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bridge和vlan配置案例

Linux bridge和vlan配置案例

对Linux网络一直不太清晰,整理一下最近的一个案例。

背景

所有实机(包括宿主)、虚机、容器都至少有两个IP,数据网IP和业务网IP。部分机器有多个IP,分别位于不同的vlan。接手了一坨机器,包括KVM宿主和docker宿主。虚机和容器都是通过Linux内核网桥与其他机器交换。其中KVM的宿主敲定用macvtap+vhost的模式升级,解决大量小包时的性能下降问题。
docker的宿主情况复杂一些。每个容器有4个网卡,数据网卡、业务网卡、HAvlan网卡、还有一个备用网卡。分别桥接到dockerbr0-3上,docker网络模式是none。容器内数据网业务网的IP和路由都是容器start后,通过entrypoint在添加网卡和路由配置文件。HA IP和路由是后添加的,通过docker exec配置HA网卡。宿主网络:
宿主网络拓扑
容器有4个网卡,宿主两个物理网卡,一个vlan网卡,vlanid 255。
这里写图片描述

需求

随着规模扩张,需要增加多个HA vlan,vlanid(255-455),每个容器还是只有一个HAIP。由于之前的设计的升级方案是:增加一个havlan,对应创建一个新docker bridge,容器也增加一个网卡。当时这样设计的原因不太清楚了&#x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