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新浪网架构师徐佳转行卖水果背后的故事

发表于 2013-05-06 15:24| 50388次阅读| 来源 CSDN| 635 条评论| 作者 付江整理
摘要:日前,前新浪网架构师徐佳离职离京回老家四川卖水果创业的故事着实火了一把,包括微博上的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大号都转发评论了此事,本文根据CSDN对徐佳的专访资料整理而成,描述了转型创业背后的故事

(CSDN专稿 付江/整理) 日前,前新浪网架构师徐佳离职离京回老家四川卖水果创业的故事着实火了一把,包括微博上的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大号都转发评论了此事,用徐佳自己的话来说,做架构师是他多年的愿望,如今终于实现了。“奈何物随心转,境由心生”,现在他要去追寻另外一个自己。本文根据CSDN对徐佳的专访资料整理而成,此为(上)篇,主要讲述了他如何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程序员—>架构师的IT生涯,稍晚些时候的(下)篇则将重点讲述了他下决心转行创业的心理历程和创业最新状况。

注:为保证原汁原味,本文仅对原采访内容做简要整理,并用第一人称发布。另外,欢迎大家去徐佳卖樱桃的[链接]支持他一下。

懵懂之期

我是在重庆上的大学,大一的时候听说学校有个MNSC工作组,学校的计算机牛人都在里面,就跑过去面试了,虽然当时连Html都不会。第一次靠激情去,被打回来了,学了两天Html,做了个页面去又被打回来,负责人说还要会点动态的语言。于是请教了下就开始自学PHP,学了回去面试,师兄给了个任务,让做个小视频站,做了之后再去面试,终于面试成功了。随后就开始了我的程序生涯。

2004年那会应该优酷网、土豆网还在酝酿,没出来,MNSC师兄的想法也挺前卫,让做的视频站上到学校内网火了一把,把学校的带宽给占完了,就让党宣给叫停了。

后来就继续在工作组里面做项目,项目都是老师在外面去接的,后来也包括自己去接的,工作组的兄弟去接的,大大小小做了20来个,增加了一些项目经验,提升了点技能,同时还能挣点小钱花。

当时工作组还维护着学校的BT、论坛、各大学院网站等。当时的BT是他们大伙儿拿bnbt改的,Web端用php,server端用C。

由于当时工作组里面人才济济,接的项目从PHP、C、C++、Java都有涉及,自己就算做一个小模块,就感觉十分兴奋,夜不能寐,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后来工作组解散了,工作组出来的师兄师弟分布在新浪、百度、盛大、淘宝、51等,现在都当上了主管。

临近毕业,看到大伙们都找到了工作,我还没找到,想开个火锅店又没借到钱,亲戚朋友反对,就一个人跑到北京去找工作去了。

踏上工作历程
   
当时面试了金山、风行、魔时网,都还侥幸面上了,但觉得魔时网是创业性的公司,能锻炼人,就去魔时网了。后来的百合、世纪佳缘等通知面试也都没去了,去了估计还能找个对象。

进了魔时才知道,里面也是挺多牛人的,像云哥、乐哥当年都是在百度跟着刘建国干到上市的。云哥还设计了第一版C写的贴吧。(云哥后来到domob多盟当副总裁去了,乐哥几年前就听说在去哪儿当总监,现在估计上市也快了,因为刚毕业那会儿年轻气盛,为讨论个算法,自己不对还挺有理,跟乐哥争得个面红耳赤,现在想来还挺不好意思)

魔时网的CEO是张锐,锐总也是个名人,当年高考状元,考入北大就学期间就写书了。后来毕业去了摩根斯坦利工作,听锐总说当时在摩根也是很累的,一个项目连续很多天搞到晚上2、3点,甚至通宵,但是那里能挣很多Money。

后来发现了国外的活动社交的模式很火,就准备回来创业了。

当时回来就找到了他的好朋友,关少波。关少波,波总当时还在怀柔区当公务员,正好兢兢业业挣扎了几年拿到了北京户口。然后就出来跟锐总一起干了。波总公告营销能力很强,想北京的快闪活动,套套吹气球活动等都是关总最先引进的。

现在mosh已经5、6个年头了,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不断的探寻新的模式,不断转型,现在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新成立了时趣互动互动公司,员工也达到几百人的规模,在社会化媒体品牌营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前阵听说杜蕾斯套套官博也是时趣互动运营的。

不管怎样,祝愿mosh越来越好。

还有首华、霞姐等,当时在各位老大的指导下,开始参与新一版的mosh重构。各个SNS的模块都涉及到了一些,当时的开心网等也刚出来。

那时候对前端后端都挺感兴趣,做PHP的也顺带写CSS、JS,同时也渴望自己从无到有的把mosh的整个环境搭起来。当时mosh虽然PV不到1千万,但架构确实按千万以上的架构来设计的,扩展性很强。那时候年轻,精力过旺,每天加班到10点多回去还很兴奋,看个毛片然后继续捣鼓编译各种开源软件, 研究学习到两三点,收获很大。

现在mosh的CTO首华当时也是这样,每天学习到2、3点,然后第二天大家一起做交流,这样子如果坚持几年下来,进步是很惊人的,首华就是这样,很值得学习。

后来由于房租涨了,感觉生活维持起来有点困难,就想换个工资高点的。

说实话,mosh的整个团队包括产品,技术,运营都相当靠谱,头儿也很有战略眼光,大波大浪面前能够及时掉头,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每一个契机,所以才有了如今的众趣,时趣。
   
