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下午茶(16)-SNS就是朋友关系管理

SNS,是一个朋友关系保持和增进的工具。从CRM的角度来看,是一种朋友关系管理工具,当然也可用于客户关系管理。

我们一般是如何保持和增进朋友关系的呢?

1平时发个短信或者线上发个IM消息,问问近况,问问朋友重要的事情的进展,或者发一个朋友关心或感兴趣的东西,可以是一首歌、一个网站、一个新闻、一篇文章、一个笑话。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和观点。或者跟某个人打个招呼为了线上瞎聊解乏解闷。

2线下聚会、吃饭、聊天、旅游、卡拉OK、喝咖啡、打游戏、玩体育运动。

从这里看,IM非常重要,短信也算即时通信的一种方式。但IM的时效性也太强,有时候我们需要时效强太强,有时候又不需要。从电话-IM-邮件-论坛/博客,一个比一个时效性差,而且具备的气质和优缺点也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平常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应用需要中使用不同的通信工具。

SNS要增进朋友关系,就需要产生更多的互动引子,可以让朋友间有理由不断的持续互动下去。很多事都需要个由头或引子,这个非常重要。否则你看着一个朋友在线,但就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SNS的众多应用让朋友互动产生了由头。比如说抢车位、种地。如果只是自己一个人玩,朋友间没什么互动,那就和单机游戏一样没意思。所以,现在的SNS颇像WEB休闲网游。正好现在网游火热,赚钱无数,投资也火热。但不过SNS类的WEB休闲网游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盈利,不过趋势已经显现。

我最近一直在观察与思考现在这几个火热的所谓SNS网站。A偷了B辛辛苦苦的菜,B就肯定要伺机从A地里再偷回来。而A怕B偷,就一直在线看着,而B也怕A再偷,也在偷看A瞅空隙的同时也在照看自己的地,不断切换自己的状态和查看A的状态,忙的不亦悦乎。而A同样也是。大量的点击次数,大量的在线时间。有的人为了抢朋友们的菜,大早上6点起床去朋友地里把所有的菜都偷回来卖钱,好购置各种东西。真是到了魔的境界。这让网站运营人可是乐开了花。如此高的PV,如此高的粘性,如此大的用户量,就琢磨着怎么赚钱吧。

我看到了四种收费趋势:

1 广告。我看到有关于装修房子的,楼盘都是现实存在的楼盘信息。有关于送朋友礼物的,礼物都是现实存在的品牌。有关于买卖汽车的,都是现实存在的汽车品牌和车型。有关于换服装的,服饰都是现实存在的。母婴模拟、宠物饲养模拟、婚嫁模拟,这都会映射现实很多消费需求。这不仅仅是一种商品的展示,而且是一种互动的商品体验,很有真实感,比现在的电子商务网站上的那张静态图片要好的多。广告业、电子商务业,我隐隐感觉到了威胁。我曾经在2007年大叹第二人生,也长期追逐了FLASH 3D,国内也有许多类似第二人生的虚拟平台,但终究没有火起来。究其原因,就是个性化装扮起来自己太麻烦,和朋友互动太难,互动的引子也少。说明还存在不少技术门槛,不是大量消费者能够用起来的。但是类似第二人生这样的模式我现在仍然非常赞同,它是即时的、互动的、映射现实的。在它上面承载的朋友关系、客户关系、广告、商品、电子商务、公司,都有可盈利的潜力。听说IBM一直投资并逐渐加深对这种类似第二人生的应用的使用。没想到第二人生由于技术门槛没有在国内做大,以FLASH的形式改头换面又出现了,而且打了一个SNS旗号。这是更容易更现实走的一条路。淘宝也要推出淘江湖、淘朋友等等,看来将虚拟与现实进行对接是很有潜力的未来趋势。

2虚拟道具。发现不少游戏是到了一定等级才能做某件事。而且有些道具很好,但有这限制那限制。我估计以后就要卖钱了。如换服饰的,能换多少种裙子,能换多少种发型,都有规定。我也感觉到了51.com、QQ的威胁。

3由于在游戏中流通的并不是钱,而是虚拟币,你可以辛辛苦苦的赚,和网游打怪一样。你也可以用这些虚拟币在网站上换取新的虚拟道具,这种虚拟币成了这个虚拟世界的流通货币。但有人需要虚拟道具,就有人卖。而卖的人并不想得到一把虚拟的游戏币,而要求的是真金白银,和现在的Q币一样,要真人民币虚拟Q币之间兑换流通。

4我看里面不仅仅有游戏,还有许多其它实用的东西。学英语的、翻译的、地图的、宾馆的、旅游的、问答的、投票调查的、自动考试的、理财的很多。这让我想起了苹果的app store。这么多小应用,不就想一个个的软件,而这个SNS,不就成了WINDOWS平台。软件还可以安装可以配置可以卸载,还可以与朋友一起工作共享,实在比现在的传统思路的插件平台要开放的多,要思路和架构先进的多。而且盈利模式、运营模式、计费模式、销售模式都会统统发展革命性的改变,这是一个整体的体系革命。给SaaS界,给中小企业管理软件界、给B/S应用开发界,在未来都会带来威胁。这种架构平台,将会在互联网上的生活、学习、工作、休闲、娱乐、商务、生意买卖多方面带来应用冲击和盈利模式的转变。

而且营销方式也很好:

1导入MSN、GTALK、QQ、邮件好友,诱惑是大家一起玩。实质是病毒营销。

2鼓励和诱惑用户推荐新朋友加入,因为给的积分高。

3邀请加入,从一开始就能产生高质量的核心用户,逐层逐波扩展。而不是突然产生大量用户又短期内看完走人,这就会陷入不断做一轮轮的市场推广以保持高人气,一停止市场推广人气就下降的恶循环中。

我也在一直思考企业娱乐化、企业应用娱乐化,也希望把客户关系管理从企业扩展到每个人的身上。未来的SNS,做到了我所想做的。这是国内所独有的盈利模式和发展路线,是国际上没有的。近几年,中国的自有创新模式越来越多,而不是过去一味跟风模仿国外。21世纪看中国,我们扎根本土,走出我们自己的本土路,就是一条国际路,一条外国人还要模仿我们的路。中国这种独特的崛起和独特的模式,必定引领21世纪世界潮流。

 

相关链接:

CRM下午茶(15)-客户关系管理实施失败常见原因

CRM下午茶(14)-客户关系管理谁来做

CRM下午茶(13)-企业生活化

CRM下午茶(12)-客户社区在市场推广中的作用

 CRM下午茶(11)-老客户二次消费

CRM下午茶(十)-从淘江湖说起

CRM下午茶(九)-老客户挽回

CRM下午茶(八)-客户价值评估

CRM下午茶(七)-潜在客户流失排查

CRM下午茶(六)-客户为什么流失?

 CRM下午茶(五)-销售成熟度与CRM

 CRM下午茶(三):论CRM的倒掉

CRM下午茶(二):从SNS谈起

 CRM下午茶(一):从turbocrm被收购谈起

 

《走出软件作坊》网上订购:

互动网:http://www.china-pub.com/508874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prodid=bkbk812538&ref=GS_TS&uid=168-8093432-0389064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435119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