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节点Hadoop分布式集群搭建-超详细文档

本文章我们使用hadoop2.6.0版本配置Hadoop集群,同时配置NameNode+HA、ResourceManager+HA,并使用zookeeper来管理Hadoop集群。

1.1 写在前面的话

1.2 (一)HDFS概述
1.2.1 基础架构

1、NameNode(Master)

1)命名空间管理:命名空间支持对HDFS中的目录、文件和块做类似文件系统的创建、修改、删除、列表文件和目录等基本操作。

2)块存储管理。

1.2.2 HA架构



从上面的架构图可以看出,使用Active NameNode,Standby NameNode 两个节点可以解决单点问题,两个节点通过JounalNode共享状态,通过ZKFC 选举Active ,监控状态,自动备份。

1、Active NameNode

接受client的RPC请求并处理,同时写自己的Editlog和共享存储上的Editlog,接收DataNode的Block report, block location updates和heartbeat。

2、Standby NameNode

同样会接到来自DataNode的Block report, block location updates和heartbeat,同时会从共享存储的Editlog上读取并执行这些log操作,保持自己NameNode中的元数据(Namespcae information + Block locations map)和Active NameNode中的元数据是同步的。所以说Standby模式的NameNode是一个热备(Hot Standby NameNode),一旦切换成Active模式,马上就可以提供NameNode服务。

3、JounalNode

用于Active NameNode , Standby NameNode 同步数据,本身由一组JounnalNode节点组成,该组节点奇数个。

4、ZKFC

监控NameNode进程,自动备份。

1.3 (二)YARN概述

1.3.1 基础架构

1、ResourceManager(RM)

接收客户端任务请求,接收和监控NodeManager(NM)的资源情况汇报,负责资源的分配与调度,启动和监控ApplicationMaster(AM)。

2、NodeManager

节点上的资源管理,启动Container运行task计算,上报资源、container情况汇报给RM和任务处理情况汇报给AM。

3、ApplicationMaster

单个Application(Job)的task管理和调度,向RM进行资源的申请,向NM发出launch Container指令,接收NM的task处理状态信息。

4、Web Application Proxy

用于防止Yarn遭受Web攻击,本身是ResourceManager的一部分,可通过配置独立进程。ResourceManager Web的访问基于守信用户,当Application Master运行于一个非受信用户,其提供给ResourceManager的可能是非受信连接,Web Application Proxy可以阻止这种连接提供给RM。

5、Job History Server

NodeManager在启动的时候会初始化LogAggregationService服务, 该服务会在把本机执行的container log (在container结束的时候)收集并存放到hdfs指定的目录下. ApplicationMaster会把jobhistory信息写到hdfs的jobhistory临时目录下, 并在结束的时候把jobhisoty移动到最终目录, 这样就同时支持了job的recovery.History会启动web和RPC服务, 用户可以通过网页或RPC方式获取作业的信息。


1.3.2 HA架构


ResourceManager HA 由一对Active,Standby结点构成,通过RMStateStore存储内部数据和主要应用的数据及标记。目前支持的可替代的RMStateStore实现有:基于内存的MemoryRMStateStore,基于文件系统的FileSystemRMStateStore,及基于zookeeper的ZKRMStateStore。 ResourceManager HA的架构模式同NameNode HA的架构模式基本一致,数据共享由RMStateStore,而ZKFC成为 ResourceManager进程的一个服务,非独立存在。
1.4 (三)规划
1.4.1 主机规划
1.4.2 软件规划
1.4.3 用户规划
1.4.4 目录规划
1.5 (四)集群安装前的环境检查
1.5.1 时钟同步
1.5.2 hosts文件检查
1.5.3 禁用防火墙
1.6 (五)配置SSH免密码通信
1.7 (六)脚本工具的使用
1.8 (七)jdk安装
1.9 (八)Zookeeper安装
1.10 (九)hadoop集群环境搭建
1.10.1 配置HDFS
1.10.2 hdfs配置完毕后启动顺序
1.10.3 YARN安装配置

作者:IT思想者

原文链接:http://t.cn/RI8fDa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