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学生创业者的“白日梦”项目

周六的时候,我去上海,组织了一场缘创派(ycpai.com)的线下活动。在与上海的不同行业,不同方向的创业者交流时,遇到了一位复旦大学研二的学生。


他向我介绍了他的项目,讲了半天,我没有听懂。然后他又仔细的讲了一遍,我算大概明白他的意思了。他的意思是:现在的大学生很迷茫,所以准备做一个网站,用时间线的方式让现在的大学生记录下自己的梦想,记录自己所做的事情。


为了方便起见,我给他的项目起了一个名称 - “白日梦”。


他问:我怎么才能找到种子用户呢?


我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问:“你解决用户什么痛点问题呢?”


他说:“很多大学生在上学期间很迷茫啊。”


这是一个答案,我又问:“那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他说:“让大家记录下来自己的梦想,回头看啊。”


我说:“感觉你的解决方案不够有吸引力!没有解决用户的问题。”接下来,我简单的帮他分析了一下这个用户的需求,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用户问题的方案:


最近我经常看《逻辑思维》这个节目。在最近的一期节目中,老罗提到一个人最有效的成长方式是拜师傅学徒。比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都在在作坊里面跟着师傅成长起来的。而在大的IT公司比如微软,Mentor机制是最好的带新人的机制。那能不能用“拜师傅”这个解决方案来解决某些大学生的迷茫问题呢?


如果这是一个方案,那我们就知道如何去构建整个产品和运营了。


首先,任何从原大学毕业几年,有过工作经验的校友都可以成为指导在校生的“师傅”。只需要找到一些愿意分享个人职业成长经验的学长,那就有了“师傅”用户群。


接下来,把“拜师傅”作为一个产品的卖点,针对在校生做响应的推广。让哪些认为自己迷茫的学生到这个网站来拜师傅。找到这样的种子用户并不难,线上的渠道包括学校论坛、QQ群等,线下的渠道包括学校的黑板报等。


在产品方面,就需要制定某种拜师的流程,让“师傅”能够感受到荣誉,让徒弟能够获得真正的指导。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如何保证双方有足够的交互,这些通过系统的规则来得到实施。


讲完这些,这位研二的创业者觉得很有意思,问我:“你是怎么思考创业中的这些问题的呢?”


我说:“这不是我的逻辑,这是精益创业的思维。任何互联网创业项目,最好要按照精益创业的思路思考你的项目,基本上就相当于商业计划书了。精益创业的画布可以帮助你很好的梳理这些问题。”


回到北京,我想,假如我做这样一个项目如果用精益创业画布来把各个选项都填写一遍的话,应该如何填写。于是便有了下面的这一张图片。



当然,上面这个画布只是一个简单的演示,我也并没有太多深入思考这个问题。只是拿出来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罢了。


但是,精益创业画布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它让我们能够很理智和全面的思考自己的创业想法。所以我也把这个工具做到了缘创派的功能之中,任何人创业一个项目之后,都可以利用这个精益创业画布工具来编辑和完善自己各个部分的内容,完整的思考自己的idea。


如果你也有创业的想法和idea,可以试试。


缘创派(ycpai.com) 找互联网创业合伙人

---------------------------------------------------------

此图来源于《精益创业实战(第2版)》书中的精益画布,是书中作者Ash Maurya根据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的“商业模式画布”方法改良而来的。他的这种方法在《商业模式新生代》中有所介绍。可以很好的分析一个idea,或一个好的创意或创业项目是否可行,非常实用。比写长长的商业计划书好多了。精益创业画布

 

而精益画布的制作顺序则是下面这样的:先阐述问题,第二步是分析目标客户;第三步是分析你产品或项目的独特卖点;第四步才是来阐述你的产品能解决什么;第五步是你解决了问题,那么你产品怎么找到客户;第六步是分析产品的收入盈利模式;第七步是能有收入了,但是也得分析你的成本;第八步是有收入和成本了,那就得规划一些考核的指标,制定主要的KPI;第九步才是来分析属于你的不容易被人山寨复制的优势。一个好商业模式是无法被别人山寨复制的。

