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制度与大革命

旧制度与大革命


一、工业时代的管理思维


1、从管理鼻祖泰勒来说,管理导向/管理者的职责就是:

1.1、最佳工作动作方法、标准工时/标准产量产值
1.2、招聘、识别、培训、指导、鼓励,达成标准
1.3、计划、分配、推动、整合协调沟通、调配
1.4、风险识别、汇报、验收
1.5、考核、奖罚


2、管理咨询业是把理论落地到实业实践中。从管理咨询的鼻祖麦肯锡来看就是:
2.1、顶层战略
2.2、模型工具、变量/关系、数据、推理
2.3、受过专业训练冷酷冷静的动辄对企业就搞裁员/并购/制度规定的MBA。就连管理学究明茨伯格都耻笑MBA式的这类人。


3、管理软件业是把企业管理勾稽模型映射固化到软件中。从管理软件的鼻祖ERP来看就是:
1、计划PDCA
2、资源(人、时间、料、财)TOC约束。很可笑吧,人也被算成了一种资源。让我想起不停拧螺丝的卓别林。
3、企业全局、顶级、整合、运筹


理论、企业实业实践,把管理推到了战略地图、绩效梯队、全球化国家化产业链的层面似乎就走不动了。


物质和精神都同样匮乏的人们,一部上海滩万人空巷,四大天王满街满巷。但数字化、互联网化、可搜索可交流的技术应用分解了这一切。新闻、图书、歌、电视、电影、游戏。我们怀念天王巨星的时代,但我们现在碎片化分众的连四小天王都凑不起来。物质和精神丰饶的时代必然分流人群更多选择,更多选择更便利获取也意味着更快速的消费/丢弃/碎片化,手机/短信/微博莫不如此。是技术应用潜移默化改变了我们这群消费者。


互联网把全球人虚拟的关联在一起,邮件/聊天室/BBS/IM/手机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后有被搜索引擎关联集结在一起,被后台的云计算/大数据训练好的快如闪电精准如人的翻译连成了虚拟的通天塔。


经历了工业大生产大制造大物流、开始了大营销大传单大广告、又进入了大推销大CoolCall,新的世纪来到了客户关系维系与管理、客户满意度。是互联网把客户关系又推到了客户推荐/秀/点评/分享的高度。物质的丰富多样、提供商的参差不齐、忙于追逐的我们,已经不具备父母辈的生活经验,我们现在消费前不去搜索不去看推荐看点评几乎不可能。是沟通技术与获取信息的技术应用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


消费者在崩析,那作为我们从消费者口袋里拿钱的企业该怎么匹配呢?


是的,我们还有不少细分领域政策封闭垄断封闭竞争封闭创业封闭,所以在一些行业一些城市存在企业强奸消费者的现象,就这东西,别无分号,爱买不买。但 我认为在中国一个行业的商业革命需要四个因素影响促成:
1、消费者变化
2、员工变化
3、资本变化
4、政策变化



目前消费者已经变化、90后员工已经变化(不管是城市办公员工还是90后农民工都有变化)、资本已经变化(过去只能银行借款/民间钱庄高利贷现在N多私募风投众筹)、政策也在发生变化(首打就是电信/金融/电力/铁路/石油/能源这些巨无霸行业)。还躺在旧体制的你还好吗?


二、新时代


1、新企业形态/新企业管理导向/新管理者



1.1、轻公司、弹性伸缩公司、整合公司成为新的引领者。他们以小团队、小生产周期快速运作。他们不以人口多工资低的人口红利为核心,而是用高技术精英人士做核心。他们采取人人持股的模式类似好汉投名状入伙凝聚力极高自驱力极高行动极快产出质量极好。这些小团队组织类似挂接在公司组织母舰平台上的小飞船一样机动又联合。他们借助互联网可以分布全球协同,他们也通过互联网连接全球消费者。


1.2、他们不是靠一家家做推销做回款滚动长大的,他们是靠风投砸几亿美金快速膨胀的,一年成立、三年高速膨胀、五年IPO上市不是白日梦。他们不再强调计划、决策、论证、评审,不再强调标准/最佳,不再强调企业/全局/顶层设计,不再强调分配、推动、检查、协调,全靠快速行动验证、团队自驱动。但他们也不是盲目试错,因为互联网的特性可以用技术手段自动跟踪消费者行为,用大量的统计分析工具来分析这些日积月累的整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使用产品的信息,利用这些自然真实的行为数据来驱动他们后续的产品改进。


1.3、他们利用极致的单一产品、互联网抓住并维系大量的消费者。并挟消费者反向改造重组上游所有链条业务流程/利益分配格局/商业模式。身携大资本、大消费者、精英快速特种部队小团队,哪个传统企业敢争锋?


