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手Ubuntu爱好者参考的安装日志

从认识Linux开始,一直都是使用的Redhat系 列,刚接触ubuntu还有点不习惯。但是当你熟悉它了以后,一定会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我正是如此。代号为Dapper的ubuntu6.06定于6 月1号发布,从早上一直等在电脑旁,哪知因为时差关系得等到北京时间下午5点左右才发布,那时刚好有急事出去了一天。6月2号一回来就迫不及待的下载,由 于Dapper把LiveCD和InstallCD集成到了一起,只需要登录到图形界面双击“Install”即可。 

 

我在安装过程中也遇到一点点小麻烦,其中hdb6和hdb7大小分别应该是5G和20G,但 是在它的分区管理里面显示的20G和5G,也就是反了过来,我就不知道我该相信分区名还是分区大小?我的20G里面全是有用的文档,最后一狠心选择了把 ubuntu安装在“hdb6 20G”上面,我相信分区名是没有错的,系统装好了后验证了我的想法是对的。 

 

一、配置中文环境 

 

进入桌面的第一件事就是配置基本的中文环境,默认安装好后OpenOffice和 Firefox都是英文版(在系统安装时可以按F2选择中文环境,则会自动下载中文支持包,但我这里速度不好,故使用下面的方法。),而且自带的SCIM 没法使用,系统自带的中文字体也看不惯。解决上面的问题方法有3步: 

 

1、按照UbuntuChina的快速设置指南先更新了“源”,他们提供了4个不同的源地址,我选择了我这里比较快的“mirror.lupaworld.com源”(也是ubuntu 6.06 官方中文版下载镜像)。 

 

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_backup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用以下内容替换文件中的所有内容 

 

deb http://mirror.lupaworld.com/ubuntu/archive/ dapper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lupaworld.com/ubuntu/archive/ dapper-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lupaworld.com/ubuntu/archive/ dapper-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lupaworld.com/ubuntu/archive/ dapper-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lupaworld.com/ubuntu/ubuntu-cn/ dapper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或者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dapper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dapper-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dapper-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dapper-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cn/ dapper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然后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2、然后使用sudo apt-get install language-support-zh安装中文支持环境,或者在“系统-系统管理-语言支持”里面把”Chinese”勾选上。 

3、复制simsun.ttc字体到/usr/share/fonts/truetype下面。(我还是习惯使用宋体,WQY实在是看不习惯) 

 

把上面的工作一做,OpenOffice/Firefox已经变成中文界面,使用Ctrl+空格也能直接调出输入法。既然系统自带强大的SCIM输入法,而且暂时也没发现它有什么不好的地方,那就省下安装小企鹅了。 

 

二、调整字体大小 

 

因为我还是比较习惯8pt的英文和9pt的中文宋体,于是找到这篇文章可以让它们共存。方法就是在/etc/fonts/fonts.conf中添加如下内容,然后在字体菜单里把字体设置为8pt就可以了。 

 

SimSun  

8  

12  

12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fonts.conf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三、调整Firefox和一些系统中文字体过度柔化 

(我是使用Bitstream Vera Serif+SimSun字体) 

 

使用上面的方法,系统和Gnome软件的字体基本都在掌握之中了,但是在Firefox里面看网页还是不爽,感觉中文都过度的清晰了,习惯了Windows的朋友应该都喜欢点阵中文宋体来浏览中文,所以我们还得设置。 

 

我发现了2种方法(推荐使用第二种): 

 

1、由于只是浏览网页的问题,那么就对Firefox动手,在这里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升级到Firefox1.5.0.4不适用了) 

 

把/usr/bin/firefox中第64 行改为: 

 

if egrep '^(en|ja|kr|zh|bn|gu|hi|kn|ml|mr|ne|pa|ta|te)_' / 

2、还发现了使用sudo fontconfig-voodoo -f -s zh_CN这 个命令可以解决问题,这里说是根据你指定的参数,将/usr/share/language-selector/fontconfig下面的文件链接到 /etc/fonts/下面。 

 

然后sudo gedit /etc/fonts/language-selector.conf 

 

找到: 

 

Bitstream Vera Serif  

下面一行添加: 

 

SimSun  

四、XMMS等Gtk1程序的中文显示问题。 

 

sudo cp /etc/gtk/gtkrc.zh_CN /etc/gtk/gtkrc.zh_CN.utf-8 

 

然后在XMMS中设置字体为: 

 

-adobe-helvetica-medium-r-normal--12-*-*-*-*-*-iso8859-1,-*-*-medium-r-normal--16-*-*-*-*-*-gb2312.1980-0,*-r-*-adobe-helvetica-medium-r-normal--12-*-*-*-*-*-iso8859-1,-*-*-medium-r-normal--16-*-*-*-*-*-gb2312.1980-0,*-r-* 

五、给Firefox安装Flashplayer。 

 

sudo apt-get install flashplugin-nonfree 

sudo update-flashplugin 

 

六、基本工作算是做完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安装几个必需的常用软件。以前在FC4上安装软件,虽说一般都有“for fc”的rpm包,但是安装ubuntu的软件可以用享受来形容,使用一句 sudo apt-get install xxx 就搞定一切。 

 

于是马上把我的系统添上了 gftp/mplayer/bluefish/amule 这些东西,网页代码我用bluefish就足够了,别说Zend Studio就连Quanta我都用不着。 

 

以上是我初次安装ubuntu 6.06的手记,如果需要更多的中文帮助可以查阅ubuntuchina wiki。参考《非官方新手入门指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以说如果没有网络,我是没有信心把ubuntu用下去的。但是如果没有网络,我用电脑干什么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