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GUI——Tkinter~简单入门

Tkinter

  • 简单介绍

   python-tk。然后在程序中导入这个模块,便可以利用Tkinter开发应用程序了,导入指令如下:from Tkinter import *或者impython-pport Tkinter推荐记忆和使用前者。      Tkinter是一个经典的Python GUI程序,它由TK GUI工具包包装而来,利用这个模块可以方便地开发一些跨平台的图形界面。在windows和Mac OS下的Python开发包里默认包含这个模块,无需额外安装,而在Unix下需要自己编译安装,指令如下: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tk,然后就可以在程序中导入Tkinter模块并使用它进行应用程序开发,导入指令如下:

from Tkinter import *(推荐使用

或者

import Tkinter

  • Tkinter 使用

  Tkinter的使用一般分为四个步骤:

  1. 导入Tkinter模块Tkinter 使用
  2. 建立根窗口
  3. 添加窗口部件,如label,命令按钮,文本输入区域等,然后考虑如何将其放置于主窗口中
  4. 进入事件循环,即mainloop

  下面以一个例子1(建立一个带按钮的窗口界面)来解释说明以上步骤:  

#coding:utf-8
#!/usr/bin/python

from Tkinter import *

# 点击button时对应的操作
def say_hello():
    print '你好,gui !'

# 根窗口
root = Tk() 
root.title('window with command') #主窗口标题
root.geometry('400x200')  #主窗口大小,中间的为英文字母x

# 次级窗口
com = Button(root,text = '打招呼', command = say_hello) # 第一个参数root说明com按钮是root的孩子,text指按钮的名称,command指点击按钮时所执行的操作
com.pack(side = BOTTOM)  # 次级窗口的位置摆放位置

# 事件循环
root.mainloop()

  运行结果如下: 

                 
  Label 

        首先 root = Tk()产生一个根窗口,并通过title()和geometry()方法来设置根窗口的标题和大小,根窗口只应该创建一次,并且在其他窗口创建之前被创建。

  接着,创建次级窗口,这里是Button,其中的参数分别是指这个按钮是根窗口的孩子,按钮的名称,以及点击按钮时执行的相应的操作。pack()方法

  它告诉相应的Button窗口部件去调整自己的位置和尺寸,并且使用自己可见。其中的side参数指代窗口摆放的位置,通常有TOP, BOTTOM, LEFT, RIGHT四个参数,分别指代上下左右。


   通常情况下,用面向对象的方式来重写代码,这样可扩展性和修改性比较好,如下:

# coding:utf-8
#!env/usr/bin/python

from Tkinter import *

class App(object):
    def __init__(self,master):
        self.com = Button(master,text = '打招呼', command = self.say_hello)    
        self.com.pack(side = BOTTOM)
       
    def say_hello():
        print '你好,Gui!'

root = Tk()
root.title('window with command')
root.geometry('400x200')

app = App(root)
root.mainloop()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Python GUI设计Tkinter入门到实践》是一本经典的Python GUI编程教程。该PDF由在线资源、出版社等多种方式提供下载。在这本书中,作者详细介绍了Tkinter库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并通过实际案例演示了GUI界面的设计和开发。 该书从Tkinter的安装开始,向读者展示了如何创建窗口、标签、按钮、文本框、列表框等常见的GUI组件。同时,作者还介绍了Tkinter的各种属性和方法,使读者可以自由地控制和定制界面的外观和行为。 除了基本的GUI组件,该书还详细介绍了Tkinter的布局管理器,如pack、grid和place,帮助读者更好地组织和布局界面元素。此外,作者还涵盖了事件处理、菜单栏、对话框、画布等高级组件的使用方法,让读者可以设计出更加复杂和丰富的GUI应用程序。 这本书的特点是结合了理论和实践,通过各种实例和项目,帮助读者逐步掌握Tkinter的使用技巧和编程思想。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开发人员,都可以通过这本书系统地学习和掌握Python GUI编程。 总之,《Python GUI设计Tkinter入门到实践》是一本很实用的教程,通过学习它,读者可以对Tkinter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能够利用Tkinter创建出各种各样的GUI界面。无论是用于个人项目还是商业应用,都能够帮助开发者提高工作效率并设计出更加美观和易用的GUI应用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