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私藏的一篇:和现在做网络营销、咨询公司业务有关 和技术无关 和CRM有点关系 可能给网络社区和网络营销从业者有启发

昨天看到了一个尼尔森的调查问卷,一看内容就是面向女性城市白领,目的是探求她们的信息获取渠道、感兴趣信息、感兴趣物品和服务、她们的职业、年龄、学历、她们的消费能力。如果假设和某个电子邮箱提供商结合,如sina和163,获得了她们的联系方式,就很了不得。

首先,信息获取渠道,尼尔森列出了网络获取渠道和现实获取渠道两种。

网络获取渠道:
 时尚网、新浪尚品、ELLE中国、昕薇网、Tom女性风尚、瑞丽女性网、搜狐女人、腾讯女性、Vogue中国、MSN女性频道、21CN女人频道、悦己女性网、女人志、至潮网、新浪女性、凤凰网时尚频道、腾讯时尚、米娜国际中文网、潮流生活指标、Yoka网、MSN时尚频道、太平洋女性网、搜狐品质、网易女人(时尚)

几乎涵盖了主流的女性网络内容渠道

现实获取渠道:
 TOM新视线、虹、昕薇、VOGUE服饰与美容、世界都市I LOOK、时尚芭莎、时尚健康 男版、健康与美容、健康之友、贝太厨房、明日风尚、今日风采、瑞丽时尚先锋、米娜、ELLE世界时装之苑、都市主妇、好管家、悦己SELF、中国文艺家Men’s UNO、HOW、时尚伊人、瑞丽服饰美容、瑞丽伊人风尚、时尚先生Esquire、风度、时尚新娘、都市丽人 、男人装FHM、时装、LADY格调、嘉人、秀、男人志Wo、Miss格调、名仕、时尚健康 女版

也几乎涵盖了主流的女性杂志

感兴趣信息内容:
 图片/写真、性别世界:两性/情色、品质生活:家庭/享乐、时尚装扮:服饰/搭配、潮流资讯:流行/时尚/风尚/热点、奢侈产品:名车/珠宝/钟表/皮具/收藏/洋酒/别墅等、才艺表演:戏剧/电影/音乐剧、情感生活:人生/情感、焦点人物:明星/名人、户外活动:旅游/运动、美丽生活:美容/美体/美发/美肤/美颜/彩妆/整型、论坛/博客/社区、生活健康:保健/减肥

主要的传播媒体:
 楼宇液晶电视、手机、广播、户外媒体、杂志、报纸、互联网、电视、亲友转告、各种俱乐部的讲座

主要的传播形式:
网络视频、品牌广告、内容文章、论坛网民讨论、线下体验活动

产品消费能力
 名牌服饰/鞋帽、数码照相机、名牌皮具/箱包、便携式VCD/DVD、蓝牙耳机、MP3/MD/MP4、PSP/NDSL/WII/PS2、笔记本电脑、高档酒、高档家具/家俬、商务智能手机/掌上电脑PDA
、手持/车载GPS、汽车 、房产、背投/液晶/等离子电视机、高档香烟、高档护肤品/彩妆品/香水、台式电脑(PC)、名牌运动产品、IPhone、名牌手表、珠宝、音响/家庭影院、音乐手机、数码摄像机、IPOD

投资消费能力
 教育/培训、保险服务、参加高级俱乐部、房产投资、信用卡、股票/基金/债券/权证

服务消费能力:
 观看电影/音乐会/戏剧/展览、定期SPA/美容、慈善/公益活动、去美食餐厅、野外探险/极限运动、去高档咖啡厅/酒吧、去迪厅/K歌、定期运动/健身打高尔夫、参加家庭/朋友派对Party、观看赛马、经常开车出游、滑冰/滑雪、航空出行、国外旅游、国内旅游

职业:
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研/教育/老师、外资合资/管理者、私有企业员工/管理者、国营企业员工/管理者
卫生/文艺系统、个体、自由、大学生、中学生、家庭主妇

一个调查,后续跟上EDM,再跟上销售跟踪,再跟上持续的活动和DM,就很容易流畅的贯穿成客户获取、客户转换、客户保持。

有时候,事情就是如此的简单,而我们在花费3年的时间酝酿用户,还得想方设法获得她们的这些详细信息,还得吸引她们从用户转变为客户。

尼尔森的调查业务、咨询调研业务、活动策划业务、广告策划业务、杂志业务、数据库营销业务、分析报告业务,尽收囊中。

不管是网络社区,还是网络营销,最终都会走到客户关系管理这条路上。4P之后的竞争肯定是4C,现在国外都在讲4E了,主要是客户过程体验。
网络社区是先客户关系管理,再销售
尼尔森做法是先销售,再客户关系管理,持续客户保持,利用现在的客户基数再持续扩大客户群,再持续销售。
做网络社区,目的是销售,却在吸引客户方面,速度和质量都慢,有点南辕北撤。

这也许就是我老说的,网络社区与网络营销,就是菊花与刀的关系。

后续记:

产品经济4P指代的是Product(产品)、Price(价格)、Place(地点,即分销,或曰渠道)和Promotion(促销

服务经济 以客户(Consumer)为中心进行营销,应关注并满足客户在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方面的需求,加强与客户的沟通(Communication)。

体验经济 4E是指:Experience,Everyplace,Exchange,Evangelism

产品时代,关注更快的更有质量的生产产品,然后尽可能的铺渠道让客户随地购买,并且有促销活动和价格杠杆来进行竞争。

但是,促销、降价、全国渠道、更好的产品,顾客已经不感兴趣了。

顾客需要什么,如何让客户更便利快捷舒服,价格多钱才合适(客户并不是越便宜越认为东西好),需要与客户沟通来改进。

继续发展,顾客买不买这个产品,这个产品贵不贵,这个产品有没有实用价值,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高兴。我高兴,我乐意。现在社会的主力消费军-80后,90后,已经明显显露出这种消费观念。(当然,中国社会还有西北没有教室的小学生,也有四川的童工。有人撑死,有人饿死,但根本不影响欧美的奶粉的销售,也不影响国内黑心商家的假奶粉的销售,不同的产品都有相对应层面的广阔的消费市场,中国就是如此之大如此之多如此之差距)

中国的市场非常特殊,产品时代还没夯实,就在全球竞争协作中被迫快速进入全球竞争队列中,接受着来自欧美日的服务经济和体验经济等各种新式战略的冲击。所以,中国企业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必须更低成本更有质量更快速的全方位展开产品时代、服务时代、体验时代。能应付如此多的层面,中国企业的经理人的操盘能力还很稚嫩。

中国的软件企业也一样面临如此严峻的竞争,让我心情激动迎接挑战,又有时候黯然压力太大。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