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与Matlab混合编程

来自:http://sxnuwhui.blog.163.com/blog/static/13706837320124282524436/

先保存一个“Matlab更改启动目录”的小技巧:在目录:$MATLAB\R2010a\toolbox\local下新建startup.m文件,例如,在文件中输入:cd  E:\Experiment\code

资料1:http://anony3721.blog.163.com/blog/static/51197420111145534021/
资料2:http://shijuanfeng.blogbus.com/logs/106781870.html
资料3:http://blog.csdn.net/xiazhaoqiang/article/details/6292138

通过使用C/C++与Matlab混合编程,既可以享受到C代码快速执行的速度,又可以方便的使用Matlab众多的库函数和强大的绘图功能。让 Matlab调用C函数是通过DLL文件实现的,而这个DLL的开发过程不仅仅可以使用Matlab自带的mex命令,还可以使用VC++开发环境,使用 VC有很多好处,一是让我回到了原来熟悉的开发环境中,二能够使用更加标准的C++编译器,第三点也是最爽的,可以使用VC强大的调试功能。

这里我分四个步骤讲解一个简单的开发过程,使用的Matlab版本为Matlab R2008a,VC版本为Visual C++ 2008 Express版本。

步骤一、新建一个空的dll程序

clip_image002

步骤二、为matlab函数提供头文件和静态库的支持

要让众多的Matlab接口函数能够运行起来,就必须给它们提供头文件和静态库的支持,为了避免每个项目都做这些添加工作,我们可以在Tools|Options|VC++ Directories下将头文件和静态库的目录添加进去,如图: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在Include files中添加”$matlab dir\extern\include”和”$matlab dir\extern\include\win32”,在Library files中添加”$matlab dir\extern\lib\win32\microsoft”。

在项目属性中,让链接器链接libmx.lib、libmat.lib和libmex.lib,如图: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在Preprocessor Definitions中添加MATLAB_MEX_FILE的宏定义。在Project|xx Project Properties|C/C++|Preprocessor中设置,如下图: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现在写一个hello world程序就可以编译通过,如: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第三步 利用def文件导出mexFunction函数

让函数从DLL中的导出有两种方法,__declspec(dllexport)命令导出和def文件导出,但由于需要导出mexFunction在”mex.h”中已经定义,所以前一种导出方法行不通,这里采用def文件导出。

首先告诉编译器我使用了xx.def文件,在Project|xx Project Properties|linker|input|Module Definition File中填上xx.def。

再编写xx.def的内容,只需两句话:

LIBRARY xx

EXPORTS mexFunction

这里的xx指的是模块名称(我用的是我新建的项目名称),并将def文件添加到你的工程中。

最后,将输出文件的后缀名改为mexw32。在Project|xx Project Properties|linker|General|Output File中,如图: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再次编译、生成,可以在生出目录mexw32文件。可以用dumpbin工具查看mexw32文件,可以看到有函数mexFunction已经导出。到这个时候DLL开发已经完成。下一步:

第四步、在启动调试时关联matlab

在Project|xx Project Properties|Debugging|Command里添加Matlab的启动地址:”$matlab dir\bin\win32\MATLAB.exe”。如图: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最后设定断点,启动调试,Matlab会自动启动,运行编写的DLL(mexw32)文件,就会触发断点,如:

点击查看原始尺寸

当然,最终使用的mexw32文件还应该是Release版本的,这样的话,上面谈的部分设置还需要在Release版本中重新来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