1.4、他们的管理者开放、平等、交流、透明。自称屌丝、快速试错、公开交流、公开观点、有错就自嘲,毫不隐藏。因为互联网本身就在消灭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因为这些新兴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为了消灭中介(往往是中介导致了利益的分食和信息的屏蔽)。不像传统企业老板神坛高高在上、神秘、永远深邃正确、永远权威。信息封闭/道道审批/猜测纷纷、从上到下/待命木然执行,这种精气神怎能抗争全员信息透明、群策群力的精气神。


2、新管理咨询公司


面对这样的新兴企业,新的管理咨询业该给他们做什么咨询,这些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咨询呢?


过去构建模型传递模型工具是玩不转了。大量的互联网教育/图书出版/EMBA教育,让现在企业的管理人员大多已经具备管理工具知识,你过去可以给企业引入战略地图引入五力模型,现在大家都知道了。


过去把A案例经验方法卖给B企业,也肯定是玩不下去了。因为这样的快速试错、百花齐放肯定没有体系模型可以构建,A企业的实践也很难B企业借鉴。这种状态就如同沸腾的水,你不知道下个泡在哪里,你不知道这个泡破裂会影响哪些泡。


过去调研问卷收集数据卖数据卖报告的方式也已经玩不转了,消费者都已经碎片化分众化了,不存在主流样本数据了。


那怎么办呢?


我个人认为咨询公司也必须成为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利用软件技术、利用互联网来收集数据,根据数据统计分析技术来形成业界观察报告。


一个企业的经营决策,现在已经不是说自己拥有什么资源拥有什么能力就做什么事。如果还这样决策,你以你的能力你以你的资源生产出来的东西怎么能让客户满意呢?你这就是自说自话。所以一个企业的经营决策,一定要以外部的环境信息为决策驱动的依据。在这个谣言遍SNS和朋友圈的互联世界,只有企业真实了解消费者、了解竞争对手、了解行业格局、了解资本放和政府监管方才能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外部的真实信息在哪里?对,就在第三方的咨询公司。这就是新一代的咨询公司。


3、新管理软件


这样的新兴企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管理软件呢?不要说,哦,他们现在也在用我们的SAP和Oracle ERP。但大家也要关注一个现象,他们也在不断开发自己的软件,因为他们自己本身就是信息技术+商业的企业,他们有能力,而且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他们的互联网信息技术能力。所以代替是必然的。


他们是开放的,他们的内部和外部边界是模糊的,他们和合作伙伴、客户的边界也是模糊的。他们的leader和他们的员工边界也是模糊的。推倒企业的墙,这一直是我追逐的。


他们需要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把他们的leader、员工、供应商、客户放在一个平面上,大家一起探讨需求、一起参加研发设计/测试、一起制定计划、一起营销传播、一起互助问答支持。


他们厌恶大而全,他们厌恶一家控制全部。所以这个平台一定是开放的,上面的具体应用是来自需要提供商。


他们需要轻型、快速、敏捷,所以他们不会再去安装部署实施服务运维,他们直接购买服务直接充值立即开通立即使用,他们本身就是生存在互联网上的。他们不担心什么信息泄露,他们本身就是透明的,他们认为完全敞开了反而就没有啥信息可泄露的了,开源软件不就是这个样子么?


三、最后


让旧的继续活在旧的体制和旧的消费者中,毕竟中国太大消费者也三教九流、每层绝对数量都巨大,我们已经在北上广深用开了手机支付,云贵川的山区农村还有的没有电灯。毕竟我们还有许多行业受到政府的管制、受到拥有垄断资源垄断政策的巨无霸企业的“行规”霸市。这个变化是缓慢的。我们有时对三年太悲观十年太乐观,有时我们却对三年太乐观十年太悲观。我们担心保安服务员啥时候能普及互联网,没想到人家用智能手机早就上QQ上微信了。


让新的、想走新的、能走新的继续按新体制前行吧。反正光脚板的想找新的机会起来,反正老二总想找机会超车,反正领头的先锋总想更上一层楼。


你高尔夫再好、赛艇再好、爬珠峰再好、去南极再好,但消费者不喜欢了,你爬你的珠峰,我喜欢玩我的酷跑。你说酷跑太幼稚酷跑太没档次,那是你的想法。你把珠峰爬的再好,我们不喜欢爬了,我们开始喜欢走路了。你炼成天人合一站在珠峰顶上又如何,还不是一个人独立高寒处,我们大家都玩另一个项目去了,你难道心中不悲凉吗?


不去说谁死谁悲观谁乐观,各走各的,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才是我们的需要,我们又不是管理学究专注辩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