入职新浪

从魔时出来后两天面了3家公司,人人网、YAHOO、新浪,新浪当时给的工资高一点,另外前面没提到,就是大三那会新浪在招实习,我投了个简历就坐了个火车跑北京来面试实习生了。当时的总监王图勇老大看我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就让实习了一个月。实习那个月在当时的主管高尚勇的指导下做了几个育儿频道的页面和一半的招聘后台就回学校上课去了。另外师兄也在新浪,所以最后徐佳就决定在新浪好好干了。

当时是忖生把我招进来的。忖生对我很信任,一心想栽培一下。当时新浪还在做朋友,还以为是被招进来做朋友。开心网已经火的有点烫手了,搜狐的白社会也加入了混战,然后估计高层见势不妙,又发现王兴的饭否异军突起,腾讯的说说也在跟进,朋友这个项目就被暂时搁置了。
   
那时候彭总已经从广州带了一批兵马到了北京新浪总部,里面有多名悍将,都是从当年做SP业务起家的时候都跟着的。包括周恒、卢义等左右护法以及像当时在广州做SINAUC的技术大拿timyang等。还记得一次跟那时候还很瘦的现在的新浪首席DBA杨海潮(现在杨兄更瘦了)吃饭的时候聊天说当时 timyang博客上写的XMPP Jabber等架构看起来都有点晕了。然后兵分两路,一路由周恒带领,出去做一个国外当时比较火的以形象秀为主的SNS项目,叫众乐网。一路就是现在的微博,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我不知道的项目。

最初做众乐网的老乡程罡已经出去当马蜂窝的CEO去了。
   
我就去参与做众乐网去了,然后另外一批剩下的同事就在做微博。

这里要说下,当时朋友项目搁置了,很多做朋友的同事都闲出花来然后离职了。只有一些人包括水洋等坚持了下来,这些人现在都是微博的中坚力量,甚至VP了。

所以坚持就是胜利。

我去做众乐网,做了一些SNS的基础模块,这些以前都做过,熟能生巧了。中途还做了一个类似SNS的小游戏,当时受上级指示,要像争车位那样,做出来火一把,冲击一下其它的几个SNS。当时自己还改变了一下作息时间,6点起床到公司,开始做设计,编码然后和4个FLASH工程师调接口(其中的祁东辉现在已经是微博的技术专家了),然后加班到晚上10点回去倒头就睡了。

那时候一般早上6点到公司,公司只有两个人,我和另外一个同事@阿尔迪西亚,我来了就在那Coding,他来了就在那背单词,每日如此,坚持了大半年就考了个雅思,辞职去英国念书去了。毕竟毕业后若在国外上班拿工资是¥变成$。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还是继续Coding。

后来做完由于太敏感没有上线。当时头儿还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说会不会因为做了这么久没上线心里面难受,我在想,这么重的任务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心里还挺感动呢,怎么会难受呢。

(徐佳近照 选自网络)

后来我就开始做运维的一些工作了。因为当时的众乐网运维这块是与新浪的动态平台独立的。包括db服务器,前端机和队列分发机等,甚至上线系统都是单独一套。当时由于缺人手,我就参与进来了。当时忖生把几百台服务器的权限交到我手里,看着几百个IP列表,甭提有多兴奋了。用nagios和ganglia搭了套系统并写了些脚本来监控这些服务器,也算是对原来学的知识的进一步巩固。
   
接下来就开始学习feed分发系统,并尝试着修改一些bug。

这个时候新浪微博已经发布开始在内部推广了。

那时候新浪有几套FEED分发系统,刚开始的微博最主要的功能也是靠分发系统来实现的。当timyang还没有把分发系统向外发布的时候,那时候各位程序员朋友对于分发系统,对于怎么推怎么拉等都蒙着一块神秘的面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回答: TSP问题是旅行商问题,是一个经典的路径规划问题。在TSP问题中,旅行商需要在多个城之间找到最短的路径,得每个城市只访问一次最终回到起始城市。在决TSP问题时,最广泛应用的算法是遗传算法和蚁群算法。遗传算法通过模拟生物进化的过程,利用选择、交叉和变异等操作来搜索最优解。蚁群算法则模拟了蚂蚁在寻找食物过程中的行为,通过信息素的传递和更新来寻找最优路径。这两种算法已经被众多学者深入研究和改进。 在遗传算法中,有许多改进的方法被提出。例如,周頔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种群多策略的混合遗传-蚁群算法,通过有效组合遗传策略和蚂蚁策略来获得信息分配的最优解。魏晓雨改进了蚁群算法的信息素更新策略,提高了算法的寻优能力。郑娟毅等将蚁群算法与遗传算法结合,解决了蚁群算法的局部最优解和遗传算法的全局搜索性能问题。吕鹏和张宪华则基于改进遗传算法对航空快递配送类的TSP问题进行研究,解决了航空快递配送的线路规划问题。徐佳等提出了生物信息启发式遗传算法,通过增量最小算法和基因逆转变异算子来提高算法的搜索能力和种群基因的多样性。 综上所述,遗传算法是解决TSP问题的常用方法,具有全局搜索的性能。通过改进和优化,遗传算法可以得到较好的优化结果。[2][3]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