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垃圾回收与内存分配

本文内容来自对《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的学习,主要是对java垃圾回收的一些知识的记录。


一、垃圾回收

1.1 对象判断

对象的判定主要通过引用来实现的,主要算法有引用计数算法、根搜索算法。

1.1.1 引用

jdk1.2之前,Java中的引用定义:如果Reference类型的数据中存储的数值代表的是另外一块内存的起始地址,就称这块内存代表着一个引用。

Jdk1.2之后,Java对引用扩充,将引用分为强引用(如Object obj = new object())、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

1.1.2 引用计数算法

很多判断对象是否存活的算法:给对象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它时,计数器值就加1,;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就减1;任何计数器都为0的对象就不可能在被使用。

1.1.3 根搜索算法

主流算用程序语言(Java和C#)都使用根搜索算法判断对象是否存活。通过一系列的名为“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乡下搜索,搜索所走过的路径为引用链(Reference  Chain),当一个对象到GCRoots 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时,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

1.2 垃圾回收算法

1.2.1 标记清理算法

算法分为“标记”和“清理”两个阶段:所限标记出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在标记完成以后统一回收掉所有被标记的对象。它主要有两个缺点:一个效率问题,标记和清除过程效率底;一个是空间问题,标记清除之后会产生大量不连续的内存空间碎片。

1.2.2 复制算法

为解决效率问题,使用一种复制(Copying)的收集算法,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使用其中一块。当这一块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然后把已使用的内存空间异常清理掉。(浪费50%空间)

1.2.3 标记-整理算法

标记过程仍与“标记-清除”算法一样,但后续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移动到一边,然后直接清理掉边界以外的内存。

1.2.4 分代收集算法

当前商业虚拟机的垃圾收集都采用“分代收集”算法,其根据对象的存活周期的不同将内存划分为几块。把Java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根据不同年代特点采用收集算法。

二、内存分配与回收策略

Java体系中所倡导的的自动内存管理最终可以归结为自动化地解决两个问题:为对象分配内存以及回收分配为对象的内存。对象的内存分配,大体上讲,就是堆上的分配(可能经过JIT编译后被拆散的标量类型并间接地在栈上分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