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根胡萝卜---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十五)

昨天,有个网友给我写了一个MAIL,里面诉说了他现在的矛盾和困境,他是一个项目经理,但是他现在很尴尬,根源就是项目奖金。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一个项目经理,带了三个人。项目经理主要管详细功能设计与测试,其他人开发。但很关键的一点是:需求是老板定的。老板说我希望这个产品具有什么什么样的功能,然后项目经理根据老板与他的交流,他理解后进行设计,然后再分配下去实现编码。

但问题就在于:老板并不是开发人员出身。老板想要的东西,今天是这个样子,明天是那个样子。每次说的都不一样。老板想要一个他心中想要的东西,但是他只是凭感觉说,也没有很成熟的思考。希望让项目经理把细节思考出来,再来验证到底能不能行的通。行不通就再想其他的方法。

就这样,拖拖拉拉一直做着,没有个项目终结,大家都撑的非常累。而且有怠工情况和厌倦的感觉出现。着急什么呀,等老板再变了再说。咱们辛苦开发完,他一觉睡醒想法变了动动嘴皮,咱们的前期工作就被全部推翻,干嘛要浪费自己的精力和感情呢。

已经在这种状况了。这个倒霉的项目经理又做出了一个举动:和老板申请项目奖金。

项目经理是这么想的:以前没有什么加班费(当然现在也没有因为基本不加班),也没有项目奖金,只有每个月的死工资。福利也没有,所以正在向公司申请项目奖金。得到的结果就是以前公司没 有这方面的制度,所以一切得我们先拿出相关方案出来。再因为由于办公室内部开发氛围死板,没有什么激情,我想有项目奖金也有助于提高大家的工作激情。

但我立刻给他指出。这真是一个昏招,尤其在这个阶段。(估计不少人会骂我了,这时候不要,啥时候要)

我想说的是,大部分人创业开公司成为老板,一般两个主要原因:

1过去给别人打工,自己出了大力,钱却被老板收走了。所以自己要当老板,把钱自己收了。

2过去给别人打工,自己出了大力,但却被老板牢牢控制着,做的很憋气,不如自己当老板好好把自己的想法大展宏图。

从以上两个原因看,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了老板的两个核心:为钱,为权。所以我们经常看到老板会出现这样的情形(这是现实):向员工要利益(一般能不出钱就不出钱,从逃税避税到三险一金到出差补助,能不交就不交,能少交就少交,能少给就少给),向下属要权力(经常不想管了就让项目经理管,想管的时候就把项目经理踢到一边,完全无视他人感受)。

大部分老板开公司的出发点和目的点都是钱和权(有其他梦想的除外,一般以实现梦想为主要目标的,大多企业要么大成,要么就是失败。不过还是失败的多。企业存活,还是很现实的),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老板的行为。

不过,面对这种常见企业现象,中国内地员工会有两种表现:一种是农民工级别的,他们还处于生存线上。所以一旦失业他们就面临饿死的情况。所以他们忍了。对于中国IT业,大部分员工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和家庭都还过的去,所以对于老板这种不仁行为,就会产生你不仁我就不义的行为,和老板做斗争,玩老鼠和猫的游戏,有时候老板是猫,有时候老板是耗子,此消彼长。与人斗,其乐无穷。

但是,企业不是黄世仁和杨白劳的关系。员工还要靠老板发工资(你可能想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但大部分企业都差不多,你在此处不愉快,其他地方也愉快不到哪里),老板还要靠员工赚更多钱(虽然说每个员工都是一颗棋子,离了谁都行,但真的突然集体辞职了,还真是麻烦事)。

我们经常看电视《麻辣婆媳》。双方越斗争,裂痕越大,最后只能决裂,然后再找一家,继续斗争继续决裂。人生如此反复。要么双方互相忍让互相融合互相理解。

老板也是人,老板也是从员工走过来的。他当员工的时候和你现在当员工是一样的想法,一样痛恨老板。所以,两好放在一起就是一个大好。

而老板,项目拖拖拉拉这么多月都还没有成型的结果,还每个月发工资,本来心里就有气(可能根源就在于他,但灯下黑这种事情谁都知道)。你还这时跟我提项目奖金?我给不给,我怎么给,给多少是个合适?给多了给少了都是麻烦,把问题踢回去,看看你们这帮家伙怎么想要多少。要的少了,为了项目,就当破财免灾。要的多了,再说。为了防止谈崩了这帮家伙起坏心眼,我得想好退路,不能让这帮程序员把我给耍了。我要首先行动,把他们先控制起来,防止意外。

而员工呢,一看被老板给拐弯抹角的踢回来了。KAO,要么明说不给,还让我们提方案。不想给就明说,来暗的。我们辛辛苦苦这么长时间,你朝令夕改还怨我们。看来这样的老板成不了什么气候,跟着他也是受窝囊气,吃苦不来钱。该跳槽了。

而项目经理呢。这时被夹在了中间,该怎么办呢?

