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可夫随机场建模在图像分析中的应用(读书笔记)

1.MRF-Gibbs等价定理指出,MRF联合分布(joint distribution)是一个吉布斯分布(Gibbs distribution),而后者可以采用简单的形式。针对统计图像分析,这不仅带给我们数学上的发现,也为我们提供了数学上的易处理工具(Grenander 1983;Geman and Geman 1984)。

2.MRF理论告诉我们如何对上下文依赖模式的先验概率建模,例如纹理和对象特征。一个特定的MRF模型通过把模式与更大的概率相关联来支持自身的模式类,而不是其它模式类。MRF理论通常将统计决策和估计理论相结合,以便可以按照已建立的最优化原则描述目标函数(objective functions)。

3.依据规则性和连续性,我们将视觉标记问题归类为以下的四类之一:
第一类(LP1):使用连续标记的规则位置
第二类(LP2):使用离散标记的规则位置
第三类(LP3):使用离散标记的不规则位置
第四类(LP4):使用连续标记的不规则位置

4.1.2.2 能量函数的作用(Role of Energy Functions)
在基于最小化的视觉中,能量函数的作用是双重的。(1)定量的测量解决方案的全局最优解(2)为最小解决方案的搜索作指导。作为定量的测量,能量函数定义最小解决方案作为全局最小解。基于这点,公式化能量函数就显得很重要。“正确的解决方案”即最小化能量函数,我们称之为公式化的正确性。
为了理解最优化的路径,我们不要将公式中问题和搜索中的问题混合。区分这两种问题可以帮助我们纠正模型中的错误。例如,如果一个最优化的处理过程的输出(假设处理过程是正确的)不是我们所期望的,有两种可能的原因:(1)公式化的目标函数并没有正确的对真实物体进行建模(2)输出是一个低质量的局部最小值。在对模型进行扩展之前,我们必须确定问题是出自于哪一个原因。
能量函数对搜索的指导作用可以是完全的,也可以是不完全的。例如,对实体进行最小化时,当能量函数是平滑的的凸函数,它的全局最小值等于局部极小值,能量函数的梯度能够提供充足的信息,该信息用于搜索全局解。在这种情况下,搜索的指导作用是完全的。尽管如此,当问题是非凸的时,将不存在一般的方法有效的利用能量函数指导检索,在这种情况下,能量函数的指导作用将会受到限制。
在特定情况下,同时公式化能量函数和搜索是有利的。即在公式化能量函数的同时适当的促进搜索。Blake and Zisserman 在1987写的基于累积非凸(GNC: graduated non-convexity)的文章就是就这点而言的。在那篇文章中,伴随着一个基于梯度近似全局最优解的过程,能量函数逐步的从一个凸的形式转变为目标形式。
在真实空间中,局部最小化是在最优化中最成熟的领域,存在很多正式的方法解决局部最小化问题,但对于组合和全局最小化却没有。对于后一种情况,启发法成为一种重要的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实际应用中。在利用启发式方式寻找全局最优解时,需要附加假设条件。例如有界模型(Baird 1985; Breuel 1992)。该模型假设在某一给定的阈值(threshold)下,测量误差是有上界的(在给定的阈值下,假定误差是均匀分布的)。假设是否是有效的取决于阈值。当阈值无穷大时,这个假设显然是正确的。但是,在实践中,阈值总是被设定为一个定值,该值小于完全验证有界错误假设所需要的值。值越小,效率越高,但是算法的普遍性也将减少。
在假设—验证方法中,使用有效的算法形成假定的算法,比如霍夫变换(Hough 1962; Duda and Hart 1972) ,解释树搜索(interpretation tree search) (Grimson and Lozano-Prez 1987) ,几何散列法 (Lamdan and Wolfson 1988) ,算法的有效性来自快速散列(fast elimination)法,解是不可行的,或者通过利用启发法对解空间进行修剪。通过这种方法,小部分候选解能快速的挑选出来,并可以进行完全的验证和评估,比如通过使用能量函数(Energy function)。此时能量函数仅用于估计,而不是作为搜查的指导。
我们注意到估计中采用正式的方法有很大的优势,在搜索中采用启发式有很大的优势。对于一个指定的系统,一个好的策略指的是使用启发法快速找到小部分的候补解决方法。
使用能量函数评估候补解,从而找到最优解。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