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研发

敏捷研发


敏捷的目标是:在保证质量前提下,通过方法来缩短研发周期(详细设计周期/开发编码周期/测试周期),通过缩短周期的手段来达到敏捷应对客户需求/市场竞争变化的需要。


一、敏捷项目管理


前提1:明晰定义的项目目标、项目范围、功能点清单(拆分到增删改查粒度)是前提。


前提2:成立应用规划委员会/技术规划委员会,滚动规划,形成两个版本规划(下个版本详细做什么/下下个版本规划方向做什么)。建立应用预研、技术预研、平台研发团队,这样可以提前做应用预研、技术预研、平台匹配开发/模板匹配开发,把重点难关在正式产品研发前扫清,这也是前提。


前提3:在平台接口上保持稳定/有专门的接口设计人和测试人、功能代码保持独立隔离、开发人员要做代码规划/会单元测试/有单元测试项目时间、有专门的功能间接口设计人和负责人,这样可保证问题不扩散,减少测试工作量/提高测试效率/提高代码质量。


组织团队:项目经理为领导,产品经理/功能详细设计、系统架构(代码架构/数据架构)、详细开发、详细测试。QA为第三方监理。所有人员都物理坐在一个工作间。在项目周期内人员必须锁定不能多个项目兼任


会议管理:全体日立会、各专业线内部晚会问答沟通、周PMO汇报会或月PMO汇报会、月项目回顾总结/重申目标重点/激励表扬会


白板燃尽图:已完成任务、正在进行中任务、后续任务/新增需求/变更的需求/新增BUG


管理工具:需求管理系统、BUG管理系统、计划管理系统、任务管理系统、日报管理系统、会议管理系统、绩效管理系统、考勤管理系统


迭代周期:最好一个月20天工作日一个迭代周期,详细设计、开发、测试交叉迭代。


第一阶段:详细设计做第一期的功能详细设计,开发人员、测试人员一起学习考核业务需求,开发人员做实现规划/开发工作量/开发计划、测试人员做测试方案/测试工作量/测试计划


第二阶段:详细设计人员做第二期的功能详细设计,开发人员学习理解第一期功能详细设计、详细开发第一期功能,测试人员在学习理解第一期功能、做第一期功能的测试用例、测试工具/测试脚本、测试数据、进行实际测试


第三阶段:详细设计人员做第一功能验收测试,开发人员在学习理解第二期功能详细设计、详细开发第二期功能、修改第一期BUG,测试人员在学习理解第二期功能、做第二期功能的测试用例、测试工具/测试脚本、测试数据、进行实际测试


第四阶段:详细设计人员做内部beta测试,开发人员分析BUG/做修改方案/修改BUG/测试/提交,测试人员做功能集成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测试、全新安装部署测试/升级部署测试


二、敏捷开发


开发团队分工:开发leader做模块间接口、公共模块、模板开发/推广应用、中级代码审查和中级问答指导。高级开发做核心业务模块、技术攻关。中级开发做其他业务模块、代码审查/初级问答指导。初级开发做边缘业务模块。


开发流程:业务需求与功能设计规格学习理解考核、代码阅读/代码实现开发修改规划与设计、代码开发、代码单元测试、代码提交;功能验收、专业测试;BUG分析与修改设计、BUG修改/自测、代码提交与回归测试。


三、敏捷测试


开发人员一边设计代码接口、开发详细代码、代码单元测试的时候,测试人员一边编写测试用例、测试工具/测试脚本、测试数据。


开发人员代码提交后,每晚自动编译、自动部署、自动跑自动化测试用例脚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