我给大家先摘录一段很著名的管理小故事(摘自成君忆先生的《水煮三国》):

1.兔王遇到的难题

  南山坡住着一群兔子。在蓝眼睛兔王的精心管理下,兔子们过得丰衣足食,其乐也融融。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外出寻找食物的兔子带回来的食物越来越少。为什么呢?兔王发现,原来是一部分兔子在偷懒。

  2.奖励的必要性

  兔王发现,那些偷懒的兔子不仅自己怠工,对其他的兔子也造成了消极的影响。那些不偷懒的兔子也认为,既然干多干少一个样,那还干个什么劲呢?也一个一个跟着偷起懒来。于是,兔王决心要改变这种状况,宣布谁表现好谁就可以得到他特别奖励的胡萝卜。

  3.随意奖励,激起不满

  一只小灰兔得到了兔王奖励的第一根胡萝卜,这件事在整个兔群中激起了轩然大波。兔王没想到反响如此强烈,而且居然是效果适得其反的反响。

  有几只老兔子前来找他谈话,数落小灰兔的种种不是,质问兔王凭什么奖励小灰兔?兔王说:“我认为小灰兔的工作表现不错。如果你们也能积极表现,自然也会得到奖励。”

  4.兔子们学会了变脸

  于是,兔子们发现了获取奖励的秘诀。几乎所有的兔子都认为,只要善于在兔王面前表现自己,就能得到奖励的胡萝卜。那些老实的兔子因为不善于表现,总是吃闷亏。于是,日久天长,在兔群中竟然盛行起一种变脸式(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工作作风。许多兔子都在想方设法地讨兔王的欢心,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兔子们勤劳朴实的优良传统遭到了严重打击。

  5.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为了改革兔子们弄虚作假的弊端,兔王在老兔子们的帮助下,制定了一套有据可依的奖励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兔子们采集回来的食物必须经过验收,然后可以按照完成的数量得到奖励。

  一时之间,兔子们的工作效率为之一变,食物的库存量大有提高。

  6.注意奖励制度的改革

  兔王没有得意多久,兔子们的工作效率在盛极一时之后,很快就陷入了每况愈下的困境。兔王感到奇怪,仔细一调查,原来在兔群附近的食物源早已被过度开采,却没有谁愿意主动去寻找新的食物源。

  有一只长耳朵的大白兔指责他惟数量论,助长了一种短期行为的功利主义思想,不利于培养那些真正有益于兔群长期发展的行为动机。

  7.当规矩被破坏之后

  兔王觉得长耳兔说得很有道理,他开始若有所思。有一天,小灰兔素素没能完成当天的任务,他的好朋友都都主动把自己采集的蘑菇送给他。兔王听说了这件事,对都都助人为乐的品德非常赞赏。

  过了两天,兔王在仓库门口刚好碰到了都都,一高兴就给了都都双倍的奖励。此例一开,变脸游戏又重新风行起来。大家都变着法子讨好兔王,不会讨好的就找着兔王吵闹,弄得兔王坐卧不宁、烦躁不安。有的说:“凭什么我干得多,得到的奖励却比都都少?”有的说:“我这一次干得多,得到的却比上一次少,这也太不公平了吧?”

  8.胡萝卜也会失去激励作用

  时间一长,情况愈演愈烈,如果没有高额的奖励,谁也不愿意去劳动。可是,如果没有人工作,大家的食物从哪里来呢?兔王万般无奈,宣布凡是愿意为兔群做贡献的志愿者,可以立即领到一大筐胡萝卜。布告一出,报名应征者好不踊跃。兔王心想,重赏之下,果然有勇夫。

  谁也没有料到,那些报名的兔子之中居然没有一个如期完成任务。兔王气急败坏,跑去责备他们。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这不能怨我呀,兔王。既然胡萝卜已经到手,谁还有心思去干活呢?”

