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艾瑞2009年一季度网络行业报告

 

读艾瑞2009年一季度网络行业报告

 

数据调查公司的报告一般是个不靠谱的,因为数据一般来自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企业年报、网上投票、街头随机访问或电话随机访问。大家都知道随机访问的数据噪音很大,如果样本量少更不具有代表性。对于政府网站或企业股市年报数据,大家都知道潜规则,微微一笑而已。

 

但就是坐而论道吧。不管多么不靠谱,总有业内人看,也总有人购买。看报告做决策的业内从业人士比比皆是。

 

看完后,总体一个概念就是:每个细分行业的前三名,都占了整个细分行业的50%以上。其他所有的从业者都是小蚂蚁自玩自爽不死不活苦支撑(你觉得你有没有前途)。

 

比如,网游,盛大、腾讯、网易三巨头,其他如搜狐、完美时空、巨人、久游、九城都是第二阵营了。其他的更是看不见,归到其他。但我们却老听说不少开发网络游戏的公司,不知道生存状况如何?

 

比如B2C,京东、卓越、当当、VANCL、红孩子、梦露。想想,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不外乎数码手机、图书影音、服饰箱包鞋袜、化妆品、母婴。C2C,还是淘宝、拍拍。我喜欢的麦网不知道为何入不了,我一直觉得家居是个好领域,应该能出来一个企业,这可能是电子商务主流市场的最后一朵花,大家需要赶快抢占。

 

比如支付,支付宝-QQ财付通-银联三分天下。今年,各种信用卡诈骗、被盗、套现、ATM机被窃取密码、卡被复制、网上帐号被攻破存款被转移,这类新闻在各大TV上都时时出现,不知为何?倒是打击了现在的电子商务。很多消费者不敢网上支付了,甚至不敢网上购物了。最近还曝光差评后商家给买家快递狗屎和冥币的新闻,不知道背后是谁黑谁。但估计呼叫中心和货到付款物流公司代收这两项业务要增长了。中国实物电子商务这个盘子比起其他的互联网业务一直规模不大,颇受制于支付、物流、信誉、假货、纠纷。银联作为官方支付,这下优势显示出来了。让其他某些人郁闷。中国之事大多如此,不要郁闷啦,作为有力的补充就行了。但C2C确实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可以糊口度日,但说想发财,C2C发不了,能发了财的,已经不是C2C了,只是打了个C2C幌子而已。

 

视频播放网站,优酷、土豆、56。

 

IT资讯,中关村在线、太平洋电脑、泡泡、IT168。看来大家主流还在组装机器买PC。看了看,CSDN,由于程序员领域定位专业所以窄,无法入围。

 

汽车资讯,汽车之家、太平洋汽车、爱卡、CHE168。居然IT和汽车两个领域,太平洋资讯集团和168资讯集团都这么牛。

 

玩所谓的SNS实质上是休闲互动类的WEB GAME。校内-开心001-开心-51。这下陈一舟真的很开心。校内是更好的校友录,是陈一舟最擅长玩的,陈一舟估计一辈子都会关注大学生网络生活。开心001定位在坐班文员。51在社会青少年。

 

说起中国软件业,看似华军软件园很多软件,好似中国软件业盘子很大可以养活N多程序员。但事实是吗?就说不用客户关系不用打单跟踪做方案不用做项目不用实施不用培训不用客户支持的消费类大众类软件吧。你能举出十类常用的软件不?

 

想一想,也不外乎是浏览器、IM、杀毒、影音播放、音乐播放、下载。办公软件OFFICE一家独大就不说了,下载有迅雷、P2P类EMULE/BT等、QQ超级旋风。IM有QQ、MSN、飞信。移动靠免费短信迅速占领IM。IM类似手机的短信,但又比短信更功能强大,而短信为移动赚钱赚的眉开眼笑移动自然知道,所以这是移动必争之地,反正短信通道已经建设好,成本已经投入了,那么就跟电影院一样,看的人越多越好,不用白不用。浏览器呢,IE、遨游、TT。都是在IE内核基础上的易用性改造。影音播放有暴风影音、QVOD、real player、windows meadia player、QQ影音。发现腾讯在每个领域都插一脚,IM、浏览器、下载工具、下载资源、门户、空间、读书、搜索、问答、影音播放、音乐播放、C2C、支付工具、网游,各个行业都有涉及,近看,好似只有视频播放、SNS、杀毒这几个行当不怎么强。但视频播放和SNS是很容易扩展的,是腾讯的强项。杀毒会是腾讯最后的发力。忘了一点,腾讯在机票/酒店预定、旅游、婚恋、招聘、B2C、生活/消费分类这些领域还没有涉足。不过,好几个和腾讯用户很有关系,腾讯回腾出手来搞的。腾讯最不可能搞的就是B2C。

 

说起中国互联网,不是虚拟装备(QQ和网游公司都是靠虚拟装备卖钱,现在的SNS/web game也是如此),就是广告(新浪/百度/各大靠内容吸引人气活着的都是广告盈利模式),最后就是卖东西(各B2C、C2C都是如此)。中国互联网行业说来说去,也就这几个主流。卖东西、做通用软件、搞游戏,咱们都说了,唯一没说的就是广告。

 

中国企业各行各业三教九流什么都有,世间的行业千万种啊,中国的互联网经过10年发展也是五花八门,好似应有尽有了。但网络广告行业真的是各行各业都有么?看看艾瑞的报告吧。

 

最百花齐放的就是食品、饮料、奶品行当了。娃哈哈/可口可乐/王老吉/汇源/雀巢/康师傅、蒙牛/伊利/多美滋、茅台,这是广告十大户。发现居然也就集中在几个行业,太集中了吧。如果你到各大门户网站的各个频道都浏览一圈,你会发现广告用户的类型太集中了。原来中国互联网行当最广泛的广告模式就是这几个行业客户在支撑。

 

然后就是化妆品行业、银行行业、体育服装用品鞋帽、手机/电脑/数码、汽车、教育、零售、房地产、航空公司、家电、电信、网络游戏公司的广告。唯一一个另类就是达芙妮,很奇怪。我看见现实中百丽不断合纵连横,在网络广告市场中却少见身影。

 

大家全在拉广告,但到底什么广告好拉,看上面就知道了。

 

有时候想,互联网,也真无趣。翻来覆去,可挣钱的就那几个类型。

 

但结合的巧妙就能挣钱,所以大家别灰心。你看现在披着SNS皮的WEB GAME,可以赚广告费,可以赚虚拟装备费,更可以跳蚤市场C2C,现实和虚拟的完美结合,OK。

 

 

《走出软件作坊》网上订购:

互动网:http://www.china-pub.com/508874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prodid=bkbk812538&ref=GS_TS&uid=168-8093432-0389064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435119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