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SVN的优缺点及适合的范围,开源项目?公司项目?

Git,SVN的优缺点及适合的范围,开源项目?公司项目?

使用git不久,粗浅理解:

1)适用对象不同。Git适用于参与开源项目的开发者。他们由于水平高,更在乎的是效率而不是易用性。Svn则不同,它适合普通的公司开发团队。使用起来更加容易。

2)使用的场合不同。Git适用于通过Internet,有多个开发角色的单个项目开发,Svn适合企业内部由项目经理统一协调的多个并行项目的开发。

3)权限管理策略不同。Git没有严格的权限管理控制,只要有帐号,就可以导出、导入代码,甚至执行回退操作。Svn则有严格的权限管理,可以按组、按个人进行针对某个子目录的权限控制。区分读、写权限。更严格的,不支持回退操作。保证代码永远可以追踪。

4)分支(branch)的使用范围不一样。Git中,你只能针对整个仓库作branch,而且一旦删除,便无法恢复。而svn中,branch可以针对任何子目录,它本质上是一个拷贝操作。所以,可以建立非常多、层次性的branch,并且,在不需要时将其删除,而以后需要时只要checkout老的svn版本就可以了。

5)基于第三点,Git适用于单纯的软件项目,典型的就是一些开源项目,比如Linux内核、busybox等。相反,Svn擅长多项目管理。比如,你可以在一个svn仓库中存放一个手机项目的bsp/设计文档/文件系统/应用程序/自动化编译脚本,或者在一个svn中存放5款手机项目的文件系统。git中必须建立n(项目数)*m(组件数)个仓库。Svn中只需要最多n或者m个就可以了。

6)Git使用128位ID作为版本号,而且checkout时要注明是哪个branch,而svn使用一个递增的序列号作为全局唯一的版本号,更加简明易懂。虽然可以使用gittag来建立一些文字化的别名,但是毕竟那只是针对特殊版本。

7)可跟踪性,git的典型开发过程为:建立分支,进行开发,提交到本地master,删除分支。这样做的后果是以前的修改细节会丢失。而在svn下做同样的事情,不会丢失任何细节。这里是一个有趣的链接,表明了git下典型的工作方式:(以master为核心,不断创建新branch,删除旧branch):

http://www.kernel.org/pub/software/scm/git/docs/howto/separating-topic-branches.txt

8)局部更新,局部还原。SVN由于是在文件夹建立一个.svn文件夹来实现管理,所以可以很简单实现局部更新或者还原。假如你只希望更新某些部分,则svn可以很好实现。同时代码写错了,同时可以很好实现局部还原,当然git也可以通过历史版本还原,但是无法简单地实现局部还原。

 

SVN属于集中化的版本控制系统
这种做法带来了许多好处,特别是相较于老式的本地VCS来说。现在,每个人都可以一定程度上看到项目中的其他人正在做些什么。而管理员也可以轻松掌控每个开发者的权限。


事分两面,有好有坏。这么做最显而易见的缺点是中央服务器的单点故障。若是宕机一小时,那么在这一小时内,谁都无法提交更新、还原、对比等,也就无法协同工作。如果中央服务器的磁盘发生故障,并且没做过备份或者备份得不够及时的话,还会有丢失数据的风险。最坏的情况是彻底丢失整个项目的所有历史更改记录,被客户端提取出来的某些快照数据除外,但这样的话依然是个问题,你不能保证所有的数据都已经有人提取出来。
Subversion原理上只关心文件内容的具体差异。每次记录有哪些文件作了更新,以及都更新了哪些行的什么内容。

Subversion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由以下几条:

  1. 每个版本库有唯一的URL(官方地址),每个用户都从这个地址获取代码和数据;
  2. 获取代码的更新,也只能连接到这个唯一的版本库,同步以取得最新数据;
  3. 提交必须有网络连接(非本地版本库);
  4. 提交需要授权,如果没有写权限,提交会失败;
  5. 提交并非每次都能够成功。如果有其他人先于你提交,会提示“改动基于过时的版本,先更新再提交”… 诸如此类;
  6. 冲突解决是一个提交速度的竞赛:手快者,先提交,平安无事;手慢者,后提交,可能遇到麻烦的冲突解决。

Git属于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
自2005年诞生于以来,Git日臻成熟完善,在高度易用的同时,仍然保留着初期设定的目标。它的速度飞快,极其适合管理大项目,它还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非线性分支管理系统,可以应付各种复杂的项目开发需求。
与SVN不同,Git记录版本历史只关心文件数据的整体是否发生变化。Git并不保存文件内容前后变化的差异数据。实际上,Git更像是把变化的文件作快照后,记录在一个微型的文件系统中。每次提交更新时,它会纵览一遍所有文件的指纹信息并对文件作一快照,然后保存一个指向这次快照的索引。为提高性能,若文件没有变化,Git不会再次保存,而只对上次保存的快照作一连接。

简略的说,Git具有以下特点:

  1. Git中每个克隆(clone)的版本库都是平等的。你可以从任何一个版本库的克隆来创建属于你自己的版本库,同时你的版本库也可以作为源提供给他人,只要你愿意。
  2. Git的每一次提取操作,实际上都是一次对代码仓库的完整备份。提交完全在本地完成,无须别人给你授权,你的版本库你作主,并且提交总是会成功。
  3. 甚至基于旧版本的改动也可以成功提交,提交会基于旧的版本创建一个新的分支。
  4. Git的提交不会被打断,直到你的工作完全满意了,PUSH给他人或者他人PULL你的版本库,合并会发生在PULL和PUSH过程中,不能自动解决的冲突会提示您手工完成。
  5. 冲突解决不再像是SVN一样的提交竞赛,而是在需要的时候才进行合并
    和冲突解决。

 

 

总之,公司的开发团队在进行的项目开发管理时,svn是更好的选择,团队成员共同维护公司的中心版本。

若是开源项目,则git更加适合,每个人都可以维护自己专属的版本,同时有github开源社区支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