精益画布的制作顺序

很多创业者都把自己期待的商业模式藏在了脑子里,是的,这倒是方便自己随时参考,但是除了加强一下自己的“现实扭曲力场” 别无他用。所以说,创业的第一步就是把你的原始思路写下来,然后至少找一个人分享一下。习惯上,商业计划书就是用来做这个的。然而,花上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来写一篇长达60页、建立在一个未经测试的设想上的商业计划书,实在是一种浪费。而你只需要一个下午就能在“精益画布”上大致描述出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

  抓住你的商业模式

  很多创业者都把自己期待的商业模式藏在了脑子里,是的,这倒是方便自己随时参考,但是除了加强一下自己的“现实扭曲力场” 别无他用。

  所以说,创业的第一步就是把你的原始思路写下来,然后至少找一个人分享一下。

  习惯上,商业计划书就是用来做这个的。写商业计划书对于创业家们来说固然是不错的锻炼机会,但这样却达不到它真正的目的—与他人交流才是这个步骤的意义所在。i黑马书摘

  除此之外,反正A计划很有可能会遭遇失败,所以你需要比固化的商业计划书更具弹性的东西来描述你的设想。花上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来写一篇长达60页、建立在一个未经测试的设想上的商业计划书,实在是一种浪费。

  “浪费”指任何消耗资源但却无法创造价值的人类活动。

  —詹姆斯·P. 沃玛克和丹尼尔·T. 琼斯

  在Lean Thinking一书中如是说

  我常用的格式是单页商业模式图表(我称之为“精益画布”),如下图所示。

图1 精益画布
图1 精益画布

  精益画布是笔者根据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的“商业模式画布”方法改良而来的。他的这种方法在《商业模式新生代》 中有所介绍。

  出于以下原因,我非常喜欢这种单页画布的格式。

  · 制作迅速

  与写商业计划书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相比,你只需要一个下午就能在画布上大致描述出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既然制作这些单页商业模式图表花不了多少时间,我建议你多花点儿时间做做前期工作,运用头脑风暴法把你的商业模式的各种可能都思考一下,然后为它们定一下优先级。i黑马

  · 内容紧凑

  精益画布提醒你谨慎措辞,尽量做到简明扼要。借此你可以练习如何提炼自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假想自己和投资人同乘一架电梯,你只有30秒的时间来抓住投资人的注意力。或者假想客户点击进你的主页,你只有8秒钟的时间来抓住他们的注意力 。i黑马书摘

  · 方便携带

  把商业模式放在一页纸上便于和他人进行分享和讨论,这意味着它的曝光率将会更高,能够得到不断的修改,从而日趋完善。

  如果你写过商业计划书或者为投资人做过幻灯片的话,那么应该熟悉画布上大部分基本模块。这里我暂时不介绍这些概念,因为本书第二部分将对它们进行非常详细的解释。

  不过,我希望你现在就记住关键的一点:“你的产品”并不等于“你创业公司的产品”。i黑马书摘

  你的产品不等于“你创业公司的产品”

  我故意把“解决方案”一栏做得不到整个画布九分之一的大小,因为我们这些创业者总是对“解决方案”一栏尤其热心,而且对于写这些东西也很在行。

  硅谷孵化器500 Startups的创始人戴夫·麦克卢尔曾经参加过数百场创业者推介会,日后还会参加更多。在这些推介会上,他总会反复提醒创业者,他们用来谈论解决方案的时间太多,而介绍商业模式中其他元素的时间却少得可怜。

  客户并不关心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他们只关心自己存在的问题。

  —戴夫·麦克卢尔,500 Startups创始人

  投资者,但更为重要的是客户,只认同他们自己的问题, 并不关心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至少目前还不关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者们总是喜欢探寻解决方案。不过,如果根本没人关心你的问题,你又何苦浪费时间精力去寻找解决方案呢?

  所以说,你的任务并不只是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而是形成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并保证模式中的所有元素都能够相互配合。

  把商业模式看成产品能够提高效率。这不但可以让你的商业模式变得完整,而且还让你可以使用那些久经考验的产品开发方法来打造公司。

  从更高的层面来看,你会发现这些基本法则实际上无非是“分而治之”,只不过是把这种思想用在了创业这件事上而已。

  精益画布将商业模式分割成九个相互独立的部分,之后我们可以按照风险从高到低依次对它们进行系统测试。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