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教程-根据身份证号得到年龄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

个人的身份证号包含了很多信息,尤其是在人事工作中经常会处理这些信息,那么我们就需要学会用EXCEL函数提取对应的信息了。今天大飞老师给大家讲的主要有 IF , MID ,MOD,DATEDIF,TODAY,DATE这几个函数。现在大飞老师把一些之前没有讲到函数先重点讲一下
我们看第一个函数DATE日期拼接函数,DATE三个参数中分别填写(YEAR年,MONTH月,DAY日),最后就可以得到一个日期了,如下图所示:
EXCEL教程-根据身份证号得到年龄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
最后得到日期2017-7-5,同我们提取身份信息有什么用呢,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身份号00000019841211414,其中第7位开始往后数四个是年,11位,12位是月,13位,14位是日。我们只要截取(PS:使用MID函数截取,以前讲过了)出来对应的数字放到日期拼接函数中是不是就得到出生年月了呢,最后完整的函数写法就是:DATE(MID(E4,7,4),MID(E4,11,2),MID(E4,13,2))如下图:
EXCEL教程-根据身份证号得到年龄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
有了出生年月之后我们就可以使用EXCEL计算年龄了,在计算年龄时,我们得学另外一个函数TODAY(),返回系统当前日期,这个函数没有参数,直接写就可以了。有了当前日期,还有出生日期,我们就可以计算相差的年数了,这就用到了DATEDIF函数,函数语法如下:DATEDIF(出生日期,今天日期,可选的相差的年 y,月m,日d),函数就会得到结果,如下所示:
DATEDIF(F4,TODAY(),"Y")最后返回32
EXCEL教程-根据身份证号得到年龄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
最后我们看一下如何返回性别的,身份证号的第17位代表性别,如果是偶数则是女,否则是男,根据这个分析我们知道得使用IF函数进行判断,还得使用MID函数进行截取第17位,那么怎么判断奇数偶数呢,就可以使用MOD函数取余数,也就是我们拿到我们截取的第17位除于2,看是否等于0。如果余数等于0了,那么就是偶数了。
EXCEL教程-根据身份证号得到年龄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

IF(MOD(MID(E4,17,1),2)=0,"女","男"),函数解释:MOD(MID(E4,17,1),2)=0,从身份证号17位进行截取,对截取的内容除2,然后看是否等于0,如果返回TRUE则是偶数

作者:大飞老师

来源:http://www.huixue8.cn/a/excelhanshu/12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