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reference类型和Primitive类型

          本文产生于自己在对object  reference操作后的预期结果的错误。开始之前,先简单说说reference(引用)类型和 primitive(基本)类型。      

          Java 提供了截然不同的型别:reference(引用)类型和 primitive(基本)类型,后者又称为 built-in(内置)类型。每一种 primitive(基本)类型分别拥有相应的外覆类(wrapper classes)。下面有两个类型,一个为primitive类型,一个味reference类型,指向一个 Interger 对象。

int  i = 5;                   //primitive type
Integer  j = new Integer(10);  //Object reference

         两个变量都存储在局部变量表,它们的操作都在 Java 操作数堆栈(operand stack)中进行。不论是基本型别 int或 object reference,都存储在stack中(占据 32 bits 空间),但 Intege 对象在 stack中记录的并不是对象本身,而是对象的 reference。

         所有 Java 对象都是通过 Object references 来访问的,那是某种形式的指针,该指针指向 heap 中的某块区域, heap 则为对象的生存提供了真实存储场所 。即上述变量在堆栈中表示:

 

           一段看起来正常的代码,结果却与自己的预期不一致。

import java.awt.Point;

public class TestMain {
	/**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1;
		int b = 2;
		Point x = new Point(0, 0);
		Point y = new Point(1, 1);
		
		System.out.println("a="+a+"      "+"b="+b);
		System.out.println("x:"+x+"          "+"y:"+y);
		System.out.println("------------------------");
		a = b;
		a++;
		x = y;
		x.setLocation(2, 2);
		
		System.out.println("a="+a+"      "+"b="+b);
		System.out.println("x:"+x+"          "+"y:"+y);
	}
}


预期结果:

a=1      b=2
x:java.awt.Point[x=0,y=0]          y:java.awt.Point[x=1,y=1]
------------------------
a=3      b=2
x:java.awt.Point[x=5,y=5]          y:java.awt.Point[x=1,y=1]

实际结果:

a=1      b=2
x:java.awt.Point[x=0,y=0]          y:java.awt.Point[x=1,y=1]
------------------------
a=3      b=2
x:java.awt.Point[x=5,y=5]          y:java.awt.Point[x=5,y=5]

对应整数a 、b没有疑问,p1、p2结果与自己期望不一致,究其原因,自己对object reference的使用没有弄明白。实际过程应该:

     初始状态:                                                                                          x = y;操作之后

                        

调用x.setLocation(5, 5),函数作用于x所执行的对象,修改堆中数据:


       由于 x 和 y 指向同一个对象,所有执行于 x 身上的函数,就执行于 y 身上一样。

简单的问题,暴露基础薄弱奋斗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Java基本数据类型和包装类是Java中用来表示数据的两种不同方式。 1. 基本数据类型Primitive Data Types): - 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有8种: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char和boolean。 - 这些基本数据类型直接存储着数据的值,它们是直接操作内存的,因此效率较高。 - 基本数据类型不具有任何方法,不能调用任何方法。 2. 包装类(Wrapper Classes): - 包装类是用来将基本数据类型包装起来,以便能够以对象的形式使用。 - Java提供了对应于每种基本数据类型的包装类:Byte、Short、Integer、Long、Float、Double、Character和Boolean。 - 包装类提供了许多有用的方法,可以进行类型转换、比较、运算等操作。 - 包装类是不可变的(immutable),即一旦创建就无法修改其值。 区别: - 基本数据类型是直接存储数据的值,而包装类是将基本数据类型包装成对象。 - 基本数据类型效率较高,而包装类的效率较低,因为需要进行对象的创建和销毁操作。 - 基本数据类型不能调用任何方法,而包装类提供了许多有用的方法。 - 包装类可以用于泛型、集合类等需要对象作为参数的场景,而基本数据类型则不能直接使用。 - 基本数据类型在内存中占据的空间大小是固定的,而包装类的内存消耗较大,因为需要额外存储一些信息。 总的来说,基本数据类型适合用于简单的数据操作,而包装类适合用于需要更多功能和灵活性的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