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畅想

        今天是2015年最后一天了,过去的一年可谓悲喜交加颇为坎坷的一年。被辞职的事情折腾了大半年,还有半年才终得解放,每当想起都有些无奈。有句话讲的很好,“生命中最难熬的那段时光,总有一天你会笑着说出来”,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2015年几乎没什么非常难忘的事情,不悦的也终将过去,那只是人生旅程中短短的一段。不过,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出差去深圳和上海。这个是智能硬件和物联网的时代,嵌入式必可大有作为。

      深圳在电子行业的发达早就名声在外,终得一见激动不已。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行程,还冒着大雨,但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是人才济济,卧虎藏龙。张总创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产品卖的不愠不火。从他那里了解了些深圳的端倪,不过他说深圳一个做扭扭车产量如此之大,以至于对ARM芯片消耗量就可以使其卖断货,价格翻了进一倍,着实让我震惊。对于一个科技产品,达不到百万甚至千万的产量不会有这样的效果。一款产品从设计初期没有市场,逐渐起色到畅销到火爆,上演了一个一个的传奇。在深圳的很多公司都非常有前瞻和远见,产品开发如此之快,如此之完美是北京不能比拟的。也许正是这种突破与大胆创新的精神产生了遍地开花的科技公司。我觉得这正是我所缺少的一种精神,一种突破自我的精神。对于任何一个产品而言,只有做到极致,才能有市场,只有做的快,才有可能赚钱。在深圳第二个人虽然从未见面,但他的经历同样算是传奇。我觉得南方人和北方人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安分,善于动脑,有较高的财商。据他而言,毕业后折腾不断,最终发现做手机卡贴的商机,产品一直销量不错。人生的意义也许就是该不断折腾,去实现个人价值,而不是在能拼搏的时候选择安逸。

      上海之行虽然也只有短短一天半,但有完全不同的体验。上海给人突出感觉就是国际化,外国人很多,经济非常发达。非常庆幸见到了十余年未见的老友,聊一聊过去和现在的事情。昔日儿时的玩伴,有了相当出色的人生。有时不禁感慨,也许真的存在一个多维时空,不同的选择中生活着不同状态的自己。上海更像北京,有很强的包容力,这里也有来自各地打拼的人们。在这个地方生活久了也会有更开阔的视野,其实除了深圳,国内有很多产品来自江浙一带,这里有着一批真正愿意干实业的人。江工就是一位,和他合作的项目进行到了一大半,能不能成功还不确定,但还是希望能帮他做好。其实作为一个工程师,做项目也是逐渐交朋友,长见识的一个过程,乐趣自在其中。

       2016就这么悄无声息的走了过来。我对2016的畅想就是克己。记得周鸿祎说过他的故事,一个人从30岁到50岁还有二十年的时间,以5年为一个周期,做一件大事,可以有四次改变世界的机会,更何况过了50岁还可以从头再来。这确实是一种魄力,做事情意味着要克服懒惰,放弃休息,放弃安逸。可是,绝大部分人都很难摆脱懒惰和享乐思想,做一点儿事情就能自我满足,就需要休息很长一段时间,很难成事。还有一点就是没有梦想,不去想也不敢想,有一大堆借口和阻碍,久而久之自己的那点灵感就被磨灭了。这两点我也存在,荒废了很多时间。其实做一件事情,你拿出百分之八十的力气去做可能花一个月就可以做好,但如果只拿出百分之二十的力气去做,所花费的时间远远要大于四倍的时间。那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很快的把它做好呢?其中一点很重要原因就是不能马上见到回报,积极性也不大。所以在开始做一件事情就要考虑清楚,这件事情值不值得去做,如果值得做的话,需要以什么样的节奏去做,做到什么程度,然后要估计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时间的延迟。想清楚了,就会有动力,也就不至于那么拖沓了。

       有时候人生的机会确实就那么几次,抓住任何一次也许人生的价值就可以实现,所以不要轻易放弃每一次可能的机会。时间会慢慢的过去,也许有时候你身边很平常的一个人突然就干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爆发是靠一点点的积累,时间久了就是差距。你与别人差距都这么大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