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泛类型,泛类型动态参数

  在使用泛型技术时,我们经常使用静态泛型参数,即泛型的参数类型在编译时就已经确定,比如:
   IList < int >  list  =   new  List < int > ();
    集合IList的泛型参数是int类型,这在编译期就可以知道,于是,我们可以这样调用IList<>的Add方法:
   list.Add(6) ;

   如果泛型的参数类型是动态的了,也就是说,只有当程序运行起来后,才知道泛型参数的具体类型,其可能是int,也可能是string或其它。那该如何?使用反射,大家都知道这个答案,是的,使用反射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反射就会有两个与身俱来的缺陷:一是丧失了强类型的好处,二是效率不高。

   还有一种更优雅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使用 动态代理。针对上述的例子,我们首先定义一个非泛型的接口:
     ///   <summary>
    
///  ISimpleList 用于创建动态代理,将运行时的IList <> 接口转换为静态的ISimpleList接口
    
///   </summary>
     public   interface  ISimpleList
    {
        
void  Add( object  element);
    }
    然后,调用ESBasic.Emit.DynamicTypeEmitter类的static CreateDynamicProxy方法,创建动态代理实例,该动态代理实现了ISimpleList接口,接着便可以调用ISimpleList的Add方法来添加元素到集合中。
        public  static void  CallAddDemo(Type listElementType , object  addedElement)
        {            
            Type closedGenericListType 
=   typeof (List <> ).MakeGenericType(listElementType);
            
object  list  =  Activator.CreateInstance(closedGenericListType);
            ISimpleList simpleList 
=  (ISimpleList)DynamicTypeEmitter.CreateDynamicProxy < ISimpleList > (list);
           
            simpleList.Add(addedElement);
        }
   动态代理解决方案的效率因素:
(1)同一个动态代理类型只会生成一次,ESBasic会缓存生成的代理类型,以后便不会重复生成。
(2)动态代理的方法的调用将直接转发(如 前面的ISimpleList.Add方法会直接转发给IList<>.Add),不会有反射的效率损失。
(3)如果是值类型元素,那么可能会有box和unbox的性能损失;对于引用类型,则不存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