实很难有个比较形象的思维,前面我努力的尝试通过将概念投射到代码的方式去讲解jvm的各个细节,希望你能够试着自己也去找到对应的代码段,然后试着读一读。一开始可能没有那么容易,但是没有一件事情,一开始就是容易的。

                   代码认证与签名

                   终于到了这一节,这一节,其实相对于笔记二,笔记三和笔记四,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即使你对密码编码学一窍不通也不妨碍你学习,我们不会涉及到太多的实现,而主要从应用着手,旨在浅显易懂,触类旁通。在下一节中,我们会来尝试做一次签名,前提是你看完这一节

                  笔记3的时候我们曾经提到class文件的校验器,记得它分为几趟不,四趟,而jar包的代码签名认证和class检验的第一趟是有联系的。

                 class文件校验器的第一趟会对jar文件的结构,长度等进行校验,其中也包括对jar的签名和认证进行校验。

                 那么什么是jar包的签名和认证?

                 我们相关的class文件打包成了jar包之后,在传递这个jar的时候,如何防止jar不被他人暗中的修改呢?

                 方案一,可能你会想到对整个jar文件进行加密,这个思路是可行的,但是却显得比较笨拙,对每个jar文件都执行加密,需要的时候又要执行解密,不仅浪费时间,效率上也是不可取的。

                 方案二。对jar包的部分内容进行加密,这个思路好像效率高点,但是对哪一部分进行加密?如果没有加密的那一部分被修改了怎么确认?这又一个问题。

                 以上两种简单地解决方案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实施起来都是有困难的,那么有没有好的方法?

                  有,在jar文件上hash摘要,什么是hash摘要,这里我不丢书包了,简单的说hash摘要就是有一个叫hash(String content)的哈希函数,当你传入内容的时候它都将返回一个独一无二个的128的hash数值,这样无论传入的内容多大,hash摘要的长度是固定的。当然附加到jar文件的最后面时总体上并不会影响jar的结构和传输。

                  只要接收方也拥有这个hash函数,那么将jar的内容进行hash后的值再和附加在jar中的hash值做对比就可以知道jar的内容是否被修改过了,看起来好像完美了,但是如果有意破坏的人把jar和hash都替换成具有破坏性ar文件以及由这个具有破坏性的jar文件进行hash运算的hash值,那么前面做的事情也就都没有意义了,于是聪明的人类想到了对hash摘要运用私钥进行加密,这样只有加密方才能对hash值加密,而解密的那方运用公钥进行解密,而且它总是知道怎么解密的,我们把对hash摘要进行加密的过程称之为签名这就是jar包签名的大致过程

                好吧,上面引述了那么多,无非是想描述下面图3-3的过程,如果你看到这个图完全明白,那前面那段废话就直接跳过吧!

             

                接下来还有一个概念需要你理解----认证

                 先不管什么是认证,先来了解一下密码学的一点小知识

                 前面我说过,看这篇文章是不需要你有密码学的知识的,是的,我骗你,至少基本的概念还是要理解过的。如果你完全不懂,不要慌,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来帮你简单的理解一下一两个基本的概念。

                 第一个概念对称加密,什么是对称加密?假设A想要说暗语,A想说5的时候就把5*3,然后把5*3的结果15告诉B,因为B知道A说暗语的规则,所以B就把15除以3,知道A要告诉自己5,这就是对称加密。

                 第二个概念非对称加密,假设A要把一句话告诉B,A就把这句话放到一个有两个完全不同的锁(lock1,lock2)的箱子里,然后锁上,A有lock1的钥匙,把箱子交给B,而B拥有lock2的钥匙,B通过打开lock2也能看到箱子里的字条,这就是非对称加密。而A拥用的那把钥匙叫私要,B拥有的那把钥匙复制多份之后分给他们组员,就成了公钥。

                没有那么可怕对吧!而在这里我应该负责任的告诉你,对于hash摘要的签名用的就是非对称加密!

                 回到我们的主题,什么是认证,当我们队hash摘要用私钥进行加密,然后把公钥发给B和B组里的所有人的时候,如果中间传递的环节被人偷天换日的将公钥换掉了,这个时候,jar文件的签名的真实性又受到了威胁,怎么保证传递公钥的时候,公钥的真实性,这就是我们提到的认证,我们如果把公钥交给一个公正的认证机构,认证机构对你的公钥进行加密之后的序列号,我们就称为证书,需要公钥的人得带证书后向认证机构申请解密,这样安全性就好很多了。

                   上面的一堆废话,其实也是为了描述下面这个图的整个过程,如果你一眼就看明白下面这个图,那就忽略上面的描述吧

                  

                   好吧,这一节的内容全是概念,概念只需要你看而不是要你背,在某个时候你会焕然大悟的,而这个时间应该会是在下一节java之jvm学习笔记八(实践对jar包进行签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