老板和员工就如兔王和兔子。管理的激励大多如此。

也就是说:在管理技巧上,项目奖金不是唯一的激励手法。而且未必是最有效的方法。每个人每个阶段的诉求是不一样的

在我讲的这位项目经理的案例上,他们目前遇到的最致命的困难是:

1主要最大的就是需求分析难确定,改动比较大,累; 2朝令夕改,也改腻了,不想改了; 3周期太长,没个结束,什么是个头儿啊?

这个现象和我们做客户定制化开发实施很相似。

我们一般采取的解决方法是:

1每次的和老板的交流更改,都先写文字性的东西,给老板看理解的对不对。当然,老板认为他已经说清楚了没必要再详细看你理解的对不对,所以看也不看,最后你认为他看了就开始做,做出来老板一看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要逮住他跟他对照着文档讲。有机会有时间就逮住他。看不到他就给他打电话。老板一般都声称很忙。但你不追他,他一看你这么长时间也没有动静,也没有开发,到底在干吗。所以与其让他产生误会,不会你直接明了找他,否则你就被他K了。你想想后果。

2每次和老板的交流更改,都把他过去的几种思路都在文档中列出来,并且说明每一种的优点,每一种的缺点。并且你要综合出一个综合所有优点避免缺点的方案也写在文档中。让他感觉,这就对了,没有缺憾了。

很多网友估计又要暴跳了。扯淡,老板会听你的?人家是老板啊,人家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你就是一个干活的小兵,你把自己当个人物,什么狗屁项目经理,人家都不把你当人看。

嗯。这种方法我就用过,而且奏效。我在空降的时候公司也是草莽摊子,老板直接指挥。但每次我想的方案比他想的还全还远,于是他就放心了,他干涉的就越来越少了。

有人又讲了,你比老板还周全还远,那你干吗不当老板。

嗯。老板这个工作不是你想的全想的远就能做的。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有本质的区别。有的人适合做老板,有的人就适合做职业经理人,一当老板就干不好了。大家职业经历久了就明白了,现在多解释也理解不了。多经历,会明白许多。

我给这个项目经理又支了几招:

大家找一天下午不开会。务个虚。就是大家发泄一下。随便说。

你把大家的发泄主题都记录下来。

把大家对于产品对于需求对于客户的抱怨记录下来。大家集体把拖时间最长、改动最频繁的、改动最累人的都一起解决了。把改动频繁的,改动难的,做好公共代码或灵活的接口技术。

几个人一起解决这几个问题。不要分散解决。分散解决一是思考不全面,会出现新的问题。另外,项目团队现在很涣散,通过大家共同解决一个问题,会感觉大家在一个战壕里战斗,大家的心又凝聚在了一起,目标也是一样的。

攻克了,就感觉轻松多了。

就这样,问题解决,老板员工齐欢喜。

但项目奖金问题,没了下文。

有网友肯定暴跳。这不是扯淡么,我辛苦工作,不就为了钱么。现在是老板的问题解决了,我钱没挣到啊。你这种方法是亲老板派。

嗯。老板是不见兔子不撒鹰。而且见了兔子也能不撒就不撒。(胸怀宽广任贤用人和谐共处的老板除外)

在项目前期,中期,老板一点好处都没看到,未来能不能卖个好价也不知道。一点收入没有,就看见每天的费用哗哗哗的流,还跟要项目奖金?

如今,项目成功,大家总有点好处吧。但现在项目已经结束,老板已经无后顾之忧,你提也没有用,爱谁走谁走。卸磨杀驴的老板比比皆是。像史玉柱这种隔天就发两三千块钱的老板少见,所以像史玉柱这样成功的老板也很少见。

我当年做开发经理的时候(我也是从基本员工一步步上来的,劳苦大众经历的事情我也经历过),我也没奢望要到个多少钱,很明确,封闭开发1个月,封闭期间双薪。

为什么封闭开发。并不是日赶夜赶。原因有三:

1为了有个明确的限制。这样,项目周期就不会漫漫无期。

2要项目奖金有理由。封闭开发,压力大,加班。

3这个双薪很好量化衡量。就是多一个月的工资。老板很容易做出决定。

所以,不要让老板想问题答案。而应该把老板能想到的答案你先想到,然后给老板一个选择题,这样你就不会出意外了。

我想起了赵本山的一个小品:

宋丹丹说:你在家也不和我说话,老一个字一个字往外嘣。

赵本山:我说蒜,就是咱家紫皮大蒜。我说醋,就是咱家的陈醋。这么多年了,我说啥想啥你都知道,我费那口舌干啥啊。

嗯。跟随老板久了,也就这个味儿。

  • 0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