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在请求和响应中使用 XML

服务器(有时)不能响应太多的请求

在深入钻研从服务器获取 XML 响应的技术之前,您需要理解,为什么说使服务器发送 XML 来响应请求是一个好主意(以及这与客户机发送 XML 请求不同的原因所在)。

客户机以名称/值对发送请求

回忆一下上一篇文章,就会知道,在大多数情况下,客户机不需要使用 XML,因为他们会使用名称/值对发送请求。因此,您可能会发送一个这样的名称:name=jennifer。只需简单地在连续的名称/值对之间添加一个 “与” 符号(&),即可将其放在一起,就像这样:name=jennifer&job=president。使用简单的文本和这些名称值对,客户机即可轻松向服务器请求多个值。很少需要用到 XML 提供的额外结构(及其带来的额外开销)。

实际上,需要向服务器发送 XML 的所有理由都差不多可以归入以下两个基本的类别中:

  • 服务器 接受 XML 请求。在这类情况下,您别无选择。上一期文章中介绍的基础知识应已使您掌握了发送此类请求所必需的工具。
  • 您正在调用一个仅接受 XML 或 SOAP 请求的远程 API。这实际上就是上一种情况的特例,但值得单独拿出来提一下。如果您希望在一个异步请求中使用来自 Google 或 Amazon 的 API,就会有一些特殊的考虑事项。在下一期的文章中,我将介绍这些考虑事项,还会给出一些向 API 发送此类请求的示例。

服务器无法(以一种标准方式)发送名称/值对

在您发送名称/值对时,Web 浏览器会发送请求,平台会响应该请求,并承载一个服务器程序,配合它将那些名称/值对转换成服务器程序可以轻松处理的数据。实际上,每一种服务器端技术 —— 从 Java™ servlet 到 PHP、再到 Perl、Ruby on Rails —— 都允许您调用多种方法来根据名称获取值。因此,获取 name 属性只是小事一桩。

这种情况并不会将我们引向另外一个方向。如果服务器使用字符串 name=jennifer&job=president 应答一个应用程序,客户机没有任何标准化的简便方法来将每个对拆分成名称和值。您必须手动解析所返回的数据。如果服务器返回一个由名称/值对构成的响应,这样的响应的解释难度与使用分号、竖线或其他任何非标准格式化字符相同。


清单 1. 收视率的服务器响应(不同版本)
对于您来说,这就意味没有任何简单的方法在响应中使用纯文本、使客户机以一种标准的方法获取并解释响应,至少在响应包含多个值时是如此。假设您的服务器只是要发回数字 42,那么纯文本是很好的选择。但如果服务器要一次性发回电视剧 Lost, Alias 和 Six Degrees 的近期收视率又该怎么办呢?尽管可以选择许多种方法来使用纯文本发送这一响应,但没有一种是不需客户机进行某些处理的极其简单的方法,也没有一种是标准化的方法。


show=Alias&ratings=6.5|show=Lost&ratings=14.2|show=Six%20Degrees&ratings=9.1

Alias=6.5&Lost=14.2&Six%20Degrees=9.1

Alias|6.5|Lost|14.2|Six%20Degrees|9.1

尽管不难找到拆分这些响应字符串的方法,但客户机将不得不根据分号、等号、竖线和与符号解析并拆分这些字符串。这不是编写使其他开发人员能够轻松理解和维护的健壮代码的方法。

进入 XML

意识到没有任何标准的方法可以使服务器使用名称/值对响应客户机之后,使用 XML 的原因也就显而易见了。向客户机发送数据时,名称/值对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服务器和服务器端语言可以轻松解释名称/值对;向客户机返回数据时使用 XML 也是如此。在本系列前几期的文章中,您已经看到了利用 DOM 来解析 XML,在后续的文章中,还会看到 JSON 怎样提供了解析 XML 的另一种选择。在所有这一切之上,您可以将 XML 作为纯文本处理,并以这种方式获取其值。因此,有几种方法可从服务器获得 XML 响应,并使用较为标准的代码提取数据,在客户机中使用这些数据。

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XML 非常易于理解。比如说,大多数编写程序的人都能理解清单2中的数据。

清单 2. 收视率的服务器响应(XML 格式)

<ratings>
 <show>
  <title>Alias</title>
  <rating>6.5</rating>
 </show>
 <show>
  <title>Lost</title>
  <rating>14.2</rating>
 </show>
 <show>
  <title>Six Degrees</title>
  <rating>9.1</rating>
 </show>